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共享车辆乱象丛生,看天翼云如何支招
2020-09-03
云计算技术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作为新兴交通模式,共享车辆填补了城市交通的物理和观念空隙,为市民出行带来了颠覆性的“革命”,一经面世便好评如潮。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共享车辆的副作用也逐渐暴露,和所有新生事物一样,因为“新”,没有先例可循,产业发展快速而无序,共享车辆市场乱象层出。


  从“便利”到“乱象”似乎只在一夜之间。共享车辆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城市出行压力,然而,乱停乱放的车辆占用了道路资源,破坏城市秩序,加之这些车辆常处于动态过程,使得政府和职能部门很难入手管理;同时,部分恶意损坏或丢弃、或拆解车辆,不仅提高了投放公司的运营成本,还有损于公共道德和城市形象。

  如何让共享车辆更“听话”?这需要整个社会联手推进。政府要加强宏观引导,明确管理职责,推进共享车辆监管机制的落实;市民提高文明意识,从“我”行动,维护出行秩序和市容市貌;企业加大加强对车辆的定位和监管,过去常用的“管理员扫街”战术只能做到被动管理,新技术的加持让车辆管理事半功倍。

  目前共享车辆使用的主要是GPS或者GPRS定位技术,定位方法分为两种:一种是用户使用手机还车时上传了还车点的GPS信息;另一种则通过在车上直接配有GPS定位模块。但是存在的问题是,GPS的定位精度达不到相关标准,且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大。同时,随着车辆数目的增加,数据的维护难度增大,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管理难度。

  云计算技术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其中,天翼云为共享车辆提供的技术化管理方案,可基于射频识别(RFID)定位基站在车辆定位上时使用,实现了共享车辆的精准定位。以共享电动车为例,RFID基站安装电信SIM卡,并部署在关键交通路口路灯上,当电瓶车经过路灯下时RFID基站将从电瓶车上RFID标签读取信息,并通过无线网络发送到公有云接收服务器,从而提高了定位的准确性。


  然而,当遇到红灯时,RFID基站可能会重复发送多次相同数据到公有云,就需要大数据集群进行计算去重。共享车辆的运营企业由于大数据集群运维能力较弱,部署在本地的企业机房无法承担相应的计算量,云计算恰恰解决了这些问题。针对共享出行运营平台对资源应用需求,中国电信天翼云提供实时分析服务平台、大数据集群、IaaS资源等解决方案,解决了共享平台应用系统在高性能计算、数据实时处理分析以及海量数据计算等方面的需求。

  “共享”势头不可阻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智慧出行的加持亦方兴未艾,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科技企业可谓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