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官宣!华为余承东正式兼任云与计算BG CEO,为何是他?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1-27
华为此次的人事调整目的是为了强化以手机为入口的“端”与云计算的协同。

 

1月27日消息,传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将负责华为云与计算BG,2月将对外宣布。计算机世界从华为内部人士获悉,消息属实,但目前余承东还是兼任云与计算BG CEO一职。

当日下午稍晚,华为官方正式公布:余承东,现任消费者BG CEO,本次拟增任命Cloud &AI BG总裁(兼)、Cloud & AI BG行政管理团队主任、增任命Cloud BU总裁(兼)、Cloud BU行政管理团队主任。侯金龙,现任云与计算BG总裁,本次拟任命数字能源董事长。

据知情人士称,华为此次的人事调整目的是为了强化以手机为入口的“端”与云计算的协同,进一步提升内部运作效率,将核心能力进一步整合,加强互联网业务布局,促进生态发展。

这是华为云与计算BG时隔一年之后的又一次大变动,那么,为何余承东会被委派担任华为云与计算BG的CEO?

首先,余承东有开辟新BG成功的经验。

余承东作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为人熟知,但在之前,余承东所担职责可以说与手机业务相差甚远。

早在2003年7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手机业务部就已经成立,很长一段时间里主要为运营商做定制机,直到2010年底,华为才下定决心直接面对消费者做2C市场,余承东就此成为华为终端负责人。

华为终端业务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2012年推出的主打机型Ascend系列,出现手机发热、加载慢等问题,一度传出余承东要“下课”的消息,之后触底反弹,先做好产品,继而打响品牌,华为手机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华为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消费者业务收入4673亿元,占总收入比例达到54.4%,同比增长34%,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这还是在已有美国禁令的影响前提下,余承东交出的成绩单。消费者业务从2018年开始,已成为华为第一大营收支柱。

消费者BG从无到有,与云与计算BG的处境类似,余承东被寄予厚望。

其次,余承东兼具2C和2B的视野。

余承东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3G产品总监、无线产品行销副总裁、无线产品线总裁、欧洲片区总裁、战略与Marketing总裁、终端公司董事长及消费者BG CEO等。

云服务兼具2C和2B的特性,加之云与计算BG属于新兴业务,从华为内部选贤与能,余承东的呼声很高。

终端云服务本身就是华为云的大客户,余承东对云服务也有充分的理解,由余承东负云与计算BG也不算完全跨行,类似地,阿里云上任总裁胡晓明,也是从阿里云的客户“阿里小贷”而后负责阿里云。

AWS和阿里云诞生于电商业务场景,华为终端和云服务天然协同,预计将带来更大促进作用。

最后,华为云与计算需要一场硬仗并且胜利,这恰恰是余承东的风格。

2017年3月,华为成立了Cloud BU,由郑叶来担任总裁;2020年1月,Cloud&AI升为华为第四大BG,由侯金龙担任Cloud&AI BG总裁,郑叶来继续担任云业务总裁。

探索新业务需要稳定的领导团队,一以贯之的战略,更换负责人说明华为云与计算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所以快速试错,更换新CEO也在情理之中。

有意思的是,2018年初,当时也传出余承东将卸任终端CEO转任云服务CEO的消息,虽未成行,但至少说明不是空穴来风。

余承东打法激进且张扬,在消费者业务已经得到证实,他也将成为云与计算BG的第三位操盘手。环顾云服务市场,国内有阿里云、腾讯云等,国外AWS、微软云、谷歌云等,华为云强敌环伺。

在2020年华为云业务汇报会上,任正非的发言建议大于表扬,他表示,“首先要肯定我们的华为云平台是基本可用的,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在新的场景下(5G、800G、人工智能……)高速社会下如何进步,有没有机会达到世界先进,甚至领先。传统互联网公司在政企场景下有困难,在新形势下,我们有机会,突破点在哪儿。”

任正非还表示,华为云应该向微软云和AWS学习,面向行业客户提供云服务应该走微软的道路,优先为大行业、大企业服务的道路,聚焦深耕几个关键行业,打造“黑土地”;同时也要学习亚马逊,把IaaS、PaaS做好,发挥联接+计算的优势到极致。

云与计算是华为未来的主航道,余承东这一次能复制成功么?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