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创新产学研联盟,戴尔携上海国际汽车城打造“智能+交通”生态圈
作者:王莉娟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11-18
旨在通过不断吸引“产”和“研”,共同打造平台高地。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塑经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也日新月异,近些年来最受行业关注的莫过于智能交通领域。

2021戴尔科技峰会召开期间,戴尔科技集团与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宣布成立“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并邀请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顶尖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汽车行业龙头企业等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旨在通过不断吸引“产”和“研”,共同打造平台高地,一起推动中国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

“共建数字化人才培养平台、智能+创新平台和产业合作平台,能够为我们整个联盟的成立奠定未来能够获得成功的基础。”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潘晓红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晓红

作为国内第一个具备研发、制造、贸易、金融、教育、文化博览、赛事旅游等全产业链功能的汽车产业基地,从2001年开始开发建设至今,上海国际汽车城已经成为了国内汽车产业集聚度最高、综合发展指数领先的汽车城,承担着汽车产业发展的先锋、探索和引领的角色。

目前,上海汽车城已经成功搭建了一场、一路、一库、一中心、一平台的五大创新服务平台,包括全国第一条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智慧道路,第一个智能驾驶的全息场景库,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数据分析和监管中心,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的仿真测试平台等。

2018年3月1日,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第一批道路测试车辆发车现场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工作场景

谈及此次选择戴尔进行战略合作的原因,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晓红表示:“智慧交通或者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原来狭义上的汽车产业链生态的各方力量,而是逐渐拓展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也包括城市数字化等方面。要推进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探索、实现创新和引领,就必须要跟行业的领先的企业、领先的机构做对接,来合作。”

“双方将共建联合实验室,主要围绕5G、边缘计算、数据孪生、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技术领域。通过将联合实验室平台开放给平台的成员单位,赋能科研项目与实际应用场景无缝对接,同时还推动产业发展。同时,双方也都跟复旦大学、上汽一起打造创新型的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体系。”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核心客户和全球客户事业部总经理  吴冬梅

据介绍,目前在自动驾驶领域,全球超过80%的自动驾驶一级的开发商都已经采用了戴尔的自动驾驶或者基础架构的解决方案,助力其研发的工作。

“戴尔希望把全球化的经验和了解到的一些最新的解决方案能够带给市场。”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陈春曦说,“双方合作将打通产学研里面的学生的教育,实践教育、就业、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里做出来一些算法,也希望找到一些真实的场景或者跟客户有一些很好的平台,做一些共同的实践,开发的工作,不仅仅包括AI的算法,还包括我们很多基础架构如何去助力这块更快、更高效的计算、研究、测试等等的工作。”

在智慧交通产业的发展中,5G因其高带宽、低延时的优点,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保证。“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成立之后,戴尔将在技术探索的过程中通过道路实测解决问题,以推出更加安全的和自动化的解决方案。

依托在基础架构和行业解决方案方面的优势,戴尔将帮助汽车城一起打造一个很好的平台,帮助产业上下游企业强化应用场景研发的底层IT支撑能力,从数据、算法到算力各个维度,从边缘到核心到云,加速企业研发创新进程。

“依托于戴尔在中国和全球的一些研发实力,能够和汽车城开展更加多的合作,包括这个平台上的合作,推动自动驾驶,还包括智能交通、车联网,其实是一个全栈的推动,真正推动自动驾驶的落地。”

——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  陈春曦

 

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  陈春曦

据悉,联盟成立之后,各联盟成员将进一步共同完善企业服务体系支撑产业生态的集聚。上海国际汽车城也将不断地引入核心企业和核心技术和前沿的应用发展,加速从传统的汽车向汽车新四化领域深入推进。

联盟成员将主要围绕5G、边缘计算、数据孪生、人工智能等等技术领域,赋能科研项目与实际应用场景无缝对接,致力于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打造创新型的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体系。

谈到联盟的愿景和目标,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表示:“从短期来看,联盟希望搭建一个有示范、展示、教学作用的平台,培养一些数字化人才。从中期来看,联盟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对所有联盟成员、单位都开放的联合实验室,能够在实景进行前沿科技的探索、研究,学生也可以来实习。最终,长期来看,希望基于“智能+交通”自生态,能够把整个产学研资源优势互补,建起生态圈。”

未来,在共同的理念的推进下,戴尔和上海国际汽车城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不断的融合、协同,共同有效地整合产学研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一起打造产学研联盟的标杆,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