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与电商融合应用
作者:焦旭(编辑) | 来源:计世网
2018-07-27
未来新的生产关系和信任关系将重构电商的商业生态。我相信,全新的商业逻辑将会对各行各业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此,金窝窝愿意和更多的企业一起来合作,共同为区块链赋能与互联网产业一起来努力,一起来尝试。

 

重庆金窝窝创始人兼董事长 汪鹏

今天要分享近段时间对区块链和电商融合的思考。做传统电商感觉到,传统电商在经营的过程中有很多的痛点,第一个,传统的电商垄断已经形成,特别是中小电商无论你愿不愿意,承不承认都面临着巨头的竞争,所以面临着诸如缺用户、缺订单、缺流量,什么都缺,生存很难,我们经常讲未来很美好也很辉煌,但是活在今天才是最主要的。另外一个短板,我们分布在各个板块的小电商各自为政,彼此割裂不能形成集群效应。我觉得,这些中小电商在未来要有大的发展必须要求新求变,而求新求变区块链就是很好的机会。

我认为,区块链是技术的集合运用,不在于技术本身,确确实实是一种新的思维,新的商业逻辑,区块链给了中小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因为游戏规则不一样了,可以按照一些不是目前的玩法来玩,可以创一片新的蓝海。我们讲区块链具有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特征,为互联网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思维。区块链在改变什么?对我们的传统商业逻辑究竟有什么样的冲击?我认为区块链的技术首先颠覆并重构了生产关系,催生新的商业逻辑、商业生态和商业模式。这就是机会。

区块链的技术特征对生产关系的重构为电商企业弯道超车提供了契机。区块链究竟怎么样来解决中小电商的问题?首先,我们认为区块链的非中心化技术保证生态类的中小电商企业,保持自有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共享整个生态的用户资源,去中心化背后带来一种公平、一种自由和真正的独立,我觉得区块链的生态可以实现这样的一种经济的生态,我们每一个企业,哪怕是很小的企业,都应该拥有自己的独立的商业模式和自己独立的商业逻辑,以及商业利润,在进入到这个生态的时候不影响你自己独立和自己利益的前提下整合在一起,我们可以创造共同的价值,所以经常讲一句话:“区块链实现这么一种商业的生态,你的还是你的,我的还是我的,当我们组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可以创造大家共有的一片新的商业的价值蓝海。”

区块链技术加电商的融合运用改善传统电商彼此割裂的形态,搭建共享共赢的生态系统,我们围绕着一个垄断或者说一个中心化的垄断的企业,一个点来开展我们的工作,在整个区块链的时代,我们是一个弱中心化,每一个都是一个独立的节点我们都保持自己经营的独立性,但是可以彼此连接在一起,我们就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具有竞争力的生态。通过把彼此割裂小的平台、小的电商公司融合在一块就会形成大用户、大流量,最终形成大数据,通过数据看趋势,帮助中小电商企业实现精准营销等大数据增值服务,我们认为在未来数字经济时代里数据、大数据将会成为重要的资源和资产,谁拥有这些资源谁将拥有未来。

我们在这方面怎么来具体解决?有以下几点:这些道理很简单,利用区块链不可串改的特征,我们每一次的阅读和点击背后隐藏着极其丰富的商业价值,这些商业价值在传统的互联网时代被大企业所垄断的,用户没有任何的权利。在区块链的时代,首先通过区块链确权,给用户行为价值进行确权,是属于你的,把它标识下来。对于中小电商来说对于用户行为确权,用户行为的价值固定下来,把价值转化给了我们的用户,就可以实现用户的碎片化的行为和碎片化的时间可以变现,可以带来价值,等于我们可以给用户进行一个奖励,可以扩大用户规模和留存用户,实现用户的量的提升,有了用户才有发展,有了用户我们才有未来。

此外,对于用户行为价值是全生态共认的意味着生态类所有企业的用户可以实现用户互通,用户互通意味着流量的扩大,一个不可串改的标识打通彼此每一个割裂的企业整合在一起,全生态中小电商的企业互通打破了彼此割裂的数据孤岛,实现流量变现。大家知道互联网的长尾效应,我们看到很多大佬有几千亿,上万亿的估值,本质是来自于庞大的流量,拥有3、5万,10来万的流量很难变现,但是整合在一起会发现把你的3万-10万的用户融入在几千万上亿的大生态里共同来变现,意味着你的流量也可以变现,实现了为什么的长尾效应,有了用户和数据实现智慧商业和智慧生活,这是金窝窝为中小电商服务过程中的思考和做法。

最后来回顾一下,区块链的技术带来了生产关系的改变,这种改变将颠覆我们的一些传统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所以这里本身孕育着极大的机会。未来新的生产关系和信任关系将重构电商的商业生态。我相信,全新的商业逻辑将会对各行各业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此,我们的金窝窝愿意和更多的企业一起来合作,我们共同为区块链赋能与互联网产业一起来努力,一起来尝试。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