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华米科技借助亚马逊云科技加速全球化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4-02
亚马逊云科技助力华米科技每天为全球近1亿智能可穿戴终端用户提供服务。

 

  如果你是位热爱运动、健康的数码达人,你一定使用过或者听说过华米科技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他们基于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健康检测服务。

  华米科技是谁?

  华米科技是一家基于云的健康服务提供商,成立于2013年,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可穿戴技术。2018年2月,华米科技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智能硬件创新公司。

  据华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全球创新中心轮值总裁范美辉介绍,华米科技在成立之初就秉承“科技连接健康”的使命,通过“芯端云”的战略,布局芯片、智能可穿戴终端和健康云服务,构筑全球云上健康生态,做用户最信赖的伙伴。

华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全球创新中心轮值总裁范美辉


  在芯片领域,华米科技于2018年推出了全球首款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的智能可穿戴芯片“黄山1号”,2020年发布了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设芯片“黄山2号”。

  在智能可穿戴终端领域,华米科技拥有AMAZFIT自主品牌的七大系列智能手表产品,已构建起完整的健康产品生态,包括智能手环、智能手表、运动耳机、睡眠耳机等可穿戴终端,以及和运动、健康相关的跑步机、体重秤/体脂秤等产品。

  在健康云服务领域,华米健康云的应用功能包括设备数据、心血管诊断咨询、NFC近场通讯(连接金融支付、公共交通、门禁等应用)、社群互动、健康推荐、保险互助、开放平台、医疗科研等等。

  基于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华米科技可以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健康监测服务,并通过将智能可穿戴技术集成到全球互联网,为用户创造更智能、更便捷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华米科技正在快速走向全球化。截至2019年8月,华米科技全球累计发货量突破1亿台,智能手表产品和服务进入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华米科技的海外出货量占比高达54.1%。根据IDC统计,2020年四季度,华米科技的智能手表在印尼、西班牙、巴西等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

  为什么选择亚马逊云科技?

  范美辉告诉记者,在华米科技的“芯端云”战略中,华米健康云为整个健康生态的运营提供了稳定的基础支撑服务和丰富的生态增值服务。

  据悉,华米科技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坚定的选择了上云。但由于最初采用的多云服务并不稳定,而且无法顺利支撑海外业务,2019年底,华米科技就放弃了多云模式,将华米健康云的应用全部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平台之上。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美国、新加坡、德国和印度等区域的基础设施,华米科技每天可收集和存储TB级的数据,为全球近1亿智能可穿戴终端用户提供服务。

  而华米科技之所以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一是因为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每个区域都使用一致的基础设施,让华米科技能够方便地打造全球一致的部署策略,进行全球布局。目前华米科技在中国、美国、德国、新加坡及印度的应用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系统都已经全面部署在亚马逊云科技平台上。

  二是因为亚马逊云科技可以实现弹性运营。面对华米科技近1亿用户每天百亿次的数据请求、TB级的数据存储,还有冷热数据分明、波峰波谷显著的业务特点,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和服务均能提供很好的弹性云支持。

  三是因为稳定可靠:多区域布局可以帮助华米科技确保全球各区域业务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服务,避免受到天气变化、信息安全问题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据华米科技大数据及云平台部研发副总裁张稷介绍,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的平台之后,基础设施的可靠性提高了很多,让华米科技的服务可用性上升了0.25%。“虽然这听起来是个很小的数字,但是给用户的感知是非常不同的。”

  四是因为亚马逊云科技的背后有一整套全面的安全工具做支撑,其中包括230多项安全、合规和治理方面的服务及关键特性。亚马逊云科技还支持90项安全标准和合规性认证,存储客户数据的117项云服务都提供了数据加密功能,让华米科技能够确保对用户数据的全面保护。

  范美辉表示,“保护用户个人数据的安全和隐私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亚马逊云科技拥有强大的全球基础设施和行业领先的云技术和服务,以及安全合规能力。选择亚马逊云科技,让用户更加信任我们能够确保他们个人数据的安全和隐私,就像他们信任亚马逊云科技一样。

  不只是云

  据介绍,亚马逊云科技丰富的云技术和服务让华米科技可以针对不同的需求选用不同的服务,平衡性能与成本。“在华米科技构建全球生态的进程中,亚马逊云科技总是能提供各种灵活安全又便捷的技术和服务。”范美辉谈到。

  例如,在数据管理方面,华米科技使用Amazon DynamoDB存储核心数据,存储用户的健康及运动相关数据。DynamoDB支持无服务器架构,让华米科技无需管理基础设施,自动扩展和缩减容量,自动优化性能。

  同时,华米科技用Amazon S3存储冷数据、日志以及备份数据,用Amazon SQS、Amazon SNS进行数据同步,通过Amazon Lambda进行数据迁移和转存,用Amazon Kinesis、Amazon Redshift和Amazon EMR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解决方案。

  2020年初,华米科技开发了一个新模型,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预测新冠疫情的流行趋势。该预测模型也是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存储和计算能力,如Amazon S3 和Amazon EMR。

  此外,借助亚马逊云科技强大的算力和云上EDA最佳实践,华米科技加快了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的研发进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米科技和亚马逊云科技还在云计算领域之外展开了深入合作。

  华米科技与Amazon Alexa智能语音助手保持着密切合作。目前华米科技新的Amazfit Band 5和Amazfit Verge都能支持Alexa。Alexa还将被整合到华米科技未来的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中。有了Alexa,用户可以查天气、问时间、设闹钟,甚至可以遥控智能家居设备。

  在生态方面,华米科技的终端产品也会在Amazon.com上向全球售卖。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商业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告诉记者,这就是“one Amazon”业务模式--亚马逊和客户不只是甲方乙方的关系,更多的是合作关系。这要求客户不仅是亚马逊的大型客户,双方的业务场景还要比较契合,能够强强联合,具备在市场上共同推广的机会。

  战略合作,未来可期

  近日,华米科技与亚马逊云科技宣布开展战略合作,华米科技将在全球全面使用亚马逊云科技,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基础设施、行业领先的安全合规能力和全面而丰富的云技术和服务,支持华米科技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芯端云”战略布局,提升华米科技全球竞争力,并促进其在全球市场的长足发展。

  对此,李晓芒表示,“可靠、安全、可扩展的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基础设施,能够帮助华米科技这样的国内企业在全球建立统一的技术架构,方便高效地管理基础设施,在全球快速、灵活、安全地部署业务,并满足世界各国关于个人用户数据的本地化合规要求,助力华米健康云在全球的发展。”

  范美辉表示,“华米科技正不断进入新的市场,将在北美、欧洲、中东、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进行全球业务扩展。随着华米科技业务的发展和战略的推进,双方一定未来能够在更多领域,在战略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上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