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营收高利润低,UCloud业绩折射云计算赛道痼疾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2-01
当市场受挫下滑,云计算市场的洗牌期也将快速到来。

 

经过十年发展,云计算赛道进入相对平缓的发展周期,正所谓“太阳底下无新事”,用来形容当下的云计算行业再合适不过。

1月30日,UCloud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公告,作为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云计算公司,其业绩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行业现状。公告显示,UCloud预计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到24.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85亿元到9.45亿元,同比增长58.42%到62.39%。

作为对比,2016-2019年,UCloud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8.4亿、11.87亿元和15.15亿元,考虑到规模提升的情况下,UCloud依然实现了大幅增长,其在市场方面的表现尚佳。

与营收数据的亮眼相比,UCloud利润数据表现却不够好,UCloud预计2020年年度净利润亏损在3.2亿元到3.6亿元之间,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约20到22个百分点。

那么,UCloud为何营收增长超预期,毛利率反而下降?UCloud财报也部分解释了原因。

首先,UCloud营收增长主要来自公有云收入。

UCloud上市之后优先扩大业务体量规模,引入了一些互联网细分行业头部客户,开拓的大客户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积累规模效应,为后续向其提供更高附加值的云计算产品服务,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服务的复用率,奠定基础。

低毛利的业务收入占比快速提升导致了UCloud主营业务整体毛利率下降,与此同时,云计算行业竞争激烈,价格下调导致其主要产品或服务自身毛利率下降。

UCloud的硬件如服务器也到了批量更新换代的周期,这部分成本增长叠加,以及疫情期推出免费云产品引流导致了效益下降。

其次,技术型公司人力成本是最大的成本支出,云计算行业相对成熟,人力成本也居高不下。UCloud为吸引人才提高了薪酬,并且实施了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导致期内人力成本和股份支付合计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亿元。

最后,UCloud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降,主要系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降所致。

相比于AWS已经成为亚马逊重要的利润来源——2019年AWS运营利润92亿美元,占亚马逊总利润116亿美元的80%,国内没有一家云厂商处于盈利状态。

云计算比拼的不仅是技术实力,资本实力有时候更决定云厂商能跑多远,UCloud上市主要就是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在云计算中长尾市场,很多厂商待价而沽,市场上扬时还能分得溢价,当市场受挫下滑,云计算市场的洗牌期也将快速到来。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