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企业级园区的“光进铜退”,锐捷极简光2.X让全光网拥有无限可能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2-03-30
能够更好地助力客户解决实际场景中痛点问题的全光网方案才是好方案。

 

当企业级园区的新业务快速开展,需要网络端口频繁增加和改变,还要不停地重新布线,网络运维工程师该怎么办?园区弱电间又多又杂,权责不清,用POL又要学习新协议,还得管两张网,网络运维工程师该怎么办?传统网络架构日趋庞大复杂,运维和改造成本不断增加,网络运维工程师该怎么办?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驱动力,固定通信网也在步步演进,进入了光联万物的时代,“光进铜退”实现了以"窄带+铜缆"为主的网络向以"宽带+光纤"为主的网络转变。

企业园区需要打通一条全光网大动脉

自全球疫情以来,云业务的发展不断加速,所带来园区内部的横向流量,也成园区网络中不容忽视的部分。企业业务对于网络使用的需求和量级远远高于家用,因此,企业级市场更加需要一个更高性能、更高可靠性、更高效率维护的智能网络。“光进铜退”的风潮已经吹进中国的企业级市场,“全光网”也逐渐成为企业级市场的大趋势。

在实际应用中,企业行业对园区的需求呈现出极大的差异性,在行业特性上,场景复杂、需求不统一,建网成本和运维往往是企业关注的最大问题。而智慧园区带来的新需求,比如方便扩展、运维简单、策略随行等功能也需要逐步上新实现。

锐捷网络交换路由产品事业部产品技术总监丁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光网的推进过程中,锐捷网络分析调研了现有企业园区内办公、生产、仓储、物流、研发,甚至是宿舍等场景,以及这些主流场景的需求,考虑如何将设备网、监控网、能耗网的一些功能,提前在基础网络的构建中涉及。

锐捷网络在去年3月推出了极简以太全光解决方案,开启了以太全光网新时代,为企业级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选择。丁楠指出:“光网络部署能够节省大量的布线成本和施工成本,在各个场景下的用网安全也都能得到保障;同时,极简光的方案可以实现扩展简便、高带宽支撑、全流程智能运维、策略随行等一些新价值。总结来说,我们帮企业做到了高效建网和减少成本。”

极简光2.X重塑企业级市场全光网标准

近日,锐捷网络推出极简以太全光方案的升级之作——极简光2.X方案,面向教育、医疗、企业等各行业不同的应用场景和需求,为园区网全光化提供了量身定制的升级之选,重塑了企业级全光网标准。该方案采用全新光纤入室的部署方式,通过二层无源的简单组网架构和SDN技术在万物互联时代为园区业务提供高带宽、低延时、高灵活、简运维的独享千兆/万兆网络承载,支撑未来十年业务演进,保障应用体验和投资价值。

据锐捷网络交换路由产品事业部产品技术总监金力介绍,极简光2.X方案,旨在针对各行业的需求和痛点找到更合适的解法,为各行业的客户呈现更为适配的新产品。锐捷网络正持续打造真正适合企业级市场的全光网方案,用“无限”创新的方案,助推各行业客户的万千可能。

作为发布会重磅推出的无源产品,RG-DEMUX/MUX系列合路器/透明汇聚产品创新性地结合了彩光技术与以太网架构,安装灵活、可靠性高,真正实现汇聚节点彻底无源化,零机房免维护。而RG-IF2920系列极简光入室交换机则是高度适配企业行业办公场景的新品。该产品革新了传统交换机的设计形态,流线型设计,外壳可根据不同装修风格进行灵活替换;自带理线功能,无需另配弱电箱,可配合企业极简光方案,为企业智能化转型赋予新活力。

极简光2.X重磅新品

针对企业园区的场景,极简以太全光2.X方案不仅能够减少布线成本,光纤入室的部署方式更方便扩展和更改点位,不需要更改线路,只需要更换设备即可;同时,方案还能做到不分光,独享 1:1千兆/万兆带宽入室,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断增添的智能设备和业务;此外,方案沿用了成熟的以太网架构,对IT运维人员更为友好,无需学习新协议新技术,可实现零技术门槛、零成本快速上手,避免运维“两张网”的窘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运维方面极简光2.X方案始终在智能化方向坚持创新。金力表示:“在整个网络运维方面,锐捷网络一直在做智能化创新,现在的极简光可以做到高阶光链路诊断。一键即可查看整个光电路的具体网络,包括设备的性能、故障,以及光衰的自动检测;还可以根据光路告警的类型去提供具体故障的原因分析、影响分析 以及后续的处理等。

同时,当整个网络当中的光电路物理断开后,可以根据高阶光链路的诊断快速去定位网络中的故障点。这个功能的实现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根据交换机本身硬件光口上面灯光的颜色,以及INC云计算来确定故障源头;二是通过手机扫码一键获取故障全链路的详情,这也是锐捷网络的一项‘黑科技’。可以说,自动化运维是整体新方案的一大创新点。”

极简光2.X遍地开花,让全光网拥有无限可能

据了解,极简光2.X方案已广泛应用在教育行业、医疗行业、企业园区,并获得客户积极的正向体验反馈,截至目前,该方案已在全国多地的教育局、超600所中小学、众多的高校、医院和企业中实现部署应用。这不仅在于其架构、协议上和产品的天然优势,更在于锐捷网络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驱动,助力客户解决实际场景中的痛点问题。

用锐捷人的话来说,“能够更好地助力客户解决实际场景中痛点问题的全光网方案才是好方案”。

谈及全光网未来的发展,金力表示:“通过长时间对应用场景的探索和企业需求的调研,企业级市场当中全光网最终的形态肯定是属于以太光的。从锐捷网络提出极简以太全光这样一个新的方案之后,我们一直在努力创新,希望能够提供更好的、企业级客户能够更加认可的整体化解决方案,也是因为我们坚信以太光就是未来光网络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全光网产业生态的繁荣发展是离不开产业链各个环节支持的,包括运营商、科研院所、设备商、模块和器件厂商、芯片厂商、光纤光缆厂商等。同时,我们也相信全光网从产业做大到产业做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条发展的道路上离不开像锐捷网络这样坚持创新、深耕产品的企业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