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腾讯投资企业超800家,美团拼多多京东都是“腾讯系”
作者:钟国斌 | 来源:深圳商报
2020-07-29
“投资+并购”,腾讯正在催生越来越多新的巨头,组成庞大的“腾讯系”。

 

腾讯系资本市场跑马圈地动作频现。继26日受让泛微网络5%股权后,腾讯产业基金27日首次举牌世纪华通。无独有偶,27日晚,搜狗宣布收到腾讯的私有化收购要约,腾讯拟以9美元/股收购搜狗剩余股份,若收购成功搜狗将从纽交所退市。受此影响,泛微网络应声涨停,世纪华通涨超8%,而搜狗股价一夜暴涨48%。

两天举牌两家A股公司并准备收购一家中概股,这只是腾讯系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一个缩影。

投资+并购催生新巨头

在“投资+并购”的资本策略下,腾讯正在催生越来越多新的巨头,组成庞大的“腾讯系”。按照28日收盘价计算,中国市值前五大互联网公司分别为: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拼多多、京东。其中,排名第二至第五的公司,都是所谓的“腾讯系”。

记者注意到,腾讯投资官网今年4月已上线。据介绍,截至目前,腾讯投资的公司超过800家,其中70多家已上市,超过160家是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

2014年,腾讯以15%的股份占比成为京东的大股东。截至今年6月5日,腾讯持有京东5.272亿股普通股,占总股份的17.9%,仍为最大股东。

2018年8月,美团启动赴港IPO前的推介活动,至少融资40亿美元。其中腾讯向美团投资了4亿美元的资金,成为美团的大股东,目前累计股份已达18.09%。

2020年3月31日,腾讯以5000万美元的金额,收购了拼多多615.574万股A类普通股。至此,腾讯在拼多多的持股比例增至16.5%……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强势投资方,很多被投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已不是创始人,而是腾讯。

腾讯靠投资大爆发应该是在2018年。这一年,腾讯投资的哔哩哔哩、美团、拼多多等企业排着队先后上市。而这些“腾讯系”企业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依然保持着高增长。

以上只是庞大“腾讯系”的冰山一角。此外,快手、每日优鲜这些还没上市的,以及腾讯在海外投资的一些隐形小巨头,都可能在未来成长为巨兽,为腾讯版图添砖加瓦。

重大行业并购幕后推手

除了直接投资,并购也是腾讯常用的一种手法。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滴滴快的合并、58同城赶集网合并、携程去哪儿合并、美团收购摩拜,这是中国互联网过去几年最大的5起并购案。其中4起并购案背后,都能看到腾讯的身影。

如2015年美团和大众点评正式合并之前,腾讯不仅已经投资了美团,还持有大众点评约20%的股份。同时作为双方大股东的腾讯,有意推动并促成了这起合并。

过去中国互联网的生态严重两极分化,BAT在顶端,底端是一些市值50亿美元以下的公司。随着美团、京东、拼多多等公司日益成长为新巨头,腾讯又用合并的方式催生了一批巨无霸,开始打乱此前两极分化的局面。

新巨头崛起,给腾讯带来了丰厚的财务回报。上半年腾讯单靠投资企业的分红,就赚超2000亿元。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腾讯投资美团、京东、拼多多都非常成功,而且腾讯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并存,越来越多的腾讯投资公司,未来有望成长为庞然大物,比如快手、滴滴等腾讯系公司,将继续为腾讯带来丰厚的财务回报。

原标题:投资企业超800家 腾讯变身投资公司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