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英特尔侵权中科院,7纳米后或放弃IDM模式
作者:MS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8-04
高额赔偿、高管离职、市值蒸发,英特尔或放弃IDM模式,谁来继承?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消息,其审理了201110240931.5(“FinFET专利”)发明专利的无效申请。无效申请的请求人是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而专利权人为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据悉,这是英特尔为应对微电子所2018年发起的专利侵权诉讼而采取的措施。在此之前,英特尔已经先后5次在中美两地对涉案专利及其美国同族专利发起无效申请,均以失败告终。

微电子所诉称,英特尔酷睿系列处理器侵犯了其名为“半导体器件结构及其制作方法、及半导体鳍制作方法”的FinFET专利,要求英特尔停止侵权,赔偿至少2亿元人民币,并承担诉讼费用,同时申请法院下达禁令。

与英特尔的FINFET之战?

FinFET称为鳍式场效晶体管(FinField-EffectTransistor)是一种新的互补式金氧半导体(CMOS)晶体管。闸长已可小于25奈米。该项技术的发明人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胡正明教授。Fin是鱼鳍的意思,FinFET命名根据晶体管的形状与鱼鳍的相似性。

相关文章指出,涉案的FinFET专利是一项与FinFET工艺相关的发明专利,而微电子所在FinFET领域专利实力非常雄厚。国外专利咨询公司LexInnova在2015年进行的FinFET领域专利调查研究显示,中科院微电子所专利申请数量在该领域排名第11位,专利申请质量被评估为全球第一。

 

公开信息显示,微电子所专利数量和质量都非常可观。截至目前,微电子所围绕集成电路、高可靠器件与电路、物联网等领域已经提交中国专利申请5000余件,国外专利申请500余件,转让专利158件,达成专利许可1505件。同时,微电子所也不缺乏与国际性大企业进行“专利战”的经验。2017年5月,中科院就曾在深圳和广州对美国LED制造商CREE及其国内子公司发起专利侵权诉讼。

市值蒸发,首席工程师离职

相关报道指出,英特尔 2020 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原定于 2021 年底推出的 7纳米 CPU 芯片将推迟 6 个月。其主要原因在于当前 7纳米 制程存在问题,实际生产进度比内部目标落后了一年。消息公布后,英特尔股价暴跌 16%,市值蒸发 410 亿美元,创下四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据路透社报道,英特尔公司首席工程官、技术、系统架构和客户部门总裁Murthy Renduchintala即将离任。据悉,这是该公司关键技术部门拆分成五个团队的举措的一部分。

 

Venkata(Murthy)Renduchintala

相关人士指出,由于英特尔无法自主生产7纳米芯片,不得已把订单全部交给台积电,最终导致英特尔市值一夜蒸发2900亿,其背后预示着英特尔虽然占据了PC时代市场份额,却没跟上移动互联网的节奏。

市值蒸发2900亿意味着英特尔或在中高端芯片市场失去竞争力,同时或面临市场投资者不看好未来英特尔在芯片产业领域的地位的态度,英特尔在PC端芯片制造工艺方面已经落后,或许还将面临市场份额被抢占的局面。

相关报道指出,在时代浪潮的推动下,PC互联网红利结束,走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英特尔若坚持PC时代的商业思维,或许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芯片的需求模式下,兼顾PC端的芯片竞争,继而面临左右为难的境地。

或放弃IDM模式?

华尔街见闻相关消息,如果7纳米工艺制程中存在的缺陷迟迟不能解决,则将考虑将芯片制造业务外包。

英特尔多年以来一直采用IDM模式,IDM是指集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测试到销售的一条龙式产业链模式。目前,世界上采用这种模式的企业主要有:英特尔、三星、德州仪器(TI)。其中,在规模上,英特尔位居榜首,主宰行业至今。

 

一旦英特尔采用外包模式,那么就意味英特尔苦心经营多年的的IDM模式将付之一炬。

结语

根据相关媒体说法,目前世界上半导体工艺制程这一领域或许有大幅度的变化,市场或动摇英特尔行业主宰的地位,至于下一任IDM的接盘者是谁?大家说呢?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毛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