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以数智化构建商业创新的高速路,用友的平台之道
2020-08-04
在刚刚到来的数智化时代,只有自身业务尽快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融合,企业才能更好地实现商业创新,在新一轮的变革浪潮中立于潮头。

 

  从以蒸汽机为动力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到如今的以人工智能为主要推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商业创新都离不开技术的变革。

  这带给企业的启示便是:在刚刚到来的数智化时代,只有自身业务尽快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融合,企业才能更好地实现商业创新,在新一轮的变革浪潮中立于潮头。

  数智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

  毋庸置疑的是,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与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数智化时代的基础。除5G外,尽管其他几项技术已出现多年,但真正借助这些技术,实现商业创新迭代的企业,仍是少数。

  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时至今日仍影响着国民的生产生活。疫情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带来了不小负面影响,但无疑加速了整个中国的数智化转型进程。也正是经历了疫情,企业才真正意识到:只有积极拥抱数智化,才能得以生存。

  而从意识到数智化的重要性、到实施数智化、再到真正应用数智化,这是一条漫长的转型路。这一点,既是企业疫情前不拥抱数智化的原因,也是少数数智化转型先行者正面临的困扰。

  一方面,对于疫情前并未拥抱数智化的企业而言,由于现在的IT系统及业务模式尚能满足其生产发展需求,其并不太愿意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去面对繁冗漫长的数智化规划设计,技术和相应人才的匮乏使得其对数智化的改造部署更是充满着怀疑。

  另一方面,对于少数数智化先行企业来说,尽管其已经踏上了转型之路,但在通往终点的过程中,避免不了蔓延而出的多条小路以及坑坑洼洼:如何实现效益最大化,如何实现成本最优解,如何尽快上线恢复业务,如何方便后期的管理运维。

  以平台方式实现数智化转型

  可以看到,无论是疫情后着手布局数智化的企业,还是疫情前已实施数智化改造的企业,无一例外想要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尽快找到一条能成功落地于实际生产应用场景的高速路。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快速实现商业创新。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造成上述困扰的,莫过于两点:首先在技术上,过去二十多年里,IT应用从来都是随用随配,并不存在一个系统化的体系,而这样堆积而成的烟囱式IT架构,无疑增加了改造难度。

  其次在经营管理上,懂商业的不懂技术,懂技术的不懂商业,这样天然的隔阂使得企业在成本和效益上难以平衡。

  由此产生的诉求则是,在数智化时代,企业更倾向于借助平台化的方式,通过数智化转型,实现商业创新。这个平台,不仅要统揽企业业务的当下所有应用,便于后期部署新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其应符合当下的低代码开发理念,产品、业务的开发、应用者从传统的专业技术人员转换为普通业务人员,实现商业创新的普惠。

  用友,为商业创新搭建高速路

  从上世纪80年代企业着手信息化到今天的转型数智化,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企业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承载形式也从算盘纸张演变为各类SaaS应用。

  作为企业商业创新的赋能者,用友也从最初的财务软件提供商,过渡到企业级ERP提供商,发展成为今天的企业级云服务平台商。

  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商业创新,在过去十几年中,用友也连续举办了11届商业创新大会,覆盖技术分享、行业论坛、生态建设等商业创新的方方面面。

  疫情下,企业借助数智化实现商业创新已迫在眉睫,以"商业创新 如此便捷"为主题的2020用友商业创新大会也将于8月6日正式举行。

  届时,用友企业云服务战略级新品YonBIP商业创新平台将首次发布,这也是用友全面满足各类企业数智化转型需求,使能商业创新便捷的重磅平台。

  之所以如此期待YonBIP,是因为BIP是一项利用新一代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实现企业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的综合服务平台。其既包含了技术服务,又包含了公共和关键的商业应用和服务。

  由于结合了技术和商业的公共与关键服务,平台上的企业、相关组织与个人可以随需、随时、随地开展商业创新,使商业创新超越了技术、商业两道专业屏障,变得简单、便捷、大众化、社会化,这无疑使得企业迈向了商业创新的快速路。

  当然,除了YonBIP外,2020用友商业创新大会不乏其他亮点,包括:

  全新商业理念BIP深入解读:全方位解读BIP价值,探讨在数字商业时代企业与产业的发展新机遇,见证商业创新的力量;

  大咖领袖深度思维激烈碰撞:知名专家、学者、企业思想智库和业界领袖共话商业创新价值,共论企业数智化机遇与挑战,与超过300位业界大咖深度交流;

  中国企业数智化榜样亲眼见证:50+专题论坛交流、近百家企业数智化实践案例解读和呈现,走进成功客户,深入探讨数智化转型最佳路径;

  资深数智化转型专家答疑解惑:服务企业数智化,用友300+各领域资深专家面对面深入交流,针对数智化转型问题答疑解惑,定制贴身数智化转型方案;

  共荣大生态为伙伴全面赋能:融合企业服务生态,联合阿里、华为、亚马逊等多家企业服务厂商,共同推动商业创新。

  8月6日,敬请期待2020用友商业创新大会!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