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20过半,腾讯云创业未半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8-14
巨头公司做云服务就是一场内部创业,何时腾讯将云服务数据单独披露?

 

8月12日下午,腾讯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二季度腾讯营收1148.83亿同比增长29%,净利润301.53亿同比增长28%。

记者发现,备受关注的云服务收入依然没有单独公布,被划分在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中。二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298.62亿元,同比增长30%,与整体业务营收增长基本持平。

当然了,腾讯云的增长速度不至于低到30%。2019年全年财报中,腾讯披露了一些云服务数据:腾讯云在2019年全年营收突破170亿元,增速达到87%。按照行业发展势头,大概率今年应是略低于87%的态势。记者分析,增长放缓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体量增大导致增速下降;另一方面,上半年疫情严重影响了线下客户的签单进程。

从已披露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2019年腾讯云在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占比约为17%,如果以同样比例估算,2020年第二季度腾讯云收入应约为68亿元,上半年其收入应约为113亿元。当然这只是估算,前后会有偏差。

在财报中腾讯云主要强调了三件事:

  • 腾讯的云及其他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及环比增长,主要受互联网公司及公共服务领域客户的云服务用量提升带动。
  •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影响下,线下项目的交付工作尚未在第二季完全恢复,但腾讯云与金融机构及公共服务领域客户签订了重大合同,同时扩大了在医疗、教育、会议及展览等新兴垂直领域的业务,协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 在技术和基础建设方面,腾讯云采用定制化的设备,以及建立和扩充自有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有助长远提升云服务的性能表现及优化成本。

记者针对这三点作出如下分析:

其一,上半年云计算厂商来自线上的收入增速较快,主要是居家办公、在线教育等因素带来的云服务使用量增加,行业整体受益。

比如今年“618大促”期间,腾讯云的计算资源相比去年增长了一倍。6月整个行业直播卖货的带宽相比1月增长了500%。

用云量带来腾讯云整体业务规模的上升。在互联网行业,腾讯云服务了国内超过70%的游戏公司,在视频行业的渗透率也高达90%,在Top 100的直播平台中,有80%的公司使用腾讯云的服务。

其二,腾讯云也在第二季度主抓大型企业线下大单,这在去年已有显现,云服务厂商的竞争焦点逐渐向大型政企标杆客户侧重,也导致该部分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在政务领域,过去五年,腾讯政务已服务近30部委、30个省、500座城市、10000个社区,为9亿民众提供超过1000项移动政务服务,为1500万企业提供超过100万项涉企服务。

其三,新基建政策推出,与云服务厂商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一致,腾讯今年5月就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 全面升级“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研究资源”,打造腾讯To B生态。

除此之外,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7月正式开服,可容纳百万服务器,也是华南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新基建项目。腾讯表示,未来还将在江苏、河北等地区落地大型数据中心。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目前腾讯云已与富士康、三一重工等多家制造业龙头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不可否认,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是云服务厂商集体稳扎稳打的半年,这也意味着下半年竞争会更加激烈,腾讯To B板块会直接承压。目前看来,腾讯云仍将继续坚持C2B战略,但是要更深入落地B端思维与流程,才能在以大客户为主的市场中延续势头。

巨头公司做云服务就是一场内部创业,尤其是BAT这类原本属性业务偏C端的企业,何时腾讯将云服务数据单独披露,也许才算是创业过半。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