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多云时代,你的“应用”who来管
作者:焦旭 | 来源:计世网
2018-07-27
当今时代,云计算很大程度上屏蔽了底层硬件基础设施和中间件层的复杂性,大幅降低企业IT运维投入。而云计算凭借弹性、可扩展性和易维护性,逐渐被绝大多数企业采用。多云战略成为了企业云战略的下一个热点。

 

——青云QingCloud发布应用管理平台OpenPitrix

导语:

当今时代,云计算很大程度上屏蔽了底层硬件基础设施和中间件层的复杂性,大幅降低企业IT运维投入。而云计算凭借弹性、可扩展性和易维护性,逐渐被绝大多数企业采用。多云战略成为了企业云战略的下一个热点。

就云计算而言,在经历了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后,人们迎来了一种新兴的使用模式——多云(Multi-Cloud)。多云可以是多个公有云,也可以是多个私有云,或者是公有云和私有云都有的混合云。

多云正在成为行业的网红词汇,据知名云服务商RightScale公布的一份年度云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了多云模式。选择多云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有效的防止被单个云服务商绑定,跨多个云服务商也可以对冲风险。同时,使用多云环境还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和各取所长。每个云服务商定价各有高低,产品各有优劣。有的云存储功能更为强大,有的云数据库产品更为稳定,用户可以根据各个云的优势进行组合。

在企业青睐多云的同时,多云架构下的异构应用和资源能否被统一管理,成为企业极为关心的问题。在7月27日召开的Cloud Insight Conference 2018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正式发布了“多云时代的应用管理平台OpenPitrix”。

OpenPitrix顺应而生

对一个企业来讲,如果应用程序贴近其需求,便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核心的业务层。在一个企业内部可能有多种类型的应用,如传统单体应用、分布式应用、基于微服务的应用或者基于Serverless的应用。企业需要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将多种类型的应用统一管理起来。尤其是在多云模式下,如何把应用管理做到简单化、标准化,这是一个难点。

由此便诞生了今天的OpenPitrix,它既可以做到在单机环境下的简单操作,同时拥有云上的弹性、可扩展性和易于维护性。同时,这个平台是开源的,更方便企业做定制化使用。

OpenPitrix六大特性与功能

在架构设计上,OpenPitrix采用业内领先的微服务架构方式。青云QingCloud应用平台顾问研发工程师迟连义介绍道:“微服务架构方式有很多优点,如降低整体复杂性,每个子服务可以进行独立开发、部署、升级、测试等,它还可以无限的扩展。微服务架构还有一个好处,它可以很方便的容器化,容器化后部署在容器平台中,如Kubernetes,它可以享用Kubernetes平台提供的微服务治理的功能,像监控、灰度发布、负载均衡等。”

迟连义表示,OpenPitrix主要拥有六大特性与功能:多云平台的支持;多应用类型的支持;多打包类型的支持;高度可扩展和可插拔;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商业运营支持。

迟连义强调,OpenPitrix架构最大的特点是最大限度解耦了应用和应用运行时的云环境。应用及应用实例的生命周期管理是由OpenPitrix调度系统实现的,这套调度系统是用微服务架构开发的,可以很方便的横向扩展。同时OpenPitrix还提供一个Provider Interface,用它接驳不同的云服务商产品,调用云服务商API,管理运行在云上的应用。

OpenPitrix应用场景在这里

在应用场景上,OpenPitrix拥有很大的空间和前景,其中最主要是对于采用多云或者混合云战略的企业,作为企业的一站式多云应用管理平台,让这些企业可以更少关注底层资源,直接使用上层应用,并且能够统一管理界面。

此外,可以让具有多云IaaS资源管理功能的云管平台整合OpenPitrix,从而作为资源+应用的统一管理平台。也可以将容器类应用部署在像Kubernetes的集群中,还可以提供后续应用生命周期管理。

最后,企业可以基于OpenPitrix做定制化的开发,打造自身的行业云或者专有云的定制应用中心。

据了解,OpenPitrix项目于去年8月份启动,今年2月底完成前期设计和讨论工作,进入研发阶段。目前发布的是第一个正式版本,会提供AWS、Kubernetes及QingCloud这三个Runtime,允许用户把应用部署在这三个不同的Runtime上。同时,OpenPitrix开源项目计划贡献给Apache基金会。

OpenPitrix是一个集多云、应用管理与开源于一体的项目。OpenPitrix的口号是“Run any application at any scale on any infrastructure”,通过OpenPitrix平台可以将任何类型的应用,以任意规模,部署在任何类型的基础设施上。

虽然OpenPitrix是一个全新的产品,但是它的前身是青云QingCloud的明星产品——AppCenter,一个完整高效的应用交付与运营平台。开发者开发好的应用,最终用户可以在自己任意的某一个云环境上部署,对于开发者来讲是“Build once,Run anywhere”。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