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20年云计算产业规模预测及企业竞争格局分析
来源:千家智客
2020-01-14
5G巨大的网络性能提升以及智联网(AIoT)生态建设的需求将带来几何级的数据增长,而云计算作为当前的算力困境解决方案也将迎来发展机遇。

 


 
       在“第九届中国云计算标准和应用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官员表示,我国企业上云空间巨大,云计算会迎来新一轮更为广阔的蓬勃发展机遇期。下一步,工信部将从完善云计算的标准体系等五个方面入手推动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5G巨大的网络性能提升以及智联网(AIoT)生态建设的需求将带来几何级的数据增长,而云计算作为当前的算力困境解决方案也将迎来发展机遇。在需求方面,一方面传统企业上云率偏低(互联网企业占全部上云企业的60.3%),提升空间巨大;另一方面我国人力成本的攀升也在强化企业实施IT云化的动力,全面上云时代已至。

云计算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962.8亿元,较2017年增长39.2%。据预测,到2020年云计算产业规模预计超过1600亿;到2021年,产业规模将破2000亿元。


  云计算产业企业分布
  数据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云计算产业的企业分布来看,目前全国各省市范围内均有分布。其中云计算企业分布主要以北京以及东部沿海地区为主。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云计算企业分布多的是在北京,数量近50家;其次,广东省则分布有31家,上海为20家,其余省份均在10家及以下。


  云计算产业企业竞争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云计算可谓科技界热门的领域,正在改变我们交流、协同工作的方式,也为数字化时代保护个人身份信息提供了新方法。据福布斯与BessemerVenturePartners和SalesforceVentures合作推出的榜单“福布斯云计算100强”(ForbesCloud100)榜单显示,Stripe依旧是目前云计算行业的冠军。Stripe被成为美版支付宝,连续三年位列全球云计算企业排行榜榜首。但是,榜单其他位次几乎都发生了变化。至少17家去年的上榜企业今年“毕业”,或得到收购,或进行了IPO。本榜单还迎来了表现出色的新上榜者,例如排第17名的Plaid和排第19名的TripActions。除Strip外,榜单前5名的另外4个位次都已易手。

2019福布斯云计算榜单前三名为:支付处理企业Stripe位居榜首,募集资达7.85亿美元,员工数量2000人;云数据仓库Snowflake排名第二,募集资超9亿美元,员工数量1400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企业UiPath全球第三,募集资达11亿美元,员工数量3200人。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2020年云计算将伴随着5G标准的落地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云计算领域也将会围绕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要求而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主要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云计算服务逐渐从IaaS走向PaaS和SaaS

早期国内的云计算服务还是以IaaS为主,一方面原因是云计算技术需要一个发展过程,另一方面原因是市场环境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随着IaaS服务的逐渐完善,用户对于PaaS服务逐渐产生了较大的兴趣,所以目前不少云计算平台已经陆续开始提供了丰富的PaaS服务。未来在产业互联网阶段,PaaS服务的作用会得到进一步体现,企业的定制化信息服务将需要PaaS提供支撑。

(2)数据化和智能化

云计算的发展必然会促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随着物联网的逐渐完善,云计算平台必然要进一步丰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生态。云计算服务将进一步整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比如数据分析服务、控制服务等等。

(3)云计算行业化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云计算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会进一步深入,云计算领域将会针对于不同的行业推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从而进一步为传统企业赋能。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