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思科与神州数码云战略合作释放积极信号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1-11
神州数码将作为云运营商,向中国大陆的客户提供思科安全云、协作云以及数据分析云服务。

 

      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萧洁云喜欢用“全新的思科”来定义今天的思科。

“提起思科,你第一时间会想到我们是世界500强,网络巨头,产品高大上。但是今天我想说,思科不想这样被归类,我们希望能够打破这种印象。现在的思科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也在为广大的中小企业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简单、安全和灵活的产品组合。我们也会为不同的中小企业客户提供适合他们的服务,包括租赁、应用交付方式等。”萧洁云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谈到。

就在拉斯维加斯思科全球合作伙伴峰会正式开幕的前一天,思科与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数码”)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就云生态创新业务开展深层次的合作。


思科与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签署合作备忘录

据思科官方资料称,神州数码将作为云运营商,向中国大陆的客户提供思科安全云、协作云以及数据分析云服务,并结合思科在网络产品Meraki / WLAN和SD-WAN中的先进技术和神州数码自身的资源与技术积累,共同拓展国内云市场托管服务业务。

双方这一次的合作,从产品层面来看,神州数码会根据客户具体需求,将思科针对中小企业的Meraki产品组合以SaaS的方式提供给中国企业,并提供配套的技术、服务支持。另一方面,这也是思科中小企业战略在中国的具体落地。而作为深耕国内信息化产业二十余年的优秀云服务及数字化方案提供商,神州数码在中国广泛的资源优势,将会加速思科向中小企业下沉的步伐。

我们注意到,投资组合,是思科战略的关键词,而小规模战略也是其中之一。为了加快增长,思科向该市场的合作伙伴增加了投入,从而为合作伙伴和较小的客户提供轻松便捷的体验,使他们具有更快的响应时间和即时获得的专业知识。

而思科在销售上转型的第一个重点,就是分组分层来管理客户,因为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某一项技术,而是客户体验、相关的能力与业界经验联合。在中国,神州数码就是这样一个可以把思科技术消化、吸收和融合的最佳伙伴之一。

神州数码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海强在拉斯维加斯接受笔者的采访时也谈到:“金融、快消和汽车,这是神州数码的优势行业,也是我们的云业务布局最成熟的行业。我们的第一步就是要把思科在全球的先进技术和产品组合在这三个行业先落地。接下来会进一步拓展在其他行业的定制服务,包括对应用的开发。这需要我们双方联合从研发层面将不同行业的属性,包括行业语言和行业工作流集成进来。”


神州数码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海强

“中国经济在快速增长,很多的中小型企业正处在萌芽状态,云是最适合他们的一种技术服务。所以,在我们看来,云服务需要一定的标准化,但是不能太同质化。所以我们需要神州数码这样的合作伙伴把他们的行业经验集成在云服务里。”萧洁云如此补充说。

作为思科大中华区的领头人,萧洁云在促成与神州数码合作这件事上,可谓是干脆利落。神州数码这些年来在云业务上的突飞猛进萧洁云看在眼里。双方对市场的判断、同业模式、收费模式进行了前期研究和调研之后,迅速形成了商业计划书并切实推进,达成共识。

其实在这个高效之后,却是思科与神州数码这两三年来频繁沟通的结果。思科和神州数码至少每个季度都会面对面做一次深入沟通,市场有哪些新的问题以及双方有哪些新的知识点可以结合,这都是他们每次会谈的主要话题。

神州数码对市场趋势和先进技术的敏感度,正如叶海强所说,能够做到“因需而动”。这些年来,神州数码与上游供应商早已是互为生态,而不再是以前的“前锋”、“后卫”,泾渭分明。作为思科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 神州数码与思科共同见证了全球科技的风云变幻,也携手推动了中国IT产业的快速崛起。

在这次的合作中,神州数码将思科面对中小企业的Meraki产品以SaaS的形式交付给中国的客户,对于思科来说,意义重大。这不仅意味着更大范围内的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可以享受到思科全球领先的技术,对于那些在全球其他地区享受过思科产品和服务的客户,在中国依然可以利用思科的全球资源。

所以,对于萧洁云一手推进的这次合作,也让中国市场可以直接反作用于思科全球,大大提高客户的粘性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