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优刻得今日鸣锣上市,科创板云计算第一股的坚守与改变
作者:宋辰 倪颖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1-20
2020年1月20日,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UCloud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2020年1月20日,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UCloud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公开资料显示,优刻得UCloud创立于2012年,是中国云计算早期的拓荒者之一。

走向公开资本市场的UCloud有哪些坚守与改变?在上市首日后的媒体沟通会上,《计算机世界》记者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

为码农加码,为科创吸科

在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公司中,优刻得UCloud是唯一一家独立上市、没有巨头背景的中立云计算公司。优刻得UCloud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在上市致辞中表示:优刻得从2012年成立到现在的8年中,不断被挑战,经历了各种互联网的风口。在计划创业时,很多朋友、投资商都劝我们做上层应用,但我们一直坚持做底层的云计算。我们用自己不断的自主创新证明,在中国做底层基础研发是有发展机会的;像我们一样没有任何背景,只有梦想的大家,即使在中国互联网有巨头的情况下,创业公司也是有机会成长起来的。


优刻得UCloud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致辞

UCloud自成立以来,坚持中立,不涉足客户业务领域,一直致力于打造安全、可信赖的云计算服务平台,自主研发IaaS、PaaS、AI服务平台、大数据流通平台等一系列云计算产品,提供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专有云在内的综合性行业解决方案。依托全球各地部署的32大高效节能绿色数据中心,已为上万家企业级客户在全球的业务提供云服务支持,间接服务终端用户数量达到数亿人。

目前,公有云已成为云计算行业未来主流发展趋势,可对海量的平台用户进行技术赋能,具有更高的发展潜力。优刻得UCloud战略选择公有云,从一个技术、资金、人才、运营壁垒都很高的领域创业,一方面"啃技术硬骨头",在虚拟化、计算、存储、网络等云平台基础技术方面展开研发攻关,逐步掌握了大规模集群管理、软件定义网络、分布式存储、分布式数据库、负载均衡等云计算关键核心技术;另一方面投入资金扩充服务器集群和数据中心,从伴随一代移动互联网企业成长,到逐渐扩容为传统行业赋能。

UCloud以"为码农加码,为科创吸科"为使命,未来将始终坚持"客户为先",聚焦通过创新技术开发和规模产品应用,来满足并超越客户需求,用云计算帮助更多梦想者推动社会进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优刻得UCloud是中国A股市场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企业。"同股不同权"是科创板针对科技公司发展特点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创始团队在并不持有公司大部分股份的情况下,也能够拥有大部分投票权,使管理团队更好的把握公司长期发展方向,也利于科创企业融资。


发布会现场

践行CBA战略 拓展广阔市场空间

招股书显示,未来三年,优刻得UCloud将贯彻由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战略、大数据(Big Data)战略、人工智能(AI)战略共同组成的"CBA"发展战略。 

优刻得UCloud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华琨表示:"云计算服务商需要做有用户粘性、有技术含量、有一定的毛利率的事情。'快杰'云主机使毛利率有了很好的变化。对于云计算来说,一定是规模效应带来成本递减的过程,UCloud不会盲目通过亏损和扩张去换取市场,我们会通过技术手段去提高单位成本的毛利空间。"截至2019 年 9 月 30 日,优刻得UCloud及其子公司拥有专利权24项,对应云主机、云硬盘、网络带宽、安全屋、数据方舟、云数据库、CDN、云高防等多个云计算核心产品。2019年,优刻得UCloud推出性能优异、更高效的"快杰"云主机,采用最新一代 Intel Cascade Lake CPU,运算性能较上一代提升了15%;采用自研的网络增强技术,网络转发功能达到上一代云主机的10倍;存储采用RDMA(远程数据直接存取)云盘技术,吞吐性能最高提升了48倍。凭借强大性能,"快杰" 云主机为海量数据运算、高性能数据库、高并发网络集群等场景带来新一轮的创新性体验。"快杰"云主机大幅提升产品性价比,有望规避行业价格战。


“快杰”云主机发布

在大数据领域,UCloud将以促进数据安全便捷流通,挖掘数据价值为目标,让更多机构实现数据的统一融合和交叉分析。安全屋是优刻得UCloud推出的可信数据流通平台,在业界率先提出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概念,通过数据沙箱,确保数据所有者对数据的绝对控制权,数据需求方仅获得计算分析后的结果,无法拿走原始数据,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季昕华表示:"公有云不能有短板,UCloud将会在数据库、大数据领域继续加强。"

在人工智能领域,UCloud将恪守中立定位,构建涵盖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算法探索、人工智能算法训练、人工智能在线服务的一站式全流程人工智能基础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服务。

华琨表示:"未来UCloud肯定还是C(Cloud)为主,在公有云领域投入了大量的底层研发和人员;B(Big data)大数据,UCloud另辟蹊径,通过数据安全屋的产品,让各个数据源汇聚后得到需要的分析结果;A(AI),打造定制化的AI能力,提供端到端软硬一体的应用。"

提速海外布局 未来考虑战略投资

优刻得UCloud目前已在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17个国家和地区建了海外节点,拥有32个数据中心、25个可用区,海外收入超过10%以上。在东南亚、非洲等地服务互联网、游戏、金融等各个领域的出海企业,并通过技术输出、渠道拓展等形式,在当地发展合作伙伴,拓展当地企业市场。季昕华表示:"优刻得UCloud未来也会更多服务于国内企业出海,扩大海外规模。"


UCloud全球数据中心布局

中国移动是优刻得UCloud重要战略合作伙伴。2018年6月优刻得UCloud获得中国移动E轮融资,除了资本层面的合作,双方业务互补强强联合,在政企用户上云、5G、边缘计算、物联网方面达成全面而深度的合作。

华琨表示:"未来不会做纯财务投资,会选择一些补充科技能力、资源、客户群体的战略投资。我们为客户创造价值,更要为客户负责。"

记者手记:大巴车上的媒体沟通会上半场


季昕华在大巴车上接受采访

有趣的是,原计划对UCloud两位创始人的采访分别是在两个场地完成的。

上午9点57分,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出来的UCloud CEO季昕华踏上与媒体一同前往沟通会现场的大巴车,那一刻,这场沟通会就已经开始了。

由于季昕华要在上午10点半要出发前往上海"两会"现场参加重要会议,当上午10点10分,大巴车达到沟通会举办地点时,本打算前往会场继续提问,有记者表示:不要耽误路途时间,直接在车上问答吧。

于是,接下来的20分钟,记者们在环绕会场周边绕行的大巴车上完成了上半场的采访。

此后,媒体沟通会的下半场按照原计划在酒店会议室进行。(宋辰)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