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浑水做空YY,是太懂中国还是不懂中国?
作者:郭思岐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1-20
自诩中国通的浑水,这次摸到YY这条大鱼了吗?

 

11月19日,身为美国三大知名做空机构之一的浑水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报告,称其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包括通过自动化收集1.156亿笔交易,进行宏观数据收集和分析,以及审查文件和账目、秘密实地调查等方式,得出欢聚直播业务90%收入为假,海外版Bigo Live 80%收入造假,在线交友收入80%造假,涉及金额达数十亿美元的结论。伴随着该报告的发布,欢聚股价随之应声下跌26.48%,报收73.66美元,一天之内市值蒸发21.5亿美元。

19日下午,欢聚集团回应称,浑水的报告充满了对直播行业和直播生态的无知,报告中逻辑不清、数据混乱、以偏概全,包含了大量的错误。欢聚集团还表示,接下来还会有进一步的详细回应,具体时间看进度。

此外,欢聚集团表示,公司有强大的现金流和现金储备。为了反驳浑水报告对于公司利润真实性的质疑,公司可以提供海内外现金余额和银行存款对账单,被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做现金确认和调查。同时,JOYY收购BIGO时,严格遵循了应有的公司治理流程,并获得了所有必要的批准。

根据阿尔法工场翻译的浑水资本(Muddy Waters)针对欢聚(NASDAQ:YY)的做空报告中显示,浑水认为YY的造假途径主要是以下三点:

1.来自YY自己服务器的机器人用户——在我们的数据样本中,YY服务器伪造的虚假用户所产生的礼物价值,大约占所有送礼价值的一半。

2.主播通过另一个付费用户账户将礼物回收到系统。据我们了解,那些号称年收入数千万元的优秀主播,实际上通常都是固定工资,每年付给他们的工资不超过250万元(约35万美元)。

3.管理主播的工会是该计划的一部分。大型工会主要由YY的前员工拥有,他们显然是在诈骗。

但是在当今的直播业态里,直播平台对粉丝互动进行流量造假,已是稀松平常的事。知乎网友就表示,浑水报告中的黑屏送礼等现象十分常见,并不适合作为做空YY的依据 。

实际上,这个观点才是大多数国内从业者的主流意见:刷流量是行业内的正常操作——工会和主播自费用来给自己刷人气的属于行业中正常业态的一环,基于此对YY进行做空完全没有必要。

在业内人士看来,主播和公会带着刷礼物,刺激真实用户跟着一起刷,主播和公会的钱回流到自己的手里,真实用户的钱再由平台和主播分账——这就是正常的商业闭环,质疑这个模式的浑水,正如欢聚集团所言,是对这个行业“不了解”。

究竟是浑水不懂中国,还是产业发展病态?我们此时无法给出明确的结论。

但是不得不说,这个业务模式让人想起了电影《让子弹飞》里面的一段话:“得先让豪绅出钱,带着百姓捐钱。豪绅捐了,百姓才跟着捐。钱到手后,豪绅的钱,如数奉还,百姓的钱,三七分账。”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