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看“高端存储”30余载风起云涌,未来尚可期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2-02-24
李君鹏表示,戴尔存储的愿景是帮助客户提升驾驭数据的力量。

 

2022年伊始,继第一台由戴尔科技集团厦门工厂生产的Dell EMC PowerMax正式下线,第一台面向中国金融行业客户的订单也顺利出货。

戴尔宣布,其面向企业客户的高端存储系列Dell EMC PowerMax实现了中国制造,这标志着戴尔完成了旗下全线存储产品全部中国制造的目标。这同时代表着戴尔厦门工厂拥有支持高端存储产品的生产力和完善的系统复杂度兼容性,产能大幅提升,已成为全球化高水平的生产基地。

该消息再次让智能时代里的高端存储成为业界广泛热议的话题。

从第一台高端存储诞生,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高端存储经历了一波三折,不仅改写了存储历史,也深刻影响着智能时代的发展。

高端存储30余载谁主沉浮

无论是存储霸主DELL EMC,还是老牌厂商HITACHI、跨界巨头华为,以及很多跃跃欲试想在市场分得一杯羹的特定领域新秀们,高端存储的高门槛决定了并非所有涉足的厂商都能在市场“留名”。

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市场部高级顾问李君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Dell EMC PowerMax是久经考验的‘老兵’。”可以说,这款诞生于2018年的高端存储系列产品在市场上的“出镜率”非常高。

回顾历史,PowerMax的前身是VMAX,源自Symmetrix存储阵列,而Symmetrix是EMC在1988发布的业界第一个企业级存储阵列,是帮助EMC成就存储帝国的功勋级存储产品。

李君鹏介绍道:“高端存储一直是戴尔最核心的资产之一,戴尔高端存储在专利方面已经超过了1000多项,戴尔高端存储的发展历史也是一个持续创新的历史,在业内创造了多个业界第一。例如业界第一个企业级存储阵列,第一个BC/DR远程复制解决方案,第一个企业级全闪存阵列,以及第一个实现全自动存储分层等等。”

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存储产品市场高级经理杨明向记者表示:“戴尔高端存储不是一天做成的,而是与客户不断的磨合细小的细节累积起来的。作为继任者,PowerMax在延续了之前产品的诸多优点外,而且又进行了多项的技术创新。”

2018年高端存储PowerMax发布时, IOPS就达到了1000万,带宽达到150GB/S,成为业界最快,并且是第一个实现了后端的NVMe。在2019年PowerMax实现了端到端的NVMe,并支持英特尔SCM的存储级的内存。如今PowerMax仍然是业界最快的存储阵列,带宽已经高达350GB/S。

据了解, PowerMax还内置了实时机器学习引擎,基于端到端NVMe技术,实现了快速、智能且高效。从实际应用来看,PowerMax能够满足数据库、虚拟环境、ERP等关键业务应用,还可应对未来数据实时分析、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应用的苛刻需求,结合在线消重和增强压缩等功能,为用户的关键业务应用环境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可用的技术支持。

高端存储未来尚可战否

当下,伴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数字技术的出现,我们已进入智能时代。新时代带来的数据爆炸式增长和业务压力剧增,伴随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深入,以及百花齐放的存储市场,曾经叱咤江湖的高端存储,势必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被问及高端存储是否还有存在必要、市场是否还需要高端存储时,李君鹏表示:“关键型业务需求基本会在企业中长期存在,高端存储强大性能与可靠性,保障了我们日常移动支付、门诊挂号、证券交易、电子商务及智能制造等众多关键应用场景的顺利进行,高端存储仍然有广大的市场需求。”

同时,李君鹏也表示:“虽然高端存储的整个市场占比有所下滑,但整个存储市场的总量是变大的,高储存储的绝对值在变大。面向可见的未来5到10年,高端存储仍然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戴尔能够根据业务的场景需求,提供最佳的高端存储产品,为客户提供最佳的TCO,高端存储存在是必要的,而且会长期存在的。”

数据显示,戴尔的高端存储在全球市场的占比非常高,甚至超过2、3、4名的市场总和。而PowerMax正支持着世界上最多的任务关键型的工作负载。

追求高可用、高性能、高安全的稳态业务依旧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必不可少的关键部分,在金融、能源、电信等行业,高端存储仍然是这些行业的“首选”。

高端存储面向的是关键任务负载,所以它一定是可靠、可靠、再可靠的前提下再提供最高的性能,最简单的管理。目前来看,关键的核心业务的最优选择依然是高端存储。

高端存储的未来与戴尔的存储愿景

尽管时代不停地前行,企业对存储需求的挑战也愈发难以满足,但PowerMax始终不变的就是坚持持续技术创新,高端存储也更加针对企业核心和关键业务的痛点。

李君鹏强调,可以把PowerMax的能力归结为三个方面,即强大的体系结构、简单的操作和值得信赖的创新。

此外,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PowerMax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创新:能源效率比上一代产品提高了40%;在散热和冷却方面,能够自动调节风扇,确保系统保持在适合的温度中,无需使用额外能量;通过强大的数据缩减能力,在减少总存储容量的同时,减少了数据中心的占用空间,从而实现了存储成本的大幅度降低。

通过PowerMax我们似乎也可以看到未来高端存储的新形态,可以高度融入云计算平台,更能够与其他存储产品的功能互通。从高端落地的远程容灾、远程复制、快照等技术;从其它存储上借鉴的统一存储,实现了存储领域的相互促进、不断演化。

李君鹏表示,戴尔存储的愿景是帮助客户提升驾驭数据的力量,帮助客户IT实现转型,使客户能安心无忧的实现数字化转型。戴尔旗下拥有主存储、非结构化存储、软件定义存储,能支持软件、块、对象等各种各样的类型,能够支持从大型机到容器以及之间所有的工作负载。

李君鹏特别指出,戴尔数十年存储的DNA、服务客户数据中心的经验、世界一流的服务和未来供应保障,这些都让客户如果选择戴尔能确保安心无忧。

当然,我们还看到了戴尔通过“高端存储,中国制造”赋能中国企业客户的全新方式。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