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云计算公司从这两个方向切入新基建更轻松
作者:道听涂说 | 来源:道听涂说
2020-07-03
开源云计算厂商从现在开始切入并不晚。

 

无疑,新基建是2020年年初除了战疫、网红带货以外,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新基建包含的5G、特高压、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一下次也都成为投资新风口。对于开源云计算企业来说,这里面也有很多可以切入的领域,比如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由于篇幅有限,我们今天先讨论两个: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人工智能需要更大规模的计算、存储与网络资源,这使得云计算的资源池功能得到最大发挥,但这已经是早期实践已经能够得出的结论。在此基础上,需要将人工智能进一步引入行业,智能制造的初衷就是如此。开源云在人工智能中的用武之地——智能制造

作为新一轮制造业创新的核心,智能制造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方向,会促进制造业以“制造”为基点逐步升级为“智造”。智能制造将有效整合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关键技术,是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制造业的发展基石。所以,在智能制造时代发展大趋势下,开源云计算服务商与制造业用户都需要培养全新的思维模式以开创制造业落地智能制造的有效途径。

“技术整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此前,也有一些开源云计算企业此前通过在行业服务领域不断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应用户需求,也在不断培养诸如私有云搭建、数据中心运维、面向业务的解决方案打造等技术服务能力,技术方向则覆盖了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此基础上再为制造业客户提供智能制造落地的相关助力时,就不会感觉吃力。

何为面向业务的解决方案?

在从前做IT基础设施服务时,开源云计算企业获得了大量的与客户就实际业务沟通的机会,借助这些机会,开源云计算企业能够快速获得更多来自客户的实际且迫切的需求,再将这些需求进行评估分析后,开源云计算企业可以量力而行,组织资源快速形成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在用户端进行反复验证。解决方案的形成都是以客户业务一线为基础环境,这样打造出来的方案才是真正优质的解决方案。

而需求是来自于场景的,掌握某个行业场景细节信息的人被称为行业专家。一些开源云计算企业也正在引入行业专家,因为即便是掌握全栈的云技术,也获取了真实的需求,不理解某个行业,也无法实现解决方案的实际落地。

其中也需要借助渠道激活(点击了解详情)来整合生态。因为智能制造领域场景十分复杂,同样造就了进化方向不同的诸多市场玩家,开源云计算企业会可将自身掌握的诸多技术服务能力共享给合作伙伴,而同时也可从合作伙伴那里获得来自客户端的垂直领域服务经验与技术服务技巧。

在服务制造业客户时,也会遇到是选择“标准化”还是“定制化”输出产品、解决方案的问题,这也是开源云计算厂商很难逃开的话题。选择结果造成的影响是,资源投入会根据不同的选择侧重发生倾斜。

按照一些开源云计算企业的发展经验来看,通常情况下,在解决方案形成初期,都会是以满足用户定制化需求为前提,以此评估在某项解决方案中的资源投入产出比,但最终还是会形成标准化的解决方案,等到了这个阶段,就可以借助开源云计算企业此前积累的生态,大规模的复制业务模式,批量地向外输出标准化的解决方案。

毋庸置疑,由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化驱动的智能制造,是制造业企业实现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高、降低成本消耗、生产环境稳定、营销渠道畅通的绝佳路径。开源云计算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将各项技术协同整合,基于制造业实际业务场景融入智能制造落地大潮中,由此把握新基建大势。

开源云计算会成为工业互联网重要支柱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印发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指出,工业互联网网络是构建工业环境下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关键基础设施,通过工业互联网网络可以实现工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等产业全要素的泛在互联,对于促进工业数据的开放流动与深度融合、推动工业资源的优化集成与高效配置、支撑工业应用的创新升级与推广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从通知内容看,工业互联网是为实现“全面互联”而做的基本准备工作。在业内,有分析认为这些准备工作中将包含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数据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的融合。

除去概念外,人们更关心的是目前工业互联网能够落地的场景都包括哪些。此前,一些开源云计算企业也在工业互联网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践。

从当前实践过程看,由于工业互联网整体覆盖范畴太大,目前选择的切入点为PaaS云服务、边缘计算和物联网等。这些技术点目前看也是整个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对于未来,工业互联网会呈现出怎样的一个发展路径是很难预测的。但可以判断,开源云计算厂商从现在开始切入并不晚,一些开源企业也早就围绕工业互联网进行业务拓展制定了起步策略。

在新基建大潮下,市场拓展的空间仍然存在,至少还可以凭借此前在SDN、基础设施云化等方面的积累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底层服务,以此再向其他方向进行拓展。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