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场景因何成金融科技主战场
作者:胡金华 | 来源:城市金融报
2020-07-20
在国内银行业,一场以区块链技术加持主营业务的场景比赛已经正式拉开。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内五大行之一的建设银行自主开发的区块链国际银团资产转让平台已于7月3日实现区块链公有云与新一代系统私有云同步上线,与此同时,该平台在7月4日完成了首笔7000万美元资产转让业务落地。

国有大行已全线布局

当其它各类科技公司还在为数字货币、场景技术争论不休,或还在寻找出路的时候,大型金融机构尤其银行系基本已经实现区块链业务平台的布局。

据了解,早在2017年7月,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上线了基于区块链的涉农互联网电商融资系统,成为国内银行业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商供应链金融领域,标志着中国农业银行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走在了同业前列。

2018年,五大行之首的工商银行在资金管理方面开展区块链应用实践,首次将区块链与征迁安置工作相结合,实现征迁档案的全流程链上管理和资金穿透式拨付,创新“金融科技+政务服务”的征迁管理新模式;其次应用区块链技术为贵州扶贫提供全面的数字化管理,实现扶贫资金的高效透明管理,提升扶贫的精准度和实际效果。

2018年8月,中国银行通过区块链跨境支付系统,完成了河北雄安与韩国首尔两地间客户的美元国际汇款。

“为探索国际银团数字化经营的新模式、实现资产转让业务的全流程电子化,建设银行自主开发了区块链国际银团资产转让平台。该平台适用于建行集团内境外交易、集团内跨境交易、与第三方同业机构跨系统境外交易、跨系统跨境交易等多种应用场景。除银团资产转让外,也可适用于其他类型海外项目资产转让。”对于最新发布的建行区块链国际资产转让平台,建行相关部门对此表示。

无独有偶,近日,另外一家国有大行交通银行在厦门成功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并于上线当日办理了首笔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业务。

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央行是目前全球拥有区块链专利最多的机构,自2016年以来,国内已有20多家商业银行推出了超过30个区块链场景平台,涉及票据、融资租赁、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扶贫公益等方面。

区块链场景成金融科技主战场

事实上,在银行业内,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经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任工商银行董事长的时候曾强调,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新技术的运用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对于银行业传统科技带来非常大的挑战。在一个变化的年代如果不能充分把握和运用该技术,那么银行发展跟竞争会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地位。

而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则认为,本世纪前10年,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相继取得实质性突破,并在近5年广泛应用。即使是初创公司,未来也有更大的机会进化,从而实现降维打击,成为新的霸主。唯有顺势主动求变,才能与时光同行。

“目前国内涉足区块链的银行具体业务可以分为四大类: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中间业务和非银行业务。在所有收集的银行业区块链应用案例中,与资产相关业务和贸易业务有关的占比超过80%。”上海区块链专业分析师王恒分析称。

王恒表示,未来“区块链+银行”存在往核心业务发展的趋势:对银行而言存贷款是基石业务,但从现有银行区块链应用来看,大多数应用与核心业务相关却不是核心业务,只有极少数项目不同程度涉及核心的贷款业务,但对整个银行业来讲,在排除相关技术障碍、落实监管合规问题后,未来将区块链应用在存贷款业务上,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体系中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区块链技术会给传统的金融业务带来巨大的影响,对于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而言,区块链场景无疑是最大的战场。”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表示。

而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银行系区块链场景的落地,背后还是要靠技术的支持,银行区块链项目要求更高的可用性,特别是可运维性,如通过高可用架构实现尽量短时间的故障恢复;通过系统监控和特权操作实现系统运行异常状态的排除。所以这就对区块链技术服务商的研发、实施、运维能力,提出更大挑战。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