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服务器意外停机频发,数据保护迫在眉睫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6-04
全球近一半的组织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因采用不可靠的传统技术而受到阻碍,其中44%的受访者表示缺乏IT技能或专业知识是成功道路上的另一大阻碍。

 

2020年至2023年间数字化转型的支出预计将接近7.4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5%。然而,近一半的全球组织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因采用不可靠的传统技术而受到阻碍,其中44%的受访者表示缺乏IT技能或专业知识是成功道路上的另一大阻碍。

上述数据来自于云数据管理备份解决方案提供商Veeam Software(卫盟软件)今天发布的最新行业数据报告《Veeam 2020年数据保护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指出,几乎每家企业都承认曾经历过停机,每年每10台服务器中就有1台发生了意外停机,每次停机持续数小时且耗资数十万美元。

组织迫切需要现代化数据保护方案并专注于业务连续性以实现数字化转型。

Veeam首席技术官及产品战略高级副总裁Danny Allan表示,“一方面,全球都在拥抱高科技以提供更丰富的用户体验,但如何在混合云中保护和管理数据似乎仍是致命的弱点。数据保护必须从过时的传统解决方案过渡到更高的智能水平,且能够预测需求并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持续关注不断变化的IT环境,了解企业在解决方案、挑战和目标方面的现状变得非常重要。”

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及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和新兴技术的快速崛起,推动了各类数据资源的开放开发,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转型提供了全新动能。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议题。

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数据安全法成为热议话题,并已列入本届五年立法计划。数据安全法的制定,将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之后,在数据保护领域重要的立法。

纵观全球,欧盟已于2018年5月25日率先出台了《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英文简称GDPR,其前身是欧盟于1995年制定的《计算机数据保护法》。"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和企业日益注重数据保护,逐步加快数字化转型,但仍然面临不少挑战,例如很多企业尚未开始备份数据,有的企业虽然使用本地工具进行备份,但由于缺少专业的技术人员、缺乏专业技能和知识、预算不足等原因,其数字化转型之路任重道远。”Veeam中国区总经理张弘表示,“面对未来日益复杂的多云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采用云备份,让备份数据产生更多价值。”

数据安全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数据本身的安全,主要是指采用现代密码算法对数据进行主动保护,如数据保密、数据完整性、双向强身份认证等;二是数据防护的安全,主要是采用现代信息存储手段对数据进行主动防护,如通过磁盘阵列、数据备份、异地容灾等手段保证数据的安全,数据安全是一种主动的主动措施,数据本身的安全必须基于可靠的加密算法与安全体系,主要是有对称算法与公开密钥密码体系两种。

数据产业是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数据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数据保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它可以帮助组织持续满足其IT运营的需求,同时有助于实现数字化转型和IT现代化。数据现在通过文件共享、共享存储甚至基于SaaS的平台在数据中心和云上进行传输。用于备份本地文件共享和应用程序的传统工具无法在混合云或多云的环境中取得成功,这不仅在浪费公司的时间和资源,同时也使数据面临风险,”Danny Allan补充道。

《报告》对全球1500多家企业进行了调研,了解他们当下针对数据保护和管理采用的方法,以及他们期望如何应对所面临的IT挑战,包括应对需求变化和服务中断的举措,以及对于IT现代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更高目标。

受访者表示,通过IT交付的数据已成为大多数组织的核心和灵魂,因此,“数据保护”在IT团队中变得如此重要并不奇怪,它不仅包括备份和恢复数据,还包括扩展业务能力。 然而,40%的组织仍依靠传统系统来保护其数据,没有充分意识到这可能会对他们的业务产生负面影响。95%的受访组织曾遭受意外停机,平均停机时间为117分钟。

在中国,96%的受访者表示,在“需要应用程序恢复的速度”与“实际能够恢复应用程序的速度”之间存在差距;93%的受访者表示,保护数据的频率与停机后能够承受的数据损失之间存在差距。 超过1/3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提高备份可靠性、降低复杂性或简化运营管理(例如提高易用性)最有可能促使组织更换其主要备份解决方案,而33%的受访者认为,提高投资回报率或总拥有成本是主要驱动力。 缺乏使用现有基础架构支持DevOps或AppDev的能力(26%)被认为是中国组织当前面临的影响最大的数据保护挑战,其它挑战还包括新计划预算不足(24%)和缺乏专业人员(21%)等。  

“传统解决方案过去专注于保护物理数据中心的数据,但它们过时且复杂,以至于花费的金钱、时间、资源和精力比人们意识到的更多。Veeam云数据管理解决方案等现代保护措施已经远远超越了备份,提供了一种简单、灵活和可靠的解决方案,可以节省成本和资源,以便将它们重新用于未来的开发。数据保护不能再局限于本地、物理专用环境,企业必须拥有灵活的许可选项,才能轻松地迁移到混合云和多云环境。”Danny Allan总结道。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