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电子商务是电商的融合应用
来源:计世网
2018-05-04
大家都知道电子商务随着整个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传统互联网已经形成一些极大的垄断,对于那些中小电商来讲,他们的突破在哪里?

 

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鹏在“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60人论坛”上发表演讲——

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交流,我们对于整个区块链这块有一些思考和实践。我是来自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因为我们是一个创业型的公司,我们一直在思考中小电商的一个实际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电子商务整个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传统互联网已经形成一些极大的垄断,对于这些中小电商来讲,他们的突破在哪里?这是我们一方面的思考。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每一个时代它技术的进步一定是带来生产关系的变革,特别是促动一些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思考的重点就是在整个数字经济大的背景之下,我们怎么样能为中小企业实现转型提供一系列的商业解决方案。为此今天给大家交流一下在这方面的一些思考,关于技术上的特征我就不讲了,因为大家都说过了。

当前电商的,特别是中小企业电商发展现状形成垄断,中小企业面临生与死的缺用户、缺流量、缺资金,经营非常的困难,真的是生与死,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传统电商中小企业又是各自为阵,大家是一种很强竞争的关系。当我们研究整个区块链之后,我们觉得区块链对于电商来讲它这种技术的特征,重构信用体系,让我们这种电商构建起一个新的生态。

我们在讲这些中小企业首先应该解决的是用户的问题,因为有了用户它才可能有交易,才可能有更好的这些发展。那么我们怎么留住用户?以及我们怎么能让他彼此割裂的小平台整合在一块,形成但是可以用户共享、流量共享的这么一个生态。前提条件是需要有一个大家都认为有价值的,能达成共识的一个东西,我们认为所有的用户,无论是线上和线下,他们在生活当中,它的这一种行为是有价值。我们能不能通过区块链这个技术,我们对用户所有的行为实现完整的记录,通过各个中小企业彼此来验证这一种的行为是不是真实的,这个用户实际上真实的,这个流量是不是真实的,如果我们大家都能达成共识,共同认为在整个生态里面,所有的这一种流量、用户行为都是有效的,是真实的。

我们通过这个一种的共识机制,我们形成了一个共享、共赢、共建的一个生态体系。比如说我是一个小电商,我可能有10万、20万的用户,对方它也是一个电商,它也有10万、20万,但是我们把这10万、20万融合在一块,我们可能就有40万、50万的用户,这是我们思考的第一方面。

我们思考的第二方面,区块链它的一个典型的特征去中心化,多少我们认为去中心化是不太确切的,我们认为是一个叫非中心化的,它能保证了参与这个生态里边的各个中小企业,保证自己的独立性。我有自己的商业模式,我有自己的盈利模式,我们彼此是独立的,但是呢在独立的同时,我们共享整个生态用户、流量、资源等等,这是我们思考的第二个问题。

思考的第三问题,当我们整个生态整合了无数的中小企业,我们可能会汇集了几千万,甚至几个亿大用户之后,大用户、大流量形成了,最终会沉淀大数据。我们讲的通过数据来看趋势,我们通过这些数据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精准营销,以及未来大数据等等的一些增值服务。

我们整个的商业模型,我们就要基于以上的三点。我们在5月的中旬金窝窝的白皮书将会上线。区块链它带来的是整个生产关系的变革,新的生产关系和信任关系将重构电商的商业生态。特别是对中小企业,中小平台可能会产生更加深远的一些影响。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