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印度法院传唤马云,《美国陷阱》再现印度版?
作者:MS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7-28
中国APP被印度封禁,马云被印度法院传唤。

 

近日,从印度传来的话题层出不穷,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之路受阻于恒河之畔。相关报道显示,印度政府宣布封禁59款中国应用,诸如Tiktok等热门应用被完全屏蔽,无法下载也无法继续使用,微信的现有用户目前尚可接收和发送消息。     

此外,印度方面有报道指出,一家印度法院向阿里巴巴及其创始人马云,连同十几位相关人士发出传票,要求其在7月29日出庭或通过律师出庭。

封禁、审查多项中国手机应用

据《环球时报》消息,自宣布对TikTok、微信等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的禁令至今不到一个月,印度方面又出了新“幺蛾子”。

印度《经济时报》7月27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将对另外275款中国应用程序(APP)进行审查,以确定其是否存在任何损害印度国家安全及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

根据知情人士介绍,印度已草拟出一份清单,其中包含275款中国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包括:腾讯旗下游戏“绝地求生”、小米短视频应用Zili、阿里巴巴网络购物应用全球速卖通,以及字节跳动旗下音乐流媒体应用Resso和相机应用ULike等。

印度《经济时报》评论称,继此前高调禁止59款中国应用程序之后,印度这一最新动作发生在亚洲两大巨人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之际。印度此举表明该国已经加强了审查工作,未来可能有更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将会被禁。

消息人士称,“政府可能全部禁止、部分禁止或不禁止名单上的应用程序。

马云被印度法院传唤

相关报道指出,落款日期为7月20日的法庭文件显示,阿里巴巴旗下UC Web前雇员普什潘德拉·辛格·帕玛称自己因反对公司应用程序中的虚假新闻而被错误解雇。而印度首都新德里卫星城古鲁格拉姆一家地方法院民事法官索尼娅·谢克德已向阿里巴巴、马云等十几位人士或公司发出传票,要求他们在7月29日出庭或通过律师出庭。

 

帕玛曾在古鲁格拉姆的UCWeb办公室担任副主任直至2017年10月。他要求得到26.8万美元(约合19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帕玛律师拒绝置评,称此案仍在审理中。这起诉讼是阿里巴巴在印度遇到的最新障碍,此前印度将UC浏览器等阿里巴巴旗下应用下架,随后UCWeb开始在印度裁员。

关于印度传唤马云这一场景,大家是否有似曾相识?关于企业高管被他国传唤事件,曾几何时,我们也领略过何其相似的场景?

印度版“美国陷阱”正在谋划?

关于传唤他国企业高管这类事件,其实早就有发生。2013年4月14日,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法国阿尔斯通集团锅炉部全球负责人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刚下飞机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逮捕。

这场抓捕不仅仅是针对他个人的行为,而是美国政府针对法国阿尔斯通的系列行动之一。之后,美国司法部指控皮耶鲁齐涉嫌商业贿赂,并对阿尔斯通处以7.72亿美元罚款。阿尔斯通的电力业务,最终被行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收购。阿尔斯通这家曾经横跨全球电力能源与轨道交通行业的商业巨头,因此被美国人“肢解”。而皮耶鲁齐直到2018年9月才走出监狱,恢复自由。

 

法国阿尔斯通成立于1928年,是全球交通运输和电力基础设施领域的先驱和领导者。其业务遍及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员工近10万名。2010年时,阿尔斯通的年销售额就高达209亿欧元。

阿尔斯通建造了世界上速度最快、最环保的轨道列车;其打造的燃气轮机,是航空母舰、天然气发电厂最重要的动力心脏;世界上每4个灯泡中就有1个灯泡的电力来自于阿尔斯通的技术。阿尔斯通的强盛,引起了美国通用电气的红眼。

这一事件在皮耶鲁齐的《美国陷阱》一书中有详尽的介绍,而关于司法机关传唤他国的企业高管这类事件,究其意图,想必大家都有自己的评判。

写在最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近期举行的“印度创意峰会”上的演讲中表示:“印度有机会将供应链从中国迁移出来,减少在某些领域对中国公司的依赖,比如电信、医疗物资等。印度有条件这样做,因为它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信任,包括美国。”结合此次演讲,再反观“微信”与“马云”事件,下一阶段印度是否会借此事由传唤马化腾、张一鸣等大厂企业家,我们未曾可知.....

最后,引用《美国陷阱》中的一句话,“突然,我变成了一只野兽。我穿上了橘红色的连体服,身体被链条锁住,手脚被戴上镣铐。我几乎无法行走,也无法呼吸。我是一只被捆绑的野兽,也是一只掉进陷阱里的困兽。”个中感受,望自己体会。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毛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