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如何赋能产业互联网
来源:计世网
2018-05-04
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的技术,如果不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不为实体经济创造价值,也就发挥不了它的作用。

 

原蚂蚁金服财富事业部总裁助理、区块链技术专家李立中在“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60人论坛”上发表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很高兴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我的话题的内容是“区块链如何赋能产业互联网”,我个人曾在阿里巴巴金服任总裁助理,在区块链这方面应该有2、3年了,现有的区块链专利有30多项。

我们和金窝窝一起为数字中国想“添砖加瓦”,作为区块链这么一个新兴的技术,如果技术不为经济发展,不为实体经济创造价值,也就发挥不了它的作用。那么如何能够通过区块链成就数字中国,我们做了一些分析,做了一些推演,也想在这里跟各位专家做一个分享。

我们做得这个意义的价值是想通过区块链在赛博空间进行一个精准映射,在赛博空间在一个精准映射,把数据化的人类行为直接转化为价值,我们都知道互联网的平台模式,前端连接C,后端连接B。那么如何能够利用互联网的这种平台价值,把原来的这些互联网形成的这种产业价值,数据价值和流量价值以及对应的用户价值和广告价值。重新通过区块链技术赋能回整个产业链,让它循环的更加强壮。

我们看一下总体互联网的模型,它需要三大能力,第一个就是用户入口。第二个是有效流量。第三是用户的这种运营。我们把它抽象出来之后,就汇聚了四个关键点,一个是大用户,一个是大流量,还有一个是大数据,以及对应的智能营销体系。

对应的这些能力如何通过区块链重新把它回馈给参与这个生态体系里面的商家,以及用户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我们就针对区块链现有的一些痛点问题做了一些发展创作,我们申请了一项基于人类挖矿的方法,我们都知道,比特币,外面的各种币都需要消耗现实空间的能源,获得赛博空间一串虚拟的数字,其实它本身没有价值。

但是如果用我们人类行为进行一个挖矿的话,沉淀在赛博空间的这种数据是非常有价值的,也是可以成为服务我们“数字中国”的一个基础设施,或者说成为它的一个里程的坚石,我们做数据的提供。针对这种模式,我们又把整个的这种商用模式进行了一个维运,基于区块链的任务推送方法,和工作的处理方法,和工作评价方法,以及对应的交易方法,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能够真正的有效帮助实体经济的快速运转,通过这种价值赋能,我们能够让商户获得原来更多的收益。让客户在平台上实现更多的价值,让平台与两者之间形成一个合作共享体系。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模式打造依托于云技术,大数据区块链这种技术,上面成就的是智慧生活的体系,我们希望商家和普通的用户在这个体系里面获得足够的价值,商家可以在上面得到流量入口,得到利润来源,用区块链来保证商品的品质。通过区块链完成一些原来很烦琐的跨境交易。你可以在创客上面找到自己的需求人群,通过任务发放形成创客其平台,然后让区块链技术诚信整个“数字中国”创造价值。当然我们也认为在这个体系里不可或缺的就是金融服务,我们也把它作为其中一点加进去。

我们究竟是想让普通用户在线路结算收益,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刚才李局也提到了未来这种技术会产生整个社会形态的一种重构,我们现在就已经自立于让它去重构的一种方式。创客是让普通的客户,没钱的没门店的客户也跟着一起致富。大流量可以让线上线下的店铺可以获得持续的客流。“数字中国”的基石是什么呢?没有数据何来“数字中国”,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商业模式赋予对应的数据给“数字中国”提供后台的基础支援。

营销广告的方式我们为实体经济提供相关的商业触达服务。我们希望通过区块链形成大用户、大流量、大数据的一个区时“转换器”,从这一点跟大家分享一个观点,如果我们把现实空间的资源消耗在赛博空间,然后没有任何价值的回馈的话,我认为这是一种纯粹的虚拟经济。那么电商它缩短了实体经济里面的一些回路,减少了一些流通环节,它应该还归属于一种平衡经济,也就是说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是对等。

但我们现在涉及的这种模式用实体经济上面应该富有的这种资源,也就是说数据原来没有计,它就白浪费掉了,你的流量,你的用户没有有效转换,也被白白浪费掉了。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把它赋予起来,变成一种能力,重复赋能实体经济,我们做这样的一个虚值的“转换器”所以说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放大实体经济的快速运转。因为我们都知道资本为什么会有膨胀的问题,说钱花了之后到资本流转的过程中,它赋予起来之后不再流动了,不再参与经济体系流转,让你只能再发钱,让它继续流转。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会把它分得更平均,更均衡,这个时候运转也就更加平衡,更加有活力,更加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