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产链深度融合大幕开启,"2019产链融合元年"预言渐成现实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1-15
2019年能否成为区块链产业融合应用元年?

 

数字货币泡沫逐渐褪去,区块链的应用价值也正在被广泛认可。其应用范围正在延伸到供应链管理、金融、物联网、数字资产交易、司法、政务服务、农业等众多场景领域。

从大环境上来看,区块链日益受到政府的重视与关注,一方面中央加大对ICO项目的监管,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推动国内区块链的相关领域研究、标准化制定以及产业化发展。各地方政府也都发布了政策指导信息,开展对区块链产业链布局。

那么,2019年能否成为区块链产业融合应用元年?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曾谈到说,近几年,区块链技术迅速发展,并向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更多领域延伸拓展。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了底层技术支撑,在信息流动基础上增加了价值流动与信任重构的元素。应用前景之广,发展潜力之大,前所未有。   

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区块链行业迅速崛起的一年。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很好地解决了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问题,通过区块链,产业界第一次有机会构建多中心的信用平台,真正把互联网的价值和潜能发挥到最大程度,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因此,越来越多企业沉下心来探索技术研发,越来越多实体经济、实体产业开始将区块链与自身发展融合起来,涌现了一批活跃在产业一线的行业,如区块链金融、区块链溯源、区块链存证、区块链确权等。

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主任徐成涛

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主任徐成涛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区块链领域历经诸多变革,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2019年即将成为区块链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的元年。

不过,徐成涛也指出,在区块链大规模商用,实现与产业经济融合的道路上,还有众多可预知不可预知的问题与挑战:就区块链技术本身而言,实现真正应用需要较高的资金成本和难度较大的技术成本性,"易用性"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它的推广。此外,一些公司和单位由于对区块链不甚了解,对于其数据的安全性仍存疑虑,尤其是密钥丢失就不能进行数据的修改更让一些上链企业望而却步。而就外部条件来说,迄今为止,我国尚未形成统一执行的区块链行业标志和法律规范,这也是目前区块链技术领域尚未出现公认杀手级应用的重要因素。

探索、拓展新的技术应用空间

行业内人士已经普遍意识到互联网有通用的TCP/IP协议作为基础来实现互联互通,而区块链还没有通用的协议,跨链互操作也缺乏统一规范,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应用创新。所以,统一标准势在必行,这也是行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除此之外,怎样突破区块链的技术瓶颈,提高数据安全性和公链项目的可扩展性,区块链如何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新的技术应用空间,也是当前行业内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在如何使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施策略上,各家企业都有不同的路径。

鉴于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逐渐各行业和各地域铺开,2018年7月底,计世传媒旗下的《计算机世界》报社、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产业应用研究院共同发起了"首届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案例评选活动"。历经数月的案例征集、案例展示、微信投票和评审工作,评选于2019年1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从来自金融、电子商务、数字身份、版权保护与交易、医疗、农业等众多行业应用案例中评选出了,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案例、示范案例和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三个奖项,共25个获奖案例和机构。

作为本次评选的专家评审,徐成涛表示:"2019年越来越多的产链融合应用昭示了区块链在各行各业的价值与潜力,它帮助资产确权,帮助数据产品溯源,完善透明安全可追溯的溯源帐本,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个领域,区块链正在技术层面构建人与人,企业与企业间乃至整个社会的信任关系。"

 


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副主任姚兆

同样作为专家评审的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副主任姚兆也表示,文物艺术品交易恰恰是区块链的重要支点。文博的发展特别需要与经济发展相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有许多法律方面的问题需要应用区块链技术,可喜的是,此次评选的案例中已经出现了可应用的解决方案。

找钢网首席战略官兼高级副总裁郎永淳

原CCTV主持人郎永淳,此次以找钢网首席战略官兼高级副总裁的身份,作为评奖的专家评审,他也深刻感受到区块链的应用过程正如创业的过程。区块链技术在钢铁行业中的应用,可以更好地平衡成本和效率的问题。

作为此次25家获奖机构之一的、以技术见长的百度,其关注点就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与真实的业务场景相融合。现在,互联网已发展到和产业融合的阶段,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融合,可以产生更大的价值,从而产生出更多新的产业。

百度区块链业务部产品负责人于雅楠

百度区块链业务部产品负责人于雅楠表示,区块链是一套技术,它可以建立信任关系,通过这套技术建立了信任关系、重塑各行各业的网络活动。同时,这套信任也可以反推到各行各业,通过应用降低信任成本,提高效应,同时也通过安全、防篡改等价值共享和各个特点发挥了非常好的价值。

于雅楠还谈到,区块链技术并不能解决行业方方面面的问题,比如实物上链的问题。一个真实的物品怎么转化成一个真实的数字,并且能够保证它上链数据的真实性,需要与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大数据的技术同时进行融合,才能把整个产业闭环形成完整的链条。

另外,互联网可以自带用户流量,但区块链并不是自带流量的入口,它需要大量用户流量进行结合,才能促使整个产业形成闭环。

所以百度超级链在新应用场景方面做出了大量探索。比如,基于区块链的内容版权生态布局,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加持,版权问题迎刃而解;基于区块链在智慧城市的探索和应用,政、企、民信息通过区块链构建的可信网络在整个社会传递,为智能城市大脑提供安全可信的决策燃料;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协同在城市交通治理方案,基于交通区块链网络打破数据孤岛,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访问,生成可信交通数据,确保城市交通大脑输出精准的指挥疏导策略。重塑社会信用关系,降低信任成本,扩大行业增益。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也应邀成为文前所说案例评选专家评审。他也谈到,目前区块链的形式主要是P2P、B2B、B2C,而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信任选机制是为了协同,所以,区块链应用更理想的形式应该是C2P2P,这是整个行业需要考虑的方向。

百度超级链目前在应用上的探索方向应该说与宋建武的观点不谋而合。 

区块链已经活跃在产业一线

如前文何小龙副主任所说,越来越多实体经济、实体产业开始将区块链与自身发展融合起来,涌现了一批活跃在产业一线的行业,如区块链金融、区块链溯源、区块链存证、区块链确权等。

金融领域是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最早也是最成熟的行业,尤其是银行业。以杭州银行的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为例。它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区块链应用实践为切入点,搭建起外汇业务区块链基础性平台体系。推进业务升级和更多参与方上链,引入企业经营规模、信用等更广泛的数据信息。

同时其网贷存管业务上链,包含的内容有:借款人、投资人等对账信息上链;充值等指令信息证据链上区块链、打造网贷投资的区块链账本。

我们知道,在司法领域常见的破产案件管理过程中,破产程序涉及的环节多,涉案金额大,涉及方多,办事成本高。 例如,举行一次债权人会议,需所有债权人从全国各地赶到同一个地点,当债权人达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时,组织工作所需花费的人力物力极大,效率极低。因此对于提升司法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杭州法汇数据科技公司总经理黄涛

以杭州法汇数据科技公司的"破产清算管理平台"为例,它在区块链投票上利用社会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其电子数据的认证保障了程序正确、逻辑完备、数据有效,同时,区块链场景应用实现了各数据提供人、享有人、使用人的各数据权利的便利获得。

该总经理黄涛对此谈到说,互联网投票的优点在于,没有地域限制,降低人力物力的耗费,增加了投票的便利性和参与度。但是身份的可信度、数据的可信度和完整性都会存疑。互联网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产生的"司法区块链投票机制",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另外,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部署智能合约进行密文计算,计算者使用私钥解密密文计算结果得到计票结果。投票者表决结果加密存入区块链,并关联对应的投票方案链上地址,投票者可鉴证链上投票结果。将投票方案HASH后存入区块链,HASH方法公开,投票者可鉴证收到的明文方案和区块链上的是否一致。

区块链技术当前的落地行业并不仅仅是金融、法律这些我们普遍认为的"高大上"行业,区块链和农业溯源相结合,让区块链大接地气。

"区块链苹果比较甜"你相信吗?没错,这就是西安纸贵科技基于产链融合下的真实的农产品溯源案例。纸贵科技与甘肃天水林业局合作提供通过提供基于区块链的果品溯源产品,实现原料进厂、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终端销售、市场消费的全链精细化管理,真的可以让苹果比较甜。

看区块链如何重塑数据价值

重庆金窝窝首席科学家李立中的观点认为,区块链技术对数据价值的意义在于:首先,它可将人类行为数据化,在赛博空间连续进行不可篡改的精准映射,完成数据指纹固化;其次,数据是隐私脱敏后通过区块链授权使用;另外,通过区块链技术可将数据化的人类行为直接转化为价值,由市场去衡量价值。

重庆金窝窝首席科学家李立中

现在我们正处于信息时代完成消费互联网迭代的交叉节点。大数据、云计算在慢慢夯实,通过区块链衍生出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在不断的落地。现实的物理世界通过数据的世界,进行重构形成新的物理世界,区块链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它把大数据的真实确权,按照时间顺序在空间连续映射,这种精准的连续记录反映了人类的智慧结晶。而且数据不可篡改,有序化,云计算带来了大数据可存储、可计算。区块链使得大数据可信化、有序化,结合起来加持了整个数据价值,形成了未来的数据经济。

诸如金窝窝这样的企业,正致力于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打造一个新的生态社交圈子,形成未来的智慧生活。在上面有商家和创客,商家获得精准的流量入口,获得利润来源,区块链保证商品的品质,通过区块链完成跨境交易。创客可以找到定向社交需求人群,通过任务发放创客平台,创客记录了用户行为诚信,同时配套相关金融服务。

正是通过这种方式,金窝窝可以让普通用户在线既赚钱,开创新的生活方式。通过这种模型,真正把区块链加载在产业上,为中小企业赋能。通过中小企业没有记录的流失的数据价值,向赛博空间,向虚拟经济要价值,要相关的力量服务实体经济。

金窝窝"金链"通过为链上企业建立可追溯、不可篡改的信任机制,打破壁垒,减少隔阂,在生态内达到了低成本相互信任,实现了诚信互联网的价值,并大幅降低了电商获客成本。

从本质上来说,区块链与互联网是两套底层逻辑完全不同的技术,但是如果在互联网TCP/IP协议之上,加一层区块链协议,从而形成一套全新的网络,两者的融合就能为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力量。

当数字货币泡沫褪去,区块链技术走进产业,走进应用,与互联网产业的融合之路已经开启。尽管这条通往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有众多未知的困扰和挑战,但不可否认的是"2019是产链深度融合的元年"预言正逐渐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