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加速数字化转型,HPE担纲“新基建”
2020-07-31
HPE重磅推出升级的GreenLake服务和HPE Ezmeral云原生软件平台。

 

在今年的两会上,“新型基础设施”被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等,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新基建”兼具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等重大作用,特别是加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数字经济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由于数字新基建需要承担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等任务,因此混合云就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所谓混合云,就是结合了公有云、私有云和传统IT等形态的统一的企业数字基础设施平台。借助混合云,企业数字化可以突破数据孤岛等传统IT瓶颈,又可以获得互联网规模的计算资源、灵活性和创新力,在实现稳增长和促创新的同时又能稳步调结构,是数字新基建的不二之选。

在混合云的供应商中,除了IBM、VMware等巨头外,还有一家传承了长达80余年经验、曾经定义了企业IT的“新”巨头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HPE)。自从2015年底拆分以来,HPE开始建立一个有别于其它技术供应商的全新的企业IT模式,这就是GreenLake——“公有云私有化的云服务”,为企业内部IT带来公有云的体验,而企业则是按使用量付费的即用即付消费模式。

2020年6月24日,HPE Discover全球在线峰会盛大开幕,并首次以线上的形式和大家见面。 作为HPE年度最大的科技盛宴,大会持续数周分波次覆盖不同的技术重点和业务层面,笔者也在线领略了大咖云集的精彩呈现。在会议中,HPE重磅推出升级的GreenLake服务和HPE Ezmeral云原生软件平台。针对2020数字新基建,HPE与合作伙伴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创造了全新体验,也为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新格局、新经济效益和新机遇。

新格局:重新定义混合云

混合云的世界,一直是一个模糊的状态。对于企业CIO来说,公有云在近十年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几大超级公有云服务商的胜出让公有云的技术格局十分清晰,企业CIO们的选择相对轻松。而在私有云以及混合云管理领域,技术格局则相当混杂,而且不同的技术路线也处于快速发展变化中,这让企业CIO们十分头疼。

不同的市场调查报告纷纷显示,企业在公有云之外仍需要私有云和自有数据中心,以满足安全、合规、隐私保护、数据主权等企业级要求,而公有云快速增高的成本和云“锁定”现象等也令企业CIO们担忧。451 Research在2019年10月发布的调查显示,公有云与私有云仍是两个分裂的世界,但公有云的友好用户体验为97%的受访企业带来了正向影响。

越来越多的CIO们希望在企业内部IT环境中也获得公有云的体验:80%的受访企业表示本地IT资源供应周期过长、70%的企业开发者抱怨本地IT灵活性太差、70%的受访企业对本地IT资源容量规划很头疼。不过,公有云也不轻松,71%的受访企业表示管理公有云的预留实例(通过预付费方式按年批量购买计算实例)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是由于公有云服务商每年都推出大量新型计算实例及价格政策,企业很难找到最佳性价比的计算实例组合。

HPE GreenLake和HPE Pointnext服务的组合可以说是混合云方案中的一匹黑马,这个组合结合了HPE企业级软硬件产品和服务的优势:HPE GreenLake在企业本地IT环境中提供了类似公有云的可订购、按使用量付费、自服务的各种产品,包括Apache Hadoop、备份、开源数据库、SAP HANA等预配置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也包括容器、存储、虚机、高性能计算、Microsoft Azure Stack等模块化的灵活容量解决方案,这些类似公有云的标准化产品和解决方案都通过一个统一的产品目录门户进行订阅,可以部署在企业的本地数据中心、边缘结点、co-location等处,而HPE Pointnext则为企业提供结果导向的HPE GreenLake产品咨询、部署和管理等服务。

简单理解,就是HPE“将传统运维转变为服务体验”,并将公有云服务“复制”到数据中心。企业通过HPE GreenLake门户订阅各种满足不同计算工作负载的产品或解决方案,对于灵活容量类产品和解决方案则只需在企业本地IT的GreenLake环境中启动已经预留的容量即可,对于需要预配置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也会在14天以内为企业用户安装到位,企业即用即付。所有这一切,都基于HPE突破性的计量技术,也就是在一个门户就可以看到HPE GreenLake以及公有云的所有用量和费用情况。对于企业本地环境,HPE可以按虚机用量计费、可以看到不同地点的用量、对于第三方技术还可以追踪License的使用情况等。

实际上,对于各种不同的公有云、私有云、传统企业IT技术等,HPE都可以全面掌握并提供给企业用户,例如虚机就可以提供VMware、Nutanix、Redhat等不同技术的虚机;同时通过突破性的计量技术实现即用即付,加上在2019年底发布的混合云管理平台HPE GreenLake Central以及2020年6月发布的云原生软件平台HPE Ezmeral,包括容器编排和管理、AI/ML、数据分析和成本控制、IT自动化、由AI驱动的运维以及安全等,为企业实现了完整的具备公有云体验的混合云——企业无需管理这些复杂的技术而只需要即用即付,HPE的服务团队为企业完成混合云的部署、管理和运维工作。

“HPE Ezmeral软件产品组合使应用实现了现代化、释放了洞见力、帮助运维自动化,从而推动了由数据驱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 HPE CTO兼软件业务负责人Kumar Sreekanti说,“我们独一无二的软件使客户避免了锁定以及昂贵的遗留许可模式,帮助他们加速创新,降低成本,同时确保了企业级的安全性。HPE的8300多名软件工程师为从边缘到云的产品系列持续创新,在所有的垂直领域都获得了客户的认可。HPE Ezmeral软件和HPE GreenLake云服务将颠覆行业,它所交付的开放、灵活的云体验遍及实施的各个阶段。”

相比于其它传统的混合云服务商,HPE提供了具备独特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混合云并且能够全球交付,这无疑将颠覆整个混合云市场格局,为市场重新定义混合云。

新经济效益:重新定义企业IT

对于企业来说,HPE GreenLake将企业IT模式从CapEx资本性支出转向OpEx运营性支出。也就是说,企业将改变之前采购IT资产并经过3-5年的损益期后折旧的CapEx模式。CapEx不仅把IT投资视为固定资产,而且还需要为可能的计算峰值预购超额IT资源,投入巨大且难以跟进当今技术快速变化的节奏。HPE GreenLake的出现,把企业IT转为即用即付模式,彻底改变了企业IT的经济学。

自2010年HPE发布了Flexible Capacity灵活容量解决方案、2017年建立了HPE GreenLake品牌以来,到2020年6月HPE GreenLake在56个国家累积了超过850个客户以及总价值超过40亿美元的合同,客户留存率高达99%,超过700家合作伙伴销售HPE GreenLake。HPE GreenLake成为HPE历史上成长最快的业务,该业务的营收年增长超过45%、平均客户增长超过50%、渠道伙伴年增长超过275%。

2020年6月,Forrester发布了一份HPE GreenLake的总体经济影响研究(Total Economy Impact)。Forrester指出HPE GreenLake可扩展的IT基础设施服务实现了基于使用量付费的IT模式,这允许企业IT组织可以很容易的扩缩容以应对需求的波动和市场的快速变化,企业无需规划和采购新的硬件设备和软件,从而释放了现金流也无需做长期IT预算。此外,企业的IT团队也被释放出来从事具有更高创新力和更高价值的工作。

根据Forrester对HPE GreenLake用户的调研,HPE GreenLake为企业用户带来了四大明显收益。首先,HPE GreenLake缩短企业全球IT项目的上线时间高达75%,这实际上是因为HPE GreenLake在企业本地环境已经安装了超额的硬件及存储空间,但企业只需要为正在使用的硬件资源付费而无需提前采购按峰值设置的IT资源;企业也可以轻松获得来自服务的费用报告并预测未来的容量需求;当采用了HPE Pointnext服务后,企业IT团队更无需管理具体的运维工作。

其次,HPE GreenLake降低了企业CapEx支出多达40%。HPE GreenLake让企业避免了超额的IT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因技术更新带来的花费,特别是当IT基础设施需要随着企业的业务发展而持续演进时,HPE GreenLake让企业规避了无谓的技术投资风险。采用HPE GreenLake,企业可以跟进最新的现代化的IT技术,并根据业务需求而扩缩容。

第三,HPE GreenLake平均节约了超过60%的聘请外部专业服务或外家的成本。用HPE GreenLake替换企业遗留的IT基础设施,企业可以避免额外的维护和专业服务费用。特别是HPE卓越的支持服务,帮助企业客户显著减少了系统迁移和运维方面的费用。

第四,提升IT资源生产率达40%。HPE GreenLake支持企业不同的本地IT基础设施环境选择以及各种数据中心管理任务,一些客户表示HPE GreenLake实现了更可靠的基础设施,这让企业IT团队得以从日常“救火”工作中解脱出来,转而向业务部门提供更具战略性的服务。

HPE GreenLake还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包括:通过降低宕机和故障率以及通过提升应用性能而提高了业务部门的生产力、提高了服务交付水平;及时获取最新的硬件技术创新,实现更好的数据压缩、去重等,最终带来存储成本的节省;对于不断增长的工作负载和业务需求,实现更高的可靠性和透明度;借助HPE经验,提升整体的安全水平等。

万物互联的世界,每天都有大量的新设备接入全球网络,更多的数据将在数据中心以外的地方即“边缘”处创建。HPE认为,未来企业将是以边缘为中心、云就绪并由数据驱动的。HPE正在从信息时代进入到洞见力时代,并专注于构建一个边缘到云的平台,该平台可以连接、保护、分析数据,并对数据采取行动,在混合与现实中从边缘到云的环境中交付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随着HPE Ezmeral的发布,HPE GreenLake服务可以运行在从边缘到云的各个地方,HPE Ezmeral Container Platform容器平台让企业应用无缝运行在自有数据中心、Colocation混合托管数据中心、多种公有云数据中心等地方,而HPE GreenLake Cloud Central则提供了从边缘到云的统一管理平台。这些能力为企业不同的工作负载提供了最佳性价比的基础设施组合,也为企业实现了基础设施的效益最大化。

新机遇:重新定义创新

在日前举行的HPE Discover全球在线峰会上,HP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奈里再次强调:HPE GreenLake将带来一种全新的云体验,让企业用户能自由探索HPE的服务,免费试用、在线询价,以及部署新的云服务。不论业务阶段与公司规模如何,都能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案,最短在14天内,HPE就可在边缘、数据中心等处完成交付。HPE将帮助客户应用最适合的技术、人员和经济模式,解决最紧迫的问题。

ABB是电气、工业自动化、运动控制、机器人、离散自动化和电网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和先驱。在其超过130年的历史上,今天的ABB正在驱动工业数字化的未来以及能源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早在2017年的时候,ABB就与HPE开始合作交付融合OT和IT技术的工业解决方案,将工业数据转化为洞见力和自动化操作,其中包括微软Azure等广泛采用的云平台和在公司数据中心及网络边缘运行的IT系统。通过正确部署不同的IT平台,ABB与HPE共同加速工厂的数据处理,同时实现多站点和有效的工业流程控制。

Tanja Vainio目前担任ABB汽车一级细分市场机器人和自动化业务总经理,她在HPE Discovery 2020上表示,通过将ABB在工业和能源领域的专长、产品和服务与HPE在IT基础设施方面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可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端到端自动化解决方案。ABB在日常运维中将GreenLake解决方案作为IT基础设施的关键部分,一个合作成果就是通用解决方案Secure X Datacenter。Secure X Datacenter虽然是一个数据中心,但实际上其大小只相当于一个IT机架,这为ABB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因为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部署ABB Ability Digital解决方案和其它IT解决方案,这让几乎所有工作负载都可以直接部署在客户的本地环境中。这不仅能够大幅提升生产力、安全性和工作效率,还可以显著提升用户体验。例如在机器人和自动化业务方面,HPE GreenLake解决方案提供自助服务自动化和管理功能,与ABB的机器人应用无缝搭配,帮助ABB的客户将数据驱动型服务与机器人即服务的全新业务模式结合在一起,创造可观的附加价值和业务灵活性。

与ABB业务不同的是,Wibmo是一家印度的数字支付供应商。作为一家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公司,Wibmo与印度的银行以及电子商务服务商合作,以实现完整、安全的在线交易。Wibmo几乎支持了印度70%的在线电子商务交易,每年处理10亿多次在线交易,Wibmo的IT系统需要快速且可靠地处理数百万次的在线交易,还期望能够运行分析引擎和算法软件以识别用户的消费行为。

为此,Wibmo采用了HPE Synergy组合式基础设施、HPE Synergy 1200刀片式服务器、HPE 3PAR 8400存储、HPE InfoSight以及HPE GreenLake服务。由于采用了HPE GreenLake而无需提前支付所有需要的容量,将Wibmo的IT资本支出降低了80%,同时把在线服务推出的时间从数周缩短到几小时。

还有大量公共服务、医疗健康、制造、金融、零售、IT服务等行业的企业用户,因为采用了HPE GreenLake而大幅降低了IT支出,同时提高了业务响应速度、缩短了推出创新的时间。

随着GreenLake通过HPE合作伙伴新华三在中国市场的落地,HPE GreenLake将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新基建带来巨大的价值:根据中国信通院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中国的数字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但数字技术对于传统产业的渗透(即产业数字化)在2019年还只达到29%,传统企业迫切需要从学习和管理数字技术的繁重任务中解脱出来,专心用数字技术升级本产业的基础设施以及创造更高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而GreenLake“公有云私有化的云服务”式数字化基础设施以及即用即付经济模式,加上新华三对计算、存储等本地化支持服务,无疑将提速中国的产业数字化水平,奠定数字经济基石。

总结: HPE宣布将于2022年完成所有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as a Service”即服务化转型,全新的HPEaaS模式将重新定义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IT市场的领导品牌,HPE在混合云时代焕发了新生。Gartner指出,在技术方面,Labs持续深耕高精尖科技领域,成为HPE长期的创新引擎;在战略布局方面,HPE的多项收购预计也将为公司带来持续的增长。Gartner预测,HPE将在从边缘到云的领域成为全球强大而富有竞争力的公司。

而HPE也将为“新基建”带来“总担纲”体验——为企业提供满足需求的“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的数字基础设施总案以及实施和运维服务,而企业只需即用即付、按使用效果付费,从而把更多精力集中在数字化业务创新,真正发挥“新基建”的作用和价值:拉升数字化转型、引爆数字经济。

目前,在市场驱动与政策支持的双重利好下,ICT行业都在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中。作为全球科技领导者,HPE通过业界领先的技术和服务帮助全球各地的客户让IT更高效、更富生产力和更加安全。在中国市场,HPE通过与新华三集团的共同配合提供完全本土化的服务交付,持续支持中国市场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发展。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