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无论转型还是重塑,CIO必须get这4个颠覆性技术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1-06
企业重塑的关键,一部分是要选择重塑的技术,另一部分是要重塑企业文化。

 

  2020年过去,为期三周的亚马逊re:Invent全球大会也缓缓落下了帷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被称为云计算领域风向标的全球大会首次转移到线上举行,并且第一次免费向全球开放。

  AWS CEO Andy Jassy在大会首日发表了长达三小时的主题演讲,阐述其对行业与客户需求趋势的洞察,并发布了27项创新的云服务和功能(当天总共发布43项新服务和功能)。

AWS CEO Andy Jassy


  Andy在演讲中指出,要打造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很不容易,50年前的《财富》500强企业,如今只剩下17%、83家还在榜单上;20年前的《财富》500强企业,如今也只有50%还在榜单上。因此,企业必须重塑自己,才能生存。

  "对企业来说,重塑自己事不宜迟。"Andy强调,重塑的关键,一部分是要选择重塑的技术,另一部分是要重塑企业文化。而AWS可以提供整套的重塑工具,在他发布的27项云服务和功能中,有四项是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服务:

  第一个是数据库服务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它是Amazon Aurora无服务器数据库的新版本,可以实时扩容,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扩展到支持几十万个数据处理事务。开发者不需要按业务峰值进行容量配置,而是可以按需扩容,如此可节省90%的成本。

  据悉,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任何一款数据服务可以达到这个量级。可以说,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将整体推动数据库服务的演进。

  第二个是数据分析服务AWS Glue的新功能AWS Glue Elastic Views,它可以从多个不同数据源创建虚拟表(也叫实例化视图或物化视图),将数据孤岛简单、高效地连接起来,形成统一的数据视角,当数据源发生变化时,可以在几秒钟内实现同步。

  数据孤岛问题是很多企业多年的痼疾,解决该问题可以让企业更好的利用数据,让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

  第三个是机器学习服务Amazon SageMaker的新功能Data Wrangler,它可以提高机器学习数据准备的速度。通过Data Wrangler做数据准备,只需把Data Wrangler指向合适的AWS数据存储或第三方数据存储,Data Wrangler内置超过300种数据转换,可以自动识别数据类型,推荐合适的转换。它可以在控制面板合并、组合多个功能,可以在SageMaker Studio中预览数据转换,然后应用到整个数据集。

  第四个是开发工具AWS Proton,它提供了更细粒度的开发和部署管理工具,简化了容器和无服务器应用的开发和部署。

  据AWS大中华区首席云计算企业战略顾问张侠介绍,容器和无服务器应用由非常小的代码段组成,每个代码段通常由不同的团队开发和运维,有独立的基础架构,需要对其更新和维护。随着容器和无服务器应用的增加,基础设施团队、开发团队和运维团队之间,协调基础架构配置、代码部署和运维监控的工作变得日益复杂,拖慢应用开发速度。AWS Proton让中心平台团队可以建一个调用栈(Stack),调用栈是一个文件,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定义和配置微服务中所用AWS服务的模板;二是持续集成/持续部署模板,定义代码编译、测试和部署流程;三是Proton模式,指明开发者可以加入的参数,例如内存分配、DOCKER文件等。除了具体的应用代码以外,所有关于微服务部署的信息全都在调用栈里。平台团队将调用栈发布在Proton控制台,开发者准备部署微服务时,选择一个模板,加入参数,点击部署即可。

  此外,Andy还总结了企业重塑文化的8个方面:(1) 领导要有创造和重塑意识;(2) 顺应趋势,不可逆行;(3) 招募渴望创造的人才;(4) 实实在在解决客户问题;(5) 速度至上;(6) 别把问题复杂化;(7) 使用功能最强、最丰富的技术平台;(8) 自上而下,制定激进的目标。

  据统计,在Andy Jassy的主题演讲中,"reinvent"这一关键词被提及超过50次。其实,亚马逊本身就是通过转型实现重塑的典型。1995年,亚马逊CEO贝索斯在租来的车库中,用30万美金创办了网上书店--Amazon.com,随后逐渐扩展为全品类电商平台,如今,亚马逊已成为全球市值第二的科技公司,而应亚马逊内部需求而生的AWS也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AWS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在AWS本次发布的新服务和功能中,这4个改变游戏规则的全新发布尤其值得关注。"AWS希望通过这些新服务和功能赋能更多的客户,加速上云,加快转型,通过采用全球领先的云技术和服务,更快、更好地重塑自己。我们也希望尽快把这些创新的服务和功能引入中国,助力中国客户的上云和重塑之旅。"

  我们都知道,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如Andy Jassy所言,选择最合适的重塑工具、重塑企业文化,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