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云计算市场增长进入深水区,IT企业押注混合云
来源:凤凰网
2020-01-17
全球云计算市场进入稳步增长阶段,市场增长进入深水区,亚马逊主导的公有云模式正受到挑战。

 

  全球云计算市场进入稳步增长阶段,市场增长进入深水区,亚马逊主导的公有云模式正受到挑战。

“公有云不再一家独大,混合云正在成为未来企业最理想的IT运营模式,”Nutanix (路坦力)亚太及日本地区系统工程副总裁Jeff Smith在接受界面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在Nutanix发布的最新《2019企业云指数报告》中,大约85%的受访者认为今后混合云将是最佳的IT的运营模式,73%的全球企业正在将应用从公有云迁回本地部署。

报告中显示,2019年约有85%比例受访者认为混合云布署结构更为理想,而这些企业分布各个市场领域,并且位居美洲、欧洲、中东、非洲,以及日本与亚太地区,显示全面采用公有云,或是仅选择单一云架构的布署模式已不适用,推动混合云架构将成为未来市场发展主轴。

其中,中国企业上云意愿强烈,但与全球市场存在区别:2019年中国企业传统数据中心的应用率在55%左右。在未来的3到5年内,传统数据中心的份额会下降到13%左右,与此同时,混合云增速最快,预计未来3到5年内中国企业混合云部署的增长幅度高达53%。出于安全考虑或遵循相关监管政策,大中型政企用户更偏爱私有云和混合云(边缘业务采用公有云,核心业务私有云或专有云),相比之下,国外用户对公有云的接纳程度就比较高。

对此,Jeff Smith认为,由于中国的经济结构和监管机制,让中国市场拥有自己特色的同时,也赋予了中国市场一个独特的市场机会,在混合云应用上具有一定优势。

为赢得这类客户,微软、IBM、谷歌等云服务提供商正在扩大“混合云”业务。混合云将云端IT系统与存储和处理特别敏感信息的客户自有数据中心结合起来。在IT领域,微引入名为Azure Arc的系统,让该公司更多基于云的数据库应用程序在客户的数据中心内运行。IBM斥资约340亿美元收购了开放系统软件公司红帽,以提升在该领域的竞争力。

此前,Nutanix所属的市场领域,被称为超融合基础架构(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或简称“HCI”)。所谓超融合基础架构,根据Gartner定义,其提供标准的计算、网络、存储的模块化交付,通过统一的管理平台搭建可扩展集群。此前,计算、存储、网络三者泾渭分明,但在HCI框架下,集成在一个设备中,成为可拓的IT基础架构。因此,在IT市场被云服务冲击的市场背景下,HCI成为少数仍能持续维持高成长的IT基础设施产品。凭借该架构,Nutanix在2016年上市。

Nutanix将该公司的混合云产品视为未来开拓市场的关键,称超融合是构建混合云最好的基础架构。Nutanix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马莉称,过去一部分企业可能使用传统数据中心,后来选用了单个公有云供应商,但是现在他们也开始逐步根据不同公有云厂商的业务优势选择应用多个公有云平台,向混合云转型。

在资本市场,由于在混合云部署上的优势,Nutanix一度被传为谷歌的收购目标。金融咨询公司Trefis称,谷歌收购Nutanix,可增强在混合云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截至2019年9月15日,Nutanix在12个月内收入为12.4亿美元。据彭博测算,Nutanix未来一年年销售额预计增幅将为15.4%,达19亿美元。“Nutanix 2020年的销售额或许将证实该公司类似云计算模式拥有巨大的市场,同时也会确认收购传言。相对于旧款的孤立信息技术系统而言,该公司基于软件的信息技术系统更易用也更灵活。有限的功能、订阅模式转变以及IT开支薄弱是主要的风险。”彭博资讯资深分析师Anand Srinivasan称。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