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徐成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是速度、质量和安全
作者:刘沙(编辑) | 来源:计世网
2018-07-27
我相信,只要坚持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和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寻找新的应用场景,不断在技术上进行完善,区块链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未来。

 

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主任、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专家委员 徐成涛

我个人认为,区块链产业能不能发展好,速度、质量和安全问题非常重要。

第一是区块链如何实现加速度发展?

在今年5月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新一轮产业革命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阶段,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这是总书记首次提出区块链的问题,对此必须以全球的视野加以认识和理解。

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信息化发展波澜壮阔,依靠人口红利成为互联网应用大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有望推升巨大的应用空间。我国区块链产业处在探索阶段,依靠创新红利是我国“互联网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

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仍然存在诸多技术瓶颈,其中易用性制约了企业的开发进度,导致现在为止,对于高并发的业务,没有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能够满足。我个人认为,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从战略层面把握区块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加速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突破技术瓶颈,优化产业布局,全方位引导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第二是区块链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科技创新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和路径,区块链基础技术伴随着人类数字技术的探索和深耕,我们越来越发现区块链应用要科学支配技术资源。我们知道,区块链的好处有很多,但是缺点也同样明显,因为是分布式记账,记录和交易的所有节点必须同步数据,存储资源和计算资源占用过多,记录和交易的效率低,建设成本高,影响部分行业和企业的积极性。与此同时,部分投机人士在借“区块链热”打擦边球,这些都会或多或少影响区块链的正常发展。只有真正将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才能实现区块链高质量发展。

第三是区块链如何实现更安全发展?

理论上区块链相当安全,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以区块链的典型应用比特币为例,用户通过密钥宣示所有权,在理论上,谁掌握了密钥,就实质性的拥有了比特币。正因为区块链不可篡改,一旦密钥丢失,不可能修改区块链记录拿回比特币,这也是数字交易货币频繁发生失窃的原因。现在商业应用、产业融合过分信任区块链的安全性,对区块链技术上的漏洞和风险认识不足,安全防护技术研究不够。区块链的安全性问题不能忽视,如果离开了安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必将受到制约。今天的区块链如同20世纪90年代时的互联网和2000年左右的移动互联网,它的春天就要来了。我相信,只要坚持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和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寻找新的应用场景,不断在技术上进行完善,区块链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