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剑指企业云盘市场, Anybox让青云QingCloud信心和底气十足
作者:焦旭 | 来源:计世网
2018-07-27
对于青云QingCloud来说,Anybox企业云盘是一款特别有意义的产品,因为这是他们的第一款SaaS产品。

 

众所周知,个人网盘市场从2006年开始,服务商都在不断地关停,这主要出于三方面原因:第一,来自于监管的压力;第二,盈利的问题,尤其是个人级的市场通常都是免费服务,容易产生亏损;第三,信任的问题,用户对数据安全越来越看重,也对网盘服务越来越不信任。虽然整个行业在萎缩,但是用户对于云盘的需求却从未减少过,这是刚需,用户正开始流向企业网盘和NAS设备。

Gartner 2017年的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80%的中大型企业都会部署内容协作平台,就是企业级云盘。虽然云盘早就不是一个新兴的产品了,但是市场空间依然是很大的,尤其是在企业级市场上。

在国内市场上,从2007年到2017年这十年间,不断有新的厂商加入战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会提供公有云服务,但是只有少数厂商会提供混合云和私有云的服务。

因此,在7月27日召开的Cloud Insight Conference 2018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对于自家的企业云盘Anybox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和底气。

对于青云QingCloud来说,Anybox企业云盘是一款特别有意义的产品,因为这是他们的第一款SaaS产品。回顾过往,青云QingCloud之前的产品基本都是面向企业中的IT人员,比如说开发、架构、运维。而Anybox企业云盘是第一款面向企业内的各类人员,正因为所有人都可能会用到企业云盘,所以Anybox企业云盘就需要具备非常好的用户体验。

青云QingCloud认为, Anybox是业界体验最好的云盘,没有之一。青云QingCloud企业云盘架构师彭璟文表示:“企业云盘,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企业级’,‘企业级’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就去满足什么。”

彭璟文指出,在经过不断地对市场和产品进行分析和调研后,青云QingCloud得出一些结论,看到一些问题:

第一,产品定位迷失;第二,用户体验差,功能逻辑设计不合理;第三,不开放,尤其是国内的网盘厂商,几乎没有开放API的;最后,安全性,比如说本地加密的功能,几乎没有服务商提供,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能。

综上,青云QingCloud对于这款企业云盘的定位十分清晰,即Anybox,Anywhere,是安全可靠、开放易用的企业级云盘。

谈及Anybox企业云盘的产品特性,彭璟文介绍道:“第一点就是安全。安全是这款产品非常重要的一点,涵盖了四个方面,数据传输加密、数据存储加密、本地客户端加密和设备管理。“

第二点是可靠性。网盘本质上还是一款存储产品,它的可靠性是至关重要的。Anybox企业云盘的服务拥有高可用性;可水平伸缩,实现横向扩展;具备健康检查和监控告警能力;支持多种存储后端。彭璟文强调,作为一个企业级的存储产品,核心就是业务不能停、数据不能丢,这也是产品最基本的目标。

第三点是易用。“Anybox企业云盘会支持全平台,有Web端、移动端、桌面端,“彭璟文介绍道,“易用不仅体现在好看的界面上,还体现在产品的使用逻辑和功能设计上。我们的原则之一是不会预设用户的使用场景,坚持保持通用化,保持一个清晰的使用体验。”

第四点,企业级云盘重要在“企业级”,主要体现在企业级的管控上:Anybox企业云盘的账户体系支持对接LDAP和AD,还能够对接任何一个第三方的账户体系;用量监控和活动审计功能,管理员能够随时对网盘的使用情况有一个整体的把控;丰富的管理功能,满足管理人员各种各样的需求;用户的管理上还支持企业外部成员的概念;在安全设置上我们支持用户的密码强度设置、登录数量限制,以及是否允许向企业外部共享资料等限制,内容设置上支持文件的黑名单、文件的历史版本数量、文件大小限制等内容。

当然,最大的亮点在于能够实现企业个性化设置,给用户一种非常专属的感觉。可以通过API的形式和企业的OA系统、邮件系统进行对接;能够和云桌面配合使用。企业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把企业内部的系统和Anybox企业云盘做集成。

最后一点是开放。Anybox企业云盘开放了200多个API,覆盖了企业云盘几乎所有的功能。

说到企业级,不得不提青云QingCloud目前服务于9万家企业客户,长期以来积累了各种各样的经验。除此之外,还努力地和企业级客户保持持续沟通,探讨他们的需求,不断提升企业级管控的功能与使用体验。

在Cloud Insight Conference 2018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发布的是Anybox 1.0版本,面向的是私有云用户,进行私有化的部署。下一个阶段是公有云的运营,会在今年的年末上线,大约2019年年中青云QingCloud会正式开放所有的API、SDK和文档,帮助各种第三方和开发者接入到服务中来。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