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齐聚青岛!二百位CIO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2.0时代的技术增长之道!
作者:编辑部要吃金枪鱼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7-26
在数字化转型的2.0时代,我们到底将迎接哪些机遇与挑战?传统产业技术增长之道的关键又在哪里?

 

7月26日,作为有着15年品牌历史、素有"中国CIO业界达沃斯论坛"之称的亚太地区顶级CIO群体盛事--2019中国CIO高峰论坛,在这个如火如荼的夏天再次如约而来。

本次论坛由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指导、计世传媒集团、《计算机世界》报和新金融世界》杂志联合主办,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和青岛高新区计世高科园、中航联创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论坛将围绕"数字化转型2.0时代的技术增长之道"这一主题,广邀各行各业的CIO,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出席本次会议,他表示,数字经济已经发展到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务实阶段。大数据、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正在深度融合。而融合,正是新时代的特征,这个阶段需要关注数字技术,更要从应用层面关注数字技术怎样解决实体经济的痛点,找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点。革新统行业的面貌来重塑企业商业模式,实现传统行业真正的的转型,也真正地实现技术增长。

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尚立群

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尚立群也出席了本次大会。他在大会上谈到:"中国CIO高峰论坛是亚太地区的顶级盛会,是展现最新成果的平台,更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我们真诚地欢迎大家来到高新区做深入考察、投资兴业,让数字经济在这片热土上蓬勃发展。"

在数字化转型的2.0时代,我们到底将迎接哪些机遇与挑战?传统产业技术增长之道的关键又在哪里?

5G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

5G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认为,5G将会把传统产业和消费连接起来。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革命已经不再是终端操作系统,而会延伸到边缘,所以,我们要关注5G引发的生态重构。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张怀璘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张怀璘,则以全国信息化招标采购的交易数据,展示了当前我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相关产业的热点。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仅地方政府的信息化采购规模就已经接近1500亿元。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并且还将以每年30%的幅度增长。

从热点技术的增长数据来看,大数据在2018年的增幅达到了100%以上,2019年的增幅则达到了90%。从热点技术方面分析,2018年,吉林、安徽在大数据方面投资比较大。安徽、广西明显更重视物联网。云南的云计算投资在2018年非常突出。信息安全在四川、上海、江苏等地比去年投入比重大。因此,后入场的企业仍然有很大的机会。

联想协同产品研发副总裁张跃华

联想协同产品研发副总裁张跃华在演讲中谈到,数字化时代,数据将成为企业的基石,是企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数字2.0时代和1.0时代的变化主要有三点:第一,在2.0时代企业需要的是决策数据和IT服务管理数据。第二,企业需要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来支撑增长。而联想这样的供应商则需要深入到企业业务中去,帮助企业进行业务优化和创新。第三,有效降低数据的风险也是数据时代的重中之重。"

APICloud创始人兼CEO刘鑫

APICloud创始人兼CEO刘鑫从轻代码开发角度,分享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开发趋势。"企业内部已经出现了明确的变化,那就是越来越多的IT需求是由业务发起。数字化转型,要求快速、便捷地实现交付。业务电子化、流程自动化、工程平台智能化以及应用定制化,将会成为企业开发未来的趋势。而双模就是企业业务场景创新的表现形式之一。在美国市场,轻代码模式已经有了3-5年的发展期,市场上也出现了较多的成熟服务商,中国也正在迎头赶上。"

轻代码平台能帮助企业把应用场景落地,并将分散的数字化业务统一起来,减小IT部门的服务压力。"把快的能力赋予企业,灵活地植入企业内部,并支持创新的场景。"这就是刘鑫认为的轻代码平台存在的意义,也是他理解的数字化2.0时代赋予企业的要求。

圆桌对话

《计算机世界》总编辑宋辰,中石油数据中心总工程师赖能和,中航联创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科技谷创始人CEO陈思恩,联想协同产品研发副总裁张跃华,APICloud创始人兼CEO刘鑫,在圆桌对话环节就"数字化转型的变化"、"转型中关注的技术"、"转型变化中的底层支撑"、"转型的经验教训"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讨论。

中石油数据中心总工程师赖能和

数字化转型2.0时代,各行各业都在经历升级嬗变,每个行业也都涌现出了数字转型的领先者和领跑者。中石油数据中心总工程师赖能和也在现场分享了中石油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经验--《数据驱动企业技术创新与数字化转型》。

中航联创技术顾问、现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张展

中航联创技术顾问、现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张展,也在大会现场分享了试验室研究成果。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大数据科学理论、大数据建模与挖掘算法、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也从各行业各领域寻找数据理论与原理,并在诸多交叉领域开展应用。

张展在演讲中谈到:"数字化转型1.0时期,是把业务数字化。而2.0是要把数字业务化。如果说1.0是信息化的概念,那么2.0就是智能化。1.0是提升效率的过程,2.0则是智能决策的过程。1.0是业务到数据的过程,2.0则是数据到知识的转化。"

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CIO罗余作

烟草是一个产业链覆盖广泛的行业,他们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需要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强大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烟草产业的融合应用能力在传统烟草的优化升级中也在不断提升。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就是其中的具有代表性企业之一,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CIO罗余作,也从"红色土地上的数字转型实践"为我们带来了烟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

在数字经济1.0时代,我们关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与实体实业以及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升级。而在2.0时代,业界开始重点关注技术手段与实体产业融合的深层问题,即如何以"数据化",实现二者的水乳交融。金融、零售、文娱、能源、农业等实体产业如何借助"数据化",从浅层的"+互联网"向真正的"互联网+"升级嬗变,从而革新传统行业面貌,重塑企业商业模式,为我国数字经济注入全新驱动力,实现传统产业真正的技术增长。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