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对话 | 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与发展趋势
作者:刘沙(编辑) | 来源:计世网
2018-07-27
近几年我们一直从政府采购的数据来监测信息化的热点技术的市场轨迹。信息化技术热点在政府采购里从来没有缺席过,现在政府采购越来越偏重于信息化技术,来提高行政效率和一些公共资源的建设。

 

对话进行时: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与发展趋势

主持人:《计算机世界》报副总编、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产业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劲松

北京软交所总裁 张怀璘

张怀璘:近几年我们一直从政府采购的数据来监测信息化的热点技术的市场轨迹。信息化技术热点在政府采购里从来没有缺席过,现在政府采购越来越偏重于信息化技术,来提高行政效率和一些公共资源的建设。现在各个地方之间相互也在借鉴,这个市场2017年的数据是1100多亿,是整个市场的信号放大器,是对研究信息化市场非常有用的工具。从数据来看,耳熟能详的热点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都能看到很清晰的轨迹,它有一个百分之几百的发展,然后是百分之几十的持续高速增长,物联网在2017年已经达到了一百多亿的规模。未来区块链技术进入市场成为主角毫无悬念,但是从目前数据监测来看,只有一些研究性的课题在做,并没有井喷式发展起来,现在正是一个机会,在大浪淘沙之后会有很好的前景。

蓝石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 傅明

傅明:从蓝石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有几个比较复杂的点:

第一个点是价值,我们希望,在尊重个人价值的基础上,能够共同创造社会价值,这是从使命和高度上来谈区块链,所以它的难度非常大,因为接触的是社会问题、道德问题、制度问题。

第二个点是生态,区块链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要实现信息社会到价值社会的转变,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路径。区块链生态包括三方面,一个是内生态,就是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内生态,包括底层技术或操作系统技术类的实施和研究,还有场景应用的技术。区块链自己内生态不是大家做一个小模块,这会制约区块链的发展,另一个是外生态,如果区块链不跟行业结合,实现不了区块链的价值,这也是非常大的难点。还有一个是全生态,得有社会参与,进入到这个生态里才能真正做出活的生态,才能把价值、交易方方面面实现起来,从价值生态方方面面考虑。

技术到底能做什么?我们到底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是效率的问题还是真正的颠覆行业、颠覆生产关系的问题?到底怎么样颠覆它?能不能让大家感受到这个颠覆是有价值的,全社会愿意参与的?无论是政府、行业、技术还是老百姓都能参与,这是技术本身要做到的关键点。

首先是行业。每个行业都有自身非常严重的痛点,这个痛点制约了我们的诚信社会,负责或者是引领行业的决策者有没有决心用区块链来颠覆自己的行业?

其次是政策问题。最后是金融。我认为难点既有深度也有广度,这是现在面临的区块链跟产业融合的实实在在的问题,所以蓝石实验室也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生态,我们有以院士为引领的底层技术的实验室研发,最主要是智能研发加密,两个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们的核心。一方面是场景应用开发,争取自己投入,自己往前走几步,给行业带来示范,给政府看,给行业看,也给老百姓看。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智库,但是这个智库不是技术型的智库,我们需要政府的引领,中央的领导,包括行业领军人物,都能参与到这里来,这是智库每天要做的事情。还有就是基金,我们希望在社会资本的认可情况下助推我们的科研,还有我们的孵化器,蓝石生态希望完全按照区块链的原则,打造全开放式的自生态,开放的原则就是解决痛点,支持区块链行业发展。

迪肯(中国)首席战略官 王子郡

王子郡:迪肯公司是全产业链的区块链公司,重点是打造迪肯生态。区块链能走到什么时候?什么时候能够壮大?我觉得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政策,区块链行业从开始到现在,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规范以及支持,大数据、互联网、AI、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也正因为有了政策的支持和先导,让大量的资本、上市公司、技术人才蜂拥而至,让这些产业、行业迅猛发展。另一个是资金,我们相信任何一个产业、任何一个行业缺乏了资本的强力助推,它的发展都是乏力的。我们希望政府层面能更加重视,加大对区块链行业和产业的引导和支持,如果有了政策和资本的介入,我相信区块链行业会迅猛发展。

重庆金窝窝创始人兼董事长 汪鹏

汪鹏:现在做电商很难,特别是创新型的中小电商,无论你愿意不愿意,都会面临大佬的竞争。从电商的角度来讲,用户、流量都很贵。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电商企业,在整个互联网时代生存太难了,所以我们希望探索这种大背景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呈现,我们觉得区块链的技术应用不在于技术本身,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整个社会的生产关系或者是对商业逻辑和商业思维带来一系列变革,这对中小企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们关注的重心在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究竟能解决中小电商什么样的问题,金窝窝在区块链的布局定位很明确,专业解决中小电商的流量问题,首先让中小电商在低成本情况下获得用户、流量,有了用户和流量就一定会有交易。

我们做了一整套的商业模式解决方案,包括从技术,到商业模式的重购,把分散的中小电商整合起来。我们找一个通用的、大家都认可的、容易达成共识的点,用户就是一个公用的点,单一一个企业3万、10万的流量没有太大的意义,假如我们想办法整合100个、1000个,这样流量汇集起来就有意义,有价值了。

我们认为用户线上线下的行为本身就是价值,我们通过区块链底层技术,对所有进入生态里的用户的线上线下行为进行确权,每一个参与的平台对于这些用户行为进行确认、记录、确定下来,把真实的流量确定下来,进行价值凭证化。

下一步,当大家都认可了这是真实的行为,真实的用户,真实的流量,我们就把它打通,形成用户的汇集,我们从单一的平台向更多的商家企业汇集,形成庞大的用户量,把彼此割裂的用户打通。

再下一步,庞大的用户必然会沉淀下庞大的数据,数据是整个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资源,我们要解决数据的价值化,对于数据进行确权,我们把这种数据真正的价值分配给所有参与创造这些价值的企业,共享大数据的价值。拥有了庞大的数据后就可以进行精准营销,最后实现商业的智能化和生活的智慧化。

目前我们基础链已经做了一些试点,接入了6家企业做测试试点,在9、10月左右会正式对外推出。

区块链很热,很火,但是有几个忠告:第一,区块链不是万能的。第二,想进入区块链产业首先要进行观念思维的转变,其次是解决技术问题。第三,要思考清楚区块链技术究竟能给企业解决什么问题?我觉得区块链能让互联网真正实现开放,价值共享。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