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再禁118款中国APP,互联网企业出海印度前路无望?
作者:郭思岐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9-03
接二连三的禁令,给对印度市场充满热情的中国企业,泼了一大盆冷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日称,印方有关做法不仅损害中国投资者和服务提供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损害印度消费者的利益,损害印度作为开放经济体的投资环境。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坚决反对,敦促印方纠正错误做法。他指出,中印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希望印方与中方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合作发展局面。

中国App屡遭封禁

根据印度媒体《经济时报》报道,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以“损害印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威胁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为由宣布封禁中国公司研发的118款手机App,其中包括在印度受欢迎度很高的手机游戏“绝地求生”(PUBG),以及支付宝、百度、优酷视频、企业微信、微信阅读等。算上之前两次封禁,至此,印度政府已禁用224款中国App。

业内普遍认为,印度的封禁中国App行为,表面看来是对于边境问题的报复行为,但背后的根源是抑制住“Made in China”在印度市场的活跃。封杀掉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同时,借机给本土互联网一个缺乏国际竞争的温室,栽培起印度版本土的互联网巨头。

全球最具人口红利的市场

印度的总人口超过13亿,平均年龄却不到30岁,这个拥有巨大年轻用户的市场,一直以来对全球的互联网企业都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根据咨询机构尼尔森(Nielsen)和印度互联网与移动协会(IAMAI)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印度互联网的月活跃用户高达4.51亿人。有72%的城市互联网用户(1.39亿人)每天都会使用互联网。

而根据《2019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印度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已占12%,是仅次于中国(21%)的互联网第二大国。而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也发布报告称, 2025年,印度的智能手机用户预计将达到10亿。

禁令之后,印度App迅速占领市场

可以说,所有出海印度互联网的从业者,都希望能够在印度使用孙正义的时间机器理论,“利用当地的人口红利复制中国互联网的巨大成功”。为了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在印度砸下大笔金钱,希望先于竞争对手斩获大量用户,然后再考虑“变现”问题。这么做的效果无疑是显著的——在今年年初,印度应用商店的前200榜单中,有接近4成的APP都由中国厂商开发。

但是,这一切如火如荼的发展都随着印度官方的禁令戛然而止。以TikTok为例,当TikTok由于印度禁令停止为其2亿印度当地用户服务后的几个小时内,大量涌入的新用户将TikTok的竞争对手Roposo的服务器推到了崩溃边缘。Roposo表示,每小时新增用户一度达到50万。这使得Roposo成为众多从中国互联网企业困境中获益的印度初创企业之一。

到了8月份,TikTok连同其他的国内出海应用,在印度下载排行榜的Top10里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在此期间,6款来自印度本土的应用迅速冲进了榜单(包括上文中服务器险些崩溃的Roposo)。而下载榜单的第一名“Josh”,更是直接在产品的主标题上和介绍中打上了“Made in India”的标签,自诩“印度最好的短视频应用”,迅速抢占TikTok封禁后的市场,成为本次中国App被封的最大受益者。

印度8月下载排行版,图源知乎用户@ 银发的芝加哥

拥有13.24亿人口红利的印度还会是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出海之选吗?那些已经在市场里投入了真金白银的企业,下一步又将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