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第25版 OpenStack Yoga 已发布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2-03-31
OpenStack社区3月30日正式发布第25版-Yoga。

 

3月30日,OpenStack社区正式发布第25版-Yoga,该版本通过支持先进的硬件技术如SmartNIC DPUs,优化与云原生软件如Kubernetes、Prometheus等的集成以及减少技术债等方式来保持OpenStack内核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OpenStack作为开源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标准,是一个可部署裸机、虚拟机(VMs)、图形处理单元(GPUs)及容器等多种架构的基础设施平台。过去12年,OpenStack项目始终与新型用例和技术创新同步,保持稳定的版本更新进度。目前OpenStack在实际生产中的整体部署规模逾2500万计算核心,支持着全球180多个公有云数据中心的运行,社区稳步集成新技术如Kubernetes等,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合并8700余名贡献者提交的560,000项代码修改。

全球90%的大型电信运营商都在运行OpenStack,现有OpenStack用户也在持续扩展其部署规模,同时还有新的贡献者如NVIDIA、BBC以及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RWF)等陆续加入,将新型应用和技术引入社区。这一切得益于社区对该软件可用性的持续改进,用户可部署规模从几十个到数百万个内核不等。

下载OpenStack Yoga:  https://www.openstack.org/software/yoga/

Kendall Nelson,OpenInfra基金会高级上游开发者倡导者表示:“在发布第25个版本后,全球OpenStack社区不断调整和发展,创建可投入实际生产应用的软件,目前OpenStack整体的部署规模已超过2500万计算核心。OpenStack如今的规模真是让人惊叹,自2012年成立以来,社区已合并了来自8,700多位贡献者提交的560,000多项代码更改,如今OpenStack持续推动新兴用例和新型硬件架构的发展,最新版Yoga正延续这一发展势头,继续演进。”

Yoga版本要点:

在Yoga版本为期25周的开发周期中,社区合并了来自44个国家/地区125个组织的680多位贡献者提交的近 13,500项代码更改。Yoga主要优化包括:

· 扩展了对硬件的支持,尤其是SmartNIC DPUs。Neutron可对VNIC类型进行远程管理,用户可将端口绑定到SmartNIC DPUs。此外,Nova现可为网络后端提供支持,用户可借助SmartNICs从主机服务器卸载控制平面,由此提升安全性能,借助新型SmartNIC DPUs的CPU和RAM资源来减少开销。

· 将本地IP添加至Neutron。该功能侧重于网络数据面板的高效及高性能,主要面向超大规模云或有高网络吞吐量需求的云平台。本地IP是一个虚拟IP,可跨多个端口或VMs进行共享,且仅限于在相同物理服务器或节点边界内访问。

· Manila可提供软删除方案。用户可以软删除的方式将共享文档放入回收站,该共享文档在被清除前,用户可在一定时间内对这些文档进行配置,按需浏览或恢复回收站内的共享文档。

· 扩展了对云原生组件Prometheus和Kubernetes的兼容性

  ·Prometheus集成:Octavia负载均衡器添加了暴露Prometheus exporter终端的监听器,可支持深度监测,Octavia amphora Provider可显示150多项指标。Kolla可为用户部署Prometheus Libvirt expoter提供支持。

  ·Kubernetes集成:通过将Kubernetes事件引入由Kuryr管理的资源中来强化Kuryr组件的调试功能。Tacker为其Kubernetes虚拟化基础设施管理器(VIM)引入了几个新功能,包括采用Docker私有镜像仓库或Helm表格来部署容器网络功能(CNFs)。

Yoga的日常维护与更新:

· 在Ironic组件中,默认部署启动模式已从Legacy BIOS更改为UEFI。

· Cinder添加了新的后端驱动程序:适用于NVMe/TCP的Lightbits LightOS,TOYOU NetStor光纤驱动程序和NEC V系列存储驱动程序(FC和iSCSI)。目前后端存储驱动已增加了对超出现有驱动功能的其他功能特性的支持,比如Active/Active replication。

· Kolla已弃用二进制镜像,并且将在下一个版本中移除与此相关的所有支持。要求用户迁移到基于源代码的镜像。

更多Yoga版本特性详情请参阅版本说明:  https://releases.openstack.org/yoga/highlights.html

OpenStack社区动态:

· 新项目:OpenStack社区欢迎两个新项目加入!Skyline,OpenStack管理界面,由九州云贡献;Venus,一个统一的日志管理模块,由浪潮贡献。期待这两个项目早日并入下一个版本Zed。

· 命名规范将回归到首字母A:10月Zed版本发布后,周而复始,未来OpenStack新版本的命名将回归到首字母A,且每个版本的命名将包含发行年份。

· 新版本发布模式:技术委员会已通过有关“调整OpenStack项目的年度发布模式”的决议。自2023 “A” 版本开始,技术委员会将以“tick-tock”模式指定主要版本,每个间隔版本将作为一个主要的“tick”版本,计划以六个月为周期进行软件更新的用户可像往常一样部署每一个tick和tock版本。计划以一年为周期进行软件更新的用户可在发布每个tick版本时同步更新,然后跳过接下来的tock版本,待社区发布下一个tick版本时再升级。

OpenInfra项目小组集会将于4月4-8日在线举行

项目小组集会(PTG)是由OpenInfra基金会组织的社区技术团队交流活动,主要面向已经参与或有意向参与OpenInfra项目的开发者、组织及用户。为那些参与OpenInfra项目(包括代码提交、文档生产、运维人员或是用户的反馈等)的技术团队成员创造交流机会,高效沟通与协作。各个小组成员可以一起讨论团队未来优先事项、指派工作、快速迭代方案以解决复杂问题,以富有成效的方式推动解决关键问题。

OpenInfra峰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OpenInfra峰会自2019年11月以来首次回归线下,本次峰会将于2022年6月7-9日在柏林会议中心举行。与会者可现场与那些创建和运行开源基础设施的用户进行分享交流与协作,包括OpenStack、Kubernetes等30多种基础设施技术。演讲者包括彭博、宝马、沃尔沃、Adobe等,完整峰会议程已上线,目前还有少量赞助及注册机会,期待您的参与!

关于开源基础设施基金会

开源基础设施基金会(OpenInfra Foundation)致力于构建多元化的开源社区,推动开源基础设施软件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OpenInfra基金会在全球187个国家/地区110,000余名社区成员的支持下,托管数个开源项目并开展社区实践,涉 及人工智能、容器原生应用、边缘计算及数据中心云等基础设施领域。欢迎加入OpenInfra!www.openinfra.dev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