计世网

网易云升级为网易数帆,ta是网易To B最后一块拼图?
作者:ZS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7-20
网易云正式升级为网易数帆,改弦更张背后体现出网易To B战略怎样的思考?

 

面对愈发激烈的云计算市场,网易云选择向前一步。

在7月16日举办的“网易数字+”大会上,网易集团旗下云计算和大数据品牌“网易云”宣布正式升级更名为“网易数帆”。品牌更名往往意味着战略导向改变,网易数帆也不例外。

网易数帆的前身网易云,源自网易杭州研究院。杭研院2006年成立,2012年启动私有云研发,支撑了网易集团互联网产品全面上云,而后2015年网易推出第一款公有云产品云信,杭研院可以说是网易集团背后的技术孵化器。

和网易集团调性相同,网易云此前也没有走大开大合的路线,中国云计算市场发展十年,几度硝烟四起,巨头入局和创业公司前后更替,网易在云计算或者说To B市场一直表现的较为克制。

网易数帆主动求变

于“网易数字+”大会上,网易副总裁、网易杭研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介绍道:“网易数帆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数字化转型基础软件提供商。”

基础软件成为网易数帆的底色。具体来说,网易数帆的目标是帮助企业客户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的工具包括数据智能、软件研发、基础设施与中间件等基础软件。

《计算机世界》了解到,在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网易数帆将集中发力四大业务线:云原生软件生产力平台网易轻舟,全链路数据生产力平台网易易数,多媒体智能开放平台网易易智和全维度质量效能平台网易易测。

这四大业务线有着十分紧密的内在联系:

“软件质量、研发效能对于建设软件能力定义组织业务起到关键作用,数据中台、数据产品及多媒体智能的能力是实现数据智能的必备能力,发挥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的优势则需要一个云原生操作系统来统一调度管理。”汪源认为。

其中,网易轻舟和网易易测将提供软件定义组织的能力,网易易数和网易易智提供数据智能的能力,包括轻舟混合云、轻舟中间件的云原生操作系统,以及在本次大会上宣布开源的Curve高性能分布式存储系统,构成软件定义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网易数帆因何而变?

按照汪源的解释,网易数帆之所以进行战略升级,是因为在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上有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2016年的时候,网易宣布进军企业服务。汪源表示,“当时我们思考了很久,互联网企业可能最擅长的是怎么帮其他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网易提出了一种方法,场景化能力才能够在一些领域或者特定技术方向上做得非常专业,我觉得不可能有一家厂商能够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所有能力都做得非常好。”


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介绍数字化转型技术方法论SDI²

时至今日,结合自身业务实践和服务大量中、大型企业经验,网易数帆首次提出数字化转型技术方法论SDI²。网易数帆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软件正在从三大方面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的影响。

首先,“软件定义组织Software Defined Institute”,世界上非常成功的一批公司都得益于软件的能力;其次,“数据智能Data   & Intelligence”,通过大数据、AI等手段,企业将从数据中获得更智能的决策,用数据驱动业务提升生产力;最后,“软件定义基础设施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即网络、存储、计算等不同的基础设施资源完全由软件控制,将成为一种更大的趋势。

这就形成了网易数帆新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网易数帆依然坚持深化场景化服务,并且在针对企业数字化需求新的理解上,优化和升级业务与战略,聚焦基础软件领域业务。

此外,网易数帆本次升级也和网易集团整体对To B业务的重视有关。汪源对《计算机世界》表示,网易集团今年非常重视企业市场,专门成立了一个全新的事业部,叫数字产业事业部。 数字产业事业部主要的产品输出就是网易数帆的基础软件产品,所以说网易也是越来越加强在企业市场方面的投入。

据悉,自2019年内部组织架构调整过后,网易To B能力主要落在三个事业部,聚焦基础软件的数字产业事业部,网易智慧企业事业部(包括企业邮箱、即时通讯等),主营安全业务的网易易盾事业部,后两者分别在2020年5月和2019年底对外发声,网易数帆也是补全当下网易To B能力的最后一块拼图。

网易数帆向前一步

除了自身定位的改变,网易数帆还进一步成立了技术生态和行业生态。

在技术生态层面,网易数帆与英特尔、华为、阿里云、UCloud建立战略合作。比如华为鲲鹏架构已经和网易轻舟全线产品做兼容性互认证明,网易轻舟微服务也与华为TaiShan 200 TS系列完成兼容性测试;阿里云神龙服务器也可以适配网易数帆的云原生操作系统。

在行业生态层面,网易数帆与有赞、城云科技、伟仕佳杰、上海兆客达成战略合作,在数据可视化、联合解决方案等领域共同提供解决方案。

网易数帆的转变不可谓不彻底,同为云计算厂商,网易云选择了和阿里云、华为云等云厂商合作,宣告彻底退出IaaS层面的竞争,网易数帆提供基础软件,阿里和华为等厂商提供资源。

在汪源看来,网易云和阿里云、华为云从来没有直面竞争,网易云做的是场景化服务,更深入行业,突出细分场景的专业能力。

“当然了,细分产品里面我们可能会有一定的竞争,但是我们的产品是越做越好的,只要在某一些方面做到足够专业,我们在市场上就可以立足。我们已经做到越做越好。 ”汪源补充表示。

“因为我们觉得在IaaS上,中国需要三、四家做得非常好的厂商,在市场上他们已经提供了很强的能力,但是在PaaS和SaaS,包括基础软件,需要有更多的厂商共同提供能力。因为每一个行业可能要多家的厂商,大家同台竞争,给客户更多的选择,这样才构成了一个健康的技术生态。”汪源解释道。

网易数帆的生态关键在于解除软件和硬件的绑定,基于开放开源技术路线,实现混合云和多云的统一管理。

汪源表示 ,网易数帆输出的基础软件可以跑在所有的平台上,把控制权和选择权交给企业。

“对客户来说,最好的市场状态应该是市场上有很多厂商,每一个不同的厂商在某一块都有非常强的独特能力,同时这些厂商之间还可以形成比较好的合作,如果一个客户所有的需求都只能找某一家厂商,技术战略实际上是有很大风险的。 ”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