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Commvault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价值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1-28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Commvault在产品解决方案和定价模式方面做了非常大的调整。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对于CIO们来说最大的困扰也在于要应对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与有限的IT成本之间的矛盾。多云、混合云已经是大势所趋,企业如何迁移到云,如何在混合云中进行数据管理和使用数据?我们试图带着这些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现实问题,以真实的应用场景入手,来了解Commvault到底有哪些价值。

Commvault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波在采访中谈到:“数字化转型与云是密不可分的。过去的十年,云服务市场从无序到有序,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大型IT企业,已形成一定的格局。经过了一轮技术和商务上的沉淀,到今天,中国的云计算已经进入了2.0的时代,云已经进入到了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正是由于云计算技术的加强,使得数字化转型有了强大的技术依托。所以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Commvault在产品解决方案和定价模式方面做了非常大的调整。”

Commvault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波

王波所说的这个调整就是Commvault已经全面简化了其产品组合,将20多项功能整合到以下四款产品中:Commvault Complete™ Backup & Recovery,Commvault HyperScale™技术,Commvault Orchestrate™,Commvault Activate™。简单来看,前两款是“管”数据,后两款是“用”数据。

简单化之后的Commvault最新产品组合将全面的备份、恢复和数据管理融为一体,其中包括存储基础设施、服务交付编排和数据治理。并融合了多项新的创新和性能,同时新的产品组合经过创新升级,加入自主学习、自主适应的人工智能行为,从而让IT运维变得简单高效,精准迎合当今数字化企业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帮助企业轻松管理数据备份。Commvault新推出的产品组合相较以往更易购买、安装和管理。

新的简化版产品、定价及产品组合,简化了购买、部署流程和销售Commvault解决方案的流程。Commvault也意图重新定义不同规模的现代化企业保护、管理和使用数据的方式,使其更精简、更易于扩展和更完整。

 
立足数据,让管理平台成为随取随用的工具

如上所说,多云、混合云已经是大势所趋,企业如何迁移到云,如何在混合云中进行数据管理和使用数据?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做数据管理,我们的重点不仅仅是在某平台跟某平台对接,而是如何把数据真正做到在不同云平台之间移动切换。也就是同一套数据,可以按照企业需要的方式、经营成本、受众需要在不同平台之间随时调用,并可以在多个平台之间进行备份、恢复、转换、复制。这也是Commvault大力推广的功能之一。”Commvault亚太区企业解决方案架构师李可表示,Commvault做数据管理的立足点是数据,管理平台只是不同时段所需要的软件方式。

也正如某金融企业CIO 所说:“在没有部署Commvault备份解决方案之前,我们需要使用多个解决方案对IT基础架构进行备份。部署Commvault备份解决方案之后,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统一界面管理我们所有的基础架构,甚至包括虚拟机。” 


从真实的应用场景入手,解决现实问题

今天的企业业务已经向众多区域甚至全球扩展,如何让分布在全球不同地区的分支机构跟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班车?标准化和降低分支机构管理成本和提高自动化管理水平是实现减员增效的一个重要要求,在数据保护及恢复领域,如何配合企业技术架构,通用化和标准化?

Commvault大中华区技术总监蔡报永分析说:“现阶段,企业的IT系统已经通过革新并支持业务需求,但是数据管理系统仍然相对滞后。而今天谈数字化转型却又依赖于数据。所以此时一个迫切的需求,就是需要一个全云化的、超融合架构上的数据管理系统,从而让个数据能够和生产相匹配。”

数据管理和备份系统相对比较复杂,如果仍采用传统的手段则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管理。同时这种落后的方式提交、恢复数据,根本满足不了数字化转型对敏捷性的需求。由于超融合技术的发展,Commvault数据平台已经从传统数据恢复平台,转化成数据服务平台,从而加快速反应前端应用的需求,这也是Commvault架构上的改变。

同时,通过Commvault 数据平台交付的最新人工智能功能。即使运行条件出现变化,全新人工智能功能也可以适应操作变化,以满足已确定的服务级别协议(SLA)。如果需要更改运行条件,Commvault软件可对数据类型与性能进行分析、再优化或修改来改善预期成果。Commvault Complete™将动态地进行改变以确保客户IT运维以最佳方式运行。

在满足数据平台的智能化管理和运维之后,如何更好地评估企业花费大量资源构建的数据系统,对运营管理和业务分析的贡献,相信是众多企业更为关注的问题。

对此,蔡报永谈到:“过去,企业认为数据备份、管理系统,只是后援应急系统,重要但没那么紧急。而今天,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依据就是数据。如果把这个数据的效率发挥出来,企业就不会认为这套系统仅仅是为了容灾,而是生产提供资源和支持。不能很好地认识数据就没法将数据发展成为信息,如果不能对此信息做进一步的搜索或加工,数据就没办法成为知识。如果把数据进一步加工成知识,从而开发出更开放的接口给前台的应用,数据的应用场景就更丰富。同时,通过开放的API给第三方来做更多适合用户业务数据的场景,真正把底层的暗数据点亮,数据的价值就能发挥出来。”

所以Commvault要做的事情就是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通过文章前面谈到的Commvault的四款产品组合,就解决了数据从备份到应用的完整过程。

在过去八年间,Commvault一直被独立分析机构评为数据管理和保护领域的领导者,能够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巩固这一地位,正如王波在采访中所说,好的技术是基础、是核心,但是生态和业态却是关键。

目前,Commvault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够支持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主流云平台,并且也一直致力于为这个生态系统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企业行为,也是社会经济秩序和经济形态的转型,Commvault虽然是一家技术提供商,但是通过数据这个核心桥梁,Commvault成为了非常有效的黏合剂,帮助生态体系中的各方合作伙伴,去实现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