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雷军公布小米高管名单,是在力挺被联想起诉的常程吗?
作者:郭思岐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0-12
常程被判向联想支付违约金525万元后,雷军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雷军微博截图)
      雷军在微博公布了小米除创始人之外的15人高管团队名单,其中包括四位合伙人和十一位集团副总裁,近期因与联想的竞业协议纠纷受到热议的副总裁常程也在其中。

雷军在微博中写道,“小米最近每个月都有高管加入,有人误以为小米高管很多,实际上除了创始人,小米仅仅有15位高管。”

这15位高管分别是合伙人王翔、周受资、张峰、卢伟冰,以及集团副总裁尚进,Manu(印度市场负责人),颜克胜,崔宝秋,何勇,常程,高自光,杨柘,曾学忠,彭志斌,林世伟。

雷军称,很多世界500强企业因经营规模和业务复杂度有上百位高管,因而小米高管团队是“非常精干”的。

由于这条微博的发布时间正好在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对“联想原副总裁常程跳槽小米一事”作出裁决的第二天,外界普遍猜测雷军此举则被视为是对常程的力挺与支持。

常程离职两天投奔小米 联想提起仲裁


(雷军发微博宣布常程加入小米)

2019年12月31日,常程因家庭原因离开联想。两天之后的1月2日,小米总裁雷军在微博宣布,常程加入小米,担任副总裁一职,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1月2日,联想方面曾回应称,公司与所有高管均签有竞业禁止条款。

6月,联想正式提起了劳动仲裁。

10月9日,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发布了有关联想集团与前员工常程的劳动仲裁结果:常程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并且要求常程于本裁决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联想移动通信进出口(武汉)有限公司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525.2821万元和竞业限制补偿金7.2万余元(税前)。但是驳回联想移动通信进出口(武汉)有限公司其他仲裁请求。

据悉,对仲裁结果,常程已委托律师事务所提起诉讼。被委托的律师事务所在声明中称,“裁决书依法未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裁决书中“常程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意味着即使常程继续留在小米,在竞业限制期内也不能负责手机电脑等相关产品线的业务。

再拖一拖 能熬过竞业限制期吗?

针对竞业限制的期限,国家科委《关于加强科技人员流动中技术秘密管理的若干意见》、劳动部《关于企业职工流动若干问题的通知》以及一些地方规定的竞业限制期限都是3年。但由于现在科技发展迅猛,知识、技术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一般商业秘密经过两年基本上已丧失了秘密性,因此《劳动合同法》规定竞业限制的期限最长为2年。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针对此事就发表评论称:“(联想的)仲裁提得太晚,很可能导致法律流程走完,常程的竞业限制期就快届满了。当然,也不排除联想提得晚有疫情的因素。”

在他看来,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竞业限制期最长两年,如果员工违反竞业限制义务,用人单位要阻止,不能自力救济,只能走法律途径。而理论上走完九十天的劳动仲裁、6个月的法院一审、3个月的法院二审的程序则需要一年,诉讼文书在一、二审法院间传递还需要多加1-2个月。所以,等二审判决生效,距离竞业限制期届满可能只有不到6个月了。此后联想公司还要申请法院执行,法院一般需要1-2个月时间把案件派到执行法官手里,如果法官忙的,再等1-2个月执行,可能这个时候案件已经没有必要执行了,因为竞业限制期已经届满了。

如果考虑到“拖时间”战术的可能性,之前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常程表示不认可联想提供的限制性协议是本人签字,导致需要仲裁委员会指派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对常程签署的《联想限制性协议》进行鉴定的行为,是否也是在拖时间的手段?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