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与媒体融合要建立一套新的机制
来源:计世网
2018-05-04
从区块链在新闻业、媒体业运用场景的这个角度来讨论一下,看看我们这个区块链的一些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宋健武在“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60人论坛”上发表演讲——

李局说了,从区块链在新闻业、媒体业运用场景的这个角度来讨论一下,看我们这个区块链的一些作用。首先一个媒体融合是干什么的?可以这么说,媒体融合就是主流媒体的互联网融合,在互相上投入更大的经济,投资更大的力量,实现媒体的互联网。我们媒体主要的功能是提供内容、提供真相,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互联网的内部生产是什么样的?其实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没有解决的问题,包括媒体融合搞了这么多年,实际上很多人还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搞媒体融合。

比如说用传统媒体的生产方式生产平台、生产技术,然后去做内容在网上发布。在这里边一个核心的功能,就是我们的媒体,它的最核心、最本质的功能是什么呢?我们认为是来生产真相,或者说向社会提供真相、还原真相,那么这个真相在互联网上做呢?我们现在看到一种现象,就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家普遍都上网,大家都可以把自己视角里面看到的所谓的“真相”拿到网上去直播,就是谣言已经在世界上转了一大圈,真相还没有出门。

也就是说传统媒体的取得真相的方式太传统、太落后,跟互联网传播时效性根本没法比,往往等我们拿出真相的时候事情已经过去了。比如说红黄蓝这个事情,我们现在再出真相有人关心吗?肯定就没那么大的热度,到现在至少在我们的视野里头没看到哪个媒体给出一个权威的真相。这样的问题对于我们普通媒体来说,对媒体的核心功能来讲都是共同的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我们有可能利用互联网的机制去迅速的产生真相。

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前一段互联网的这种发展,互联网的平台化,可能带来的更多是挑战。区块链有可能给我们一个机会去利用这个区块链本身的技术特点和特征,我们把它做成一个真相还原的机制。我们认为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基于互联网数字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其实在它的背后,它是一个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的机制。这样的共享机制我认为的分析可能大致是不是可以这么想的,它是在两个原则基础上集成了五个机制,这两个原则一个是参与了它的独立和平等。大家都是以独立的身份进入到整个的区块链数据、信息和资源的交换的过程。

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五大机制一个是众筹机制,大家都参与,都来贡献它的某一个视角的真相,或者说它的观察和分析,包括它的资源。第二,信用机制,区块链在某种意义上讲它是一种可以追溯的数据印方式把机制建立起来。另外还有一种竞争的机制,正常来讲它是建立在有能力的,优先的这样的一个技能、机制之上的。还有一个就是它有一个共识机制,达成共识。

我们在新闻这个行业,在还原真相的角度,每一个盲人可能都是一个独立的参与者,他们之间也是一个平等关系。但是如果参与多项的盲人足够得多,多的部位足够的广泛,我们基于他们每个人真实的描述,那么我们仍然可以还原一个真相,结果每个人的判断都是错误的。所以我们从这样的一个原理出发,我们认为通过这种五个机制是可以把真相用互联网的方式发出来。这样就可以大大提升基于互联网的这种真相还原的速度,是不是能够抢在谣言之间,我们还可以有一些其它配套的机制。

这样的一种机制不仅仅可以用于新闻事实的挖掘,也可以用在不同领域的关于事实真相的调查。应该说在我们这个新闻传播的领域可能是最本质的一个应用,因为它涉及到媒体的天职,也就是说媒体最本质的功能。这方面我们也是在做一些初步的研究和思考,正在和相关的部门进行一些这样的讨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一个强大的互联网平台是实现这种机制的一个基础。

区块链按照我们的理解它跟互联网平台应该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它在互联网的基础上,然后建立一套更有效率的一种新的机制,然后把大数据汇集起来,通过人工智能对它进行处理,它一定要和具体的应用场景,包括基于这种应用场景高度的结合,它才能够真正的发挥作用。我们在想能不能通过事件目击者的广泛的参与,参与者的参与,能够在证词证言方面,在证据的搜集方式利用这种众筹机制迅速的把这些基本的证据证词拿到,在这个基础上数据化、可视化,形成一套规则。

包括把新闻事实的认定和法律事实的认定规则也有运用进来,也包括其它的专家的参与,我觉得在这个方面不是说谁是专家,其他人也都可以对事实的评判和分析这个过程中,最后形成真相这样的一种机制的规则。我向大家的汇报到这,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