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MATLAB授权被终止,拥抱开源或是大势所趋  
作者:毛烁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6-15
相关高校学生反映,校方购买的美国商业数学软件MATLAB被取消激活、即将失效。当今局势下,若想成功“披挂上阵”,类MATLAB的开源软件或能作为相关研究领域的“救命稻草”。

 

余秋雨说,“成功”的正常含义,是完成了一件让大家高兴的好事,但现在追求的“成功”,却把大家当做了对手,争夺只属于自己的利益。“成功”这个伪坐标的最大祸害,是把人生看成“输赢战场”,并把“打败他人”当作求胜的唯一通道。因此,他们经过的地方,迟早会变成损人利己的精神荒路。余先生一番感慨,恰如其分的契合了当下科技、学术领域的某种形势。

6月11日,哈工大、哈工程有学生反映,校方统一购买的美国商业数学软件MATLAB被取消激活、即将失效,引发业内关注。

观察者网消息称,软件研发公司MathWorks回应,基于美国政府上月发布的“实体清单”,已中止向两所中国高校提供相关授权。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在学术领域,MATLAB有多重要?

说起MATLAB,想必很多接触过工程学的人都听说过。MATLAB是一款由美国mathworks公司出品的融合高级技术计算语言和交互式环境的集成软件,主要由MATLAB和simulink两大部分组成。

MATLAB最早发布于1984年,是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业数学软件,用于数据分析、无线通信、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信号处理、量化金融与风险管理、机器人,控制系统等领域。MATLAB软件主要面向科学计算、可视化以及交互式程序设计的高科技计算环境。它为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以及必须进行有效数值计算的众多科学领域提供了一种全面的解决方案,并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传统非交互式程序设计语言的编辑模式。 

图片来源:https://jingyan.baidu.com/

MATLAB和Mathematica、Maple并称为三大数学软件。它在数值计算方面首屈一指。因其强大的功能,在数学、工业制造、金融经济等研究领域都有近乎垄断的市场地位。目前,世界上有数百万工程师和数学家都在使用它。

MATLAB的重要性无需多说,部分功能甚至很难短期做到自研成功。然而,当今局势下,若想成功“披挂上阵”,一款类MATLAB的开源软件或能作为相关研究领域的“救命稻草”。

SCILAB或能“备胎上位”

SCILAB作为由法国(和美国无关)国家信息、自动化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开发的“开放源码”软件。

相关专业人士分析称,SCILAB 是一款与 MATLAB 类似的开源软件,可以实现 MATLAB 上所有基本的功能。SCILAB 的语法与 MATLAB 非常接近,熟悉 MATLAB 编程的人很快就会掌握 SCILAB 的使用。不仅如此,SCILAB 提供的语言转换函数可以自动将用 MATLAB 语言编写的程序翻译为 SCILAB 语言。

作为开放源码的软件,SCILAB的源代码、用户手册及二进制的可执行文件都是免费的,可以直接下载。

开源软件优势“得天独厚”

开源软件是指开放源代码的软件,即代码创作者在遵循相关开源协议的基础上,将自己开发的软件源代码向全世界公开,允许其他开发者进行自主学习、测试、修改、二次开发和传播等,以协同方式改善软件产品的质量和优化软件功能等。

相关专业人士评论,许多软件公司的产品是封闭源代码的,一旦软件公司在一夜之间人间蒸发,运行的系统将无人维护,随时可能面临更换系统的境地,如果选择开源软件,可以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活跃的开源软件通常会有源源不断的贡献者维护和更新,而且自己可以获取源代码,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修改,无需担心突发性的“无依无靠”。

小结

笔者认为,以当下的局势来看,无论是此次涉及的软件,还是此前在硬件领域囊括的制程、架构、指令集等事件。短期内,寻找相关替代品或许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我们一直高声呼吁的“科技自立”,还是一条漫长和艰巨的道路。我们在技术、生态、知识产权方面需要突破的桎梏或许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毛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