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浪潮商用机器如何为关键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新Power?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9-11
面临Power服务器的存量市场,要实现进一步增长,需开辟新的行业客户。

 

成立两年多的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步入上升周期。

2019年,K1 Power高端服务器产品在股份制银行区域银行实现60%增长,证券保险行业超过90%增长,互联网行业超过70%增长,医疗行业超过100%的增长等等,一系列数据证明,X86之外,市场对Power架构仍有不小的需求。

面临Power服务器的存量市场,浪潮商用机器首先做到了满足市场原有被压抑的需求,而要实现进一步增长,Power需要开辟新的行业客户。

浪潮商用机器察觉到,于存量市场之外,部分行业如医疗、零售等,存在“消费升级”的增量需求,满足这部分细分市场需求将成为浪潮商用机器的又一增长空间。

Power老矣,尚能饭否?

“大家可能也忍不住的会想Power不是一个恐龙级别,已经被天地大冲撞灭亡了的机器吗,为什么还能存在?”

“我觉得任何高价值、高品质的产品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在市场上总是有20%的客户希望用高品质的产品去解决他们的问题。”

自问自答间,浪潮商用机器总经理胡雷钧道出外界对Power的错位观念。不是所有业务的最优解都是X86,某种意义上,X86的普适程度被有意无意的放大了,以至于吞掉了过多的市场空间,而一段时间后行业认知重回正轨,浪潮商用机器所推出的Power小型机也在不断进化,需求和供给两条曲线再次弥合。

从产品技术角度来讲,Power的设计理念和性能不弱于X86,甚至更好,而由于非市场因素,如去IOE等诉求,好的产品不一定能取得应有的份额,这种博弈的结果必然会促成产业技术的转移,技术会随着市场升维。

“对于阿里来讲,去IOE既是成本选择又是必须走的技术路线,因为IOE这样的基础架构支撑不了他的业务,但是对于银行、制造业,包括中小规模的电商,去IOE都并不一定是最优选择。”胡雷钧表示。

他直接算了笔账:如果一个电商年销售收入也就10个亿,流通利润可能是5%到7%之间,不大可能养一千人的技术队伍,去搞一个自己的分布式数据库平台和业务平台,无论是给公有云厂商缴费,还是把这笔费用省下来养自己的工程师队伍,都要花掉额外的成本。

Power服务器单价当然比X86服务器要贵上几倍,但是X86服务器有很多隐性成本并没有计算在内,大到专人维护,小到装虚拟机操作系统等,而且X86服务器使用周期最多三到五年,Power服务器使用周期能达到七至八年,三年维保期内24小时服务,算上维护成本和人力支出等,Power并不是没有性价比。

存量市场找增量

谈及目前Power服务器所面对的市场竞争,胡雷钧坦率地表示,我们要承认,现在Power的市场是存量市场,至少在过去10年内,X86不停地在推进,把黏合的不是特别紧的应用需求和客户全部都给切掉了,Power在与IPS(浪潮商用机器)接触之前,基本上每年份额在下降。

浪潮商用机器也分析了Power服务器的市场变化:

首先,根本原因是X86在中低端需求的行业应用里,性能上已经达到要求,原先Power在某些数据库应用里是刚需,一个企业的ERP系统必须用Power服务,X86服务器当时不能充分满足业务负载压力。

其次,前几年的去IOE浪潮兴起,带来两个方面影响,其一是把Power的低端市场挤掉了;其二是Power满足不了的刚需新场景,如阿里双十一大促。

最后,在一些近年来出现的快速增长新应用场景,典型的高能耗、强算力,不需要紧耦合和强一致的应用,如大数据、AI等,Power也没有拿到。

“我们接触Power以后完成了恢复性增长,首先是把Power国产化,以浪潮的研发能力推进到和X86同一个水平,被压抑的需求主要是银行和政府,尤其是政府的影响力是比较大的。这部分恢复性的增长,基本上把我们过去这两年的销量提升了。”胡雷钧说道。

在恢复性采用Power服务器过程中,银行有两类需求,一类需求是原有系统到期换新,这部分基本保证了浪潮商用机器每月的基数,存量替换需求客观存在。

另一类需求,尤其是在金融领域中,随着应用系统升级开始云化,以Power为基础的VM虚拟机私有云管理平台,承接了大部分的功能。

“下一轮银行系统和金融系统升级会加入更多的新技术,但是分布式数据库的应用,我认为也是分应用场景、分应用模式,有些边缘应用数据库适合分库分表,而核心数据库更多关注集中在高能效层面。”

这就带来增量需求的“消费升级”,据胡雷钧表示,消费升级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医疗、零售、公共交通等几个领域里面,原先从Power退到高端X86产品的,随着盈利水平提高,业务强度变大,倾向于采用更高端的设备。

在这部分增量市场中,产品会进一步细分,客户竞争模式也会细分,有的客户以IT竞争力为核心,对于不同设备的需求就会更精细化、更准确。“Power这种特点比较明显的产品,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定位。”胡雷钧认为。

新常态+新核心=新Power

IDC数据显示,2019年,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在面向关键计算的RISC/EPIC服务器领域,市场份额达到73.5%,保持市场第一的领导地位。

市场在快速变化,疫情和新基建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速,面对业务数字化和数字化原生协同发展的新常态,企业需要打造更符合自身业务属性的IT新核心,新常态+新核心,浪潮商用机器推出了新Power——K1 Power。

在业务线上化和数字化原生业务共同发展的背景下,新核心应能同时满足传统业务和线上业务的诉求,同时兼顾纵向扩展和横向扩展的优势。新核心既包括传统核心向新核心的稳健演进,也使得创新应用中的重要系统成为核心系统新,因此需要更高规格,更安全稳定可靠的IT基础架构支撑。

传统核心系统承载着客户信息、账户信息、交易信息等高价值密度数据的存储和处理,这些数据单位容量密度高,且以结构化数据为主,对数据的安全稳定高可靠以及强实时一致性要求严格,因此更加适合部署在集中式架构上。同时,为了满足业务数字化带来的高并发、7x24交易处理、灵活资源调度、低TCO等方面的要求,传统核心也需要不断引入新的产品和技术架构进行扩充和升级,并且支持基于虚拟机、云计算的技术,在确保稳固的前提下提高核心资源的调度的敏捷性。

数字原生业务和创新应用的高速发展,不仅带动了音视频、客户行为、日志等非结构化数据的爆发增长,也使得创新应用对企业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从而使得创新应用中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不仅需要满足高可扩展,灵活敏捷的要求外,也需要满足安全稳定高可靠的需求,因此也需要高性能、高品质的IT基础架构支撑。

K1 Power产品线就是浪潮商用机器的答案。K1 Power采用小型机体系架构,提供极致的性能和安全稳定可靠,并且由浪潮商用机器自主规划、自主研发、国内制造、自主供应、本地服务;单机可以支撑上百套关键应用,支持高达1000分区,每天可处理超亿级交易量;技术架构,面向未来应用场景全覆盖,K1 Power拥有面向云和虚拟化的创新技术,应用场景覆盖集中式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开源数据库、虚拟化/云计算、容器云、大数据应用、内存计算、分布式存储和AI/HPC。

此外K1 Power支持K1 Power云和K1 Power容器云解决方案,在极致性能和稳定的前提下,满足客户业务创新对智慧敏捷、灵活扩展调度的需求。K1 Power产品还集成了浪潮26年高端服务器设计经验;采用40层主板的极致设计,精选顶级用料,同时采用严苛的制造和监测标准;是安全稳定可靠高可用K1 Power的另一大优势,PowerVM 0漏洞,确保虚拟化/云计算环境内的数据安全,杜绝被拖库。与此同时,K1 Power采用冗余、捕获、重试、隔离、修复等多层次的高可用设计,确保客户新核心的稳健运行。

K1 Power高可用、高可靠、高品质和安全等特性的背后,是对制造工艺的高标准、高规格和高可靠的严苛要求,苏州浪潮智能工厂从创立之初,就以K1 Power制造工艺的高规格、高可靠等为标准,为国产高端服务器提供供应链安全和产品高可靠品质保障。苏州浪潮智能工厂是浪潮高端板卡制造基地,专注于服务器核心板卡的研发与生产,对浪潮产业链整合意义重大。自2019年10月投产以来,苏州浪潮智能工厂已经提前完成第二期项目,2020年产能将达到60万片,五年内产值将超过50亿元。

新Power还推出四大举措,数据库平台的按需演进,核心业务稳健上云,传统核心平滑升级,重要系统的核心化改造,为客户的新核心建设注入了强心剂。

胡雷钧指出,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程度的不断加深,尤其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带来的高价值核心数据的增量级发展,将使得IT市场需求更加多元化。存量需求,再加上由经济总量增长带来的增量需求,企业核心IT系统对关键技术需求的规模将会稳步增长,浪潮商用机器K1 Power产品,联合涵盖了从底层的存储和服务器设备,到操作系统、虚拟化和云管平台,再到数据库和应用软件的全栈生态,基于国产智能制造工厂的核心能力,为客户构建兼容传统核心和新核心的IT基础架构,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