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计世研究院:新机与破局,疫情之下远程办公迎来新风口
作者:计世研究院 | 来源:计世研究院
2020-02-21
超七成的职场人员开启了远程办公的模式。

 

根据计世研究院在2月14日发布的《疫情专题-大众对远程办公的相关问题》调研数据显示,超七成的职场人员开启了远程办公的模式。

2020年的春天,办公一族因为疫情集体进入“在线办公模式”,之前所有工作习惯被颠覆,在线交流、实时同步变成新的工作模式。“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成了远程办公的新常态。

远程办公得以实现离不开技术的支撑,这也给IT类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据此,计世研究院在线采访了二十多家涉及远程办公产品的IT类企业,面对突发的疫情,对他们的产品有什么影响?又做出了哪些产品迭代升级?未来办公产品的将走向何处?本文将针对这些问题做出解答。

1  平台用户量剧增

根据计世研究院在2月14日发布的《疫情专题-大众对远程办公的相关问题》调研数据显示,超七成的职场人员开启了远程办公的模式。   同时,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新春复工期间,中国有超过1800万家企业采用了线上远程办公模式,超过3亿用户使用了远程办公应用。  

企业端需要通过“all in one”的远程办公软件或工具,实现多种业务和多个部门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实时协同协作, 打破无法线下沟通的业务壁垒,通过及时沟通、流程化、一体化专业协作,完成安全可靠的项目落实和获客需求。

在新的工作模式转变和业务推动的双驱动下,出现了新旧远程办公产品百花齐放的局面。不但有钉钉、企业微信、飞书、微软等IT巨头的原有的在线办公产品集中发力,更有主打差异化产品优势的蓝信、云之家、友空间、上上签等。根据不同场景,打造独特的产品优势,在抗“疫”期间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协作文档、视频会议、电子合同、任务管理、云空间等服务。

本次采访涉及到了众多类似这样的远程办公的企业,他们的产品多分布在即时通讯、协同文档、在线会议、云盘以及客户管理、合同签约等领域,疫情期间,免费提供了一系列的远程办公服务。(具体企业产品及服务信息参见今日推送第二条文章)   根据采访的反馈数据,远程办公产品主要集中在金融、银行、教育、广告、医疗、房地产、IT互联网等行业,并在1月底出现大量用户剧增的现象。   突发疫情之下,敏捷用户需求激增,覆盖40000+用户;安印科技用户量达100W;云之家的语音业务迅猛增长,目前已超过504200万用户通过云之家进行的远程办公选择。   上上签企业客户数量增长非常迅速,截止2019年底,上上签已经服务超过504万家企业客户,平台累计合同付费签署总量达 72.3亿次,单日合同签署量峰值达到2156万次,与2018年8月相比,上上签服务企业客户数量增长超过9倍,合同付费签署总量增长超过2倍。 不过,庞大的用户使用量对平台和产品也是一种考验,有很多企业都出现因服务器访问人数暴增导致崩溃的情况。    

2  驱动IT类企业升级发展

  用户量的剧增虽然给各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同时也加速了IT类企业产品升级迭代。   鹏云视讯向计世研究院透露“面对飞跃式增长流量爆发,我们新增几十台服务器、近上千的平台端口的扩容,增加产品技术运维团队,7*24小时在线。”百度从大年初二开始提前准备扩容,扩容工作只在深夜进行,以确保线上语音电话服务的稳定性。   因应用场景需求爆炸,很多IT类企业研发团队需要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内作出满足众多应用场景的工具模板,发展一些在线工具,如在线办公、疫情动态、精细管理等产品。   “友空间团队开发公益专版,快速迭代发布新的疫情健康系列应用,仅仅用了三四天时间。”用友负责人表示,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战胜疫情。而是在战胜疫情之后,如何让企业的管理能力变得更加强大。“疫情过后,我们将加强对企业的服务跟进,引导企业深化产品应用,开启全新的云端工作方式。”   云之家团队用三天完成“健康打卡、疫情助手”等新功能的开发与上线,简单易用的功能与激增的远程协同需求高度呼应。   对于这类企业,强大的短期流量爆发,恰恰创造了一种“红利期”,平时,不少公司仍依赖于传统软件,或者认为时机未到,而不愿去尝试。此次疫情对不少应用进行了“强制性普及”,解决了很长一段时间来这类领域获客困难。   这不仅仅推动了产品升级,在产品推广方面也是利好时机。IT类企业应积极发展同行业上下游伙伴,加入行业生态联盟,在整合资源平台推广自己企业的在线产品和服务,崭露头角。因为从合作伙伴方面来看,他们更加精准的了解用户需求,能够做到直接触达有需求的用户,并帮助产品快速触达用户。     对此,上上签就提到:“我们使用了很多推广方式。包括线上广告投放、PR推广、社交营销、行业联盟、与其他企业协同工具进行品牌联合推广等等,系统性输出上上签的产品功能和服务”     未来2-3个月里,远程+线下混编复工会成为很多企业的首选,在此期间,这类企业需要将产品打磨成扎实、成熟、体系化的产品,将握短期机会转变为长期竞争力。    

3  新机与破局

随着疫情的发展,远程办公走进人们的视野,但远程办公并非一蹴而就、应疫情而生的。   只是因为疫情的催化,让更多的企业意识到协同数字化能力建设的重要性,远程随时随地办公,不仅提升了员工工作的连续性和协作性,也减少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除了上述远程办公几项优势,微软负责人还表示:“知识沉淀是一个非常隐性的远程办公优势,往往会被忽略,但随着远程办公的时间累积,你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知识潜移默化地沉淀在企业、团队和业务流程中,这对企业而言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所有受访者均对远程办公的未来发展表示肯定。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远程办公规模达到60亿元,2012年至2017年市场年均复合增速达到96%,并且保持持续高增长的态势。

  远程办公协同将越来越成熟,甚至会成为常态化的形式之一,特别是智能音视频会议或将成为远程办公的基础设施。百度负责人表示,“百度Hi将持续深耕远程办公市场,助力更多企业,满足其线上办公、远程办公的需求,提升远程协作办公的效率。”   但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远程工作当前是一个临时性的、补充性的权宜之计。企业和员工对于远程办公模式的接受度以及信息安全性都是其影响因素。   未来,要有更好的系统和底层技术架构支持来加强安全方面的保障、合理有效的后续规划、实现用户留存与付费转化,才能真正推进远程办公进程。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