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没有一部智能手机 能躲过高通的镰刀
来源:虎嗅网
2020-07-17
十年后回头看,也许能发现,这辈子的“高通税”就快要交到头了。

 

苹果、华为、小米……无论你用什么牌子的智能手机,这辈子都无法躲过高通的镰刀。

高通对你来说可能既熟悉又陌生,作为一家主营通信技术研发和芯片设计的公司,高通并不会直接面向消费者,但你在每次换手机时,却都要给他们“上税”。那么,在手机用户平凡的一生中,要交多少“高通税”呢?

高通拥有2大主营业务,其中的QCT业务,简单说就是卖芯片,特别是手机中最重要的处理器芯片。

今年2月,首部搭载高通骁龙865处理器的国产手机——小米10发布后,雷军表示:“骁龙865比上一代贵一倍。”小米副总裁卢伟冰也在微博上回复:处理器+5G射频的成本超过1000元。

除了处理器,小米10所应用的27颗主要元器件中,共有16颗来自高通。粗算下来,每当用户花3999元购买一台小米10,差不多就有1/3的钱支付给了高通。

当然小米并不孤单,相似的故事,发生在每一部使用骁龙处理器的手机身上。

如今手机每年迭代最主要的技术标志,就是对处理器进行升级。而除了苹果和华为,其他厂商旗舰机型的处理器,已经被高通骁龙800系列垄断。高通骁龙865处理器成本的升高,也成为今年高端手机价格普遍上涨的重要因素。在中低端手机市场,高通也有相应的处理器供应。另外5G商用后,手机厂商使用骁龙处理器,还必须配合采购高通的基带芯片,才能实现5G通信。

2019年,高通芯片业务营收超过146.39亿美元,移动处理器出货量为6.5亿个,其中绝大多数用在了智能手机上,占据全球超1/3市场份额。

比起芯片业务,高通利润更高的是QTL业务,直白讲,就是向各手机厂商收专利费的业务。

高通在近些年的崛起,凭借的是其在移动通信技术上的研发积累。无论是3G时代的CDMA、WCDMA技术,还是4G时代的LTE技术,掌握标准核心专利最多的,都是高通。

也就是说,手机如果不使用高通的专利技术,是无法通过3G、4G网络进行通讯的。高通设计了一种跟手机售价绑定的专利费用收取方式。

在中国,2015年后所有生产3G、4G手机的厂商,需要缴纳手机售价的3.25%作为专利费。所以,一部手机售价1500元,高通要抽走48.75元专利费,售价2500元,高通则要抽走87.5元。

但手机从1500元到2500元,升级可能出现在摄像头、屏幕、电池等配件上,与高通的通信网络专利关联并不大,可同样需要按比例缴纳专利费。这一收费比例一直沿用至5G时代,虽然2018年开始,高通将每台手机的专利费上限调整至13美元,但依然让利润越来越微薄的手机厂商苦不堪言。

不过大多数手机厂商不敢不交这笔钱,因为如果没有缴纳专利费,高通就会断供芯片。对于那些依赖高通芯片的手机厂商而言,高昂的专利费是一杯不得不喝下去的毒酒。

对于没有使用骁龙处理器的苹果和华为,高通也毫不手软。2017年,苹果开始在专利费问题上挑战高通,双方2年里在全世界打了50多场官司。

在不计算苹果和解费的前提下,2019年,高通的QTL业务总营收45.91亿美元,税前利润29.54亿美元,利润率高达的64.34%。但到了2019年,苹果急于研发5G手机,原本的供应商英特尔却无法研发出可靠的5G基带,无奈之下,苹果被迫与高通达成和解,采购高通的基带芯片,并为此付出了47亿美元和解费。华为虽然自研处理器并且在通讯领域专利众多,却也无法绕过高通的专利费。高通财报显示,2018和2019年,华为每季度向高通缴纳1.5亿美元专利费。

其实“高通税”的背后,是他们整个90年代的卧薪尝胆与谋篇布局,并一直保持高额的研发投入,并最终才在3G、4g时代一鸣惊人。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国产厂商,开始自主研发芯片;5G专利数排名上,华为与中兴分居第一和第三,中国公司拥有专利数占总量的32.97%。

所以,我们不妨让中国企业的子弹再飞一会儿,十年后回头看,也许能发现,这辈子的“高通税”就快要交到头了。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