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互联网到区块链的应用与挑战
作者:刘沙(编辑) | 来源:计世网
2018-07-27
发展到现在,区块链技术不仅作为一个通用的建立信任传递价值的方法,正在和各行各业进行深入的结合。对于当下互联网的发展,区块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

 

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 谭待

今天我们聚焦在互联网和区块链的结合、应用和挑战。区块链可以给互联网带来什么?区块链可以和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怎样奇妙的结合?

首先,区块链的思想自古就有,举一个耳熟能详的例子,我们在结婚的时候,传统上都会办几十桌的酒席,邀请全村人为新人的婚姻做一个见证。其实这样的传统就是最原始的分布式记账思想,这个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说明这个方法深入人心、行之有效。区块链第一次用信息技术的方法把这样的过程、这样的思想进行数字化、在线化、规模化和持久化。

发展到现在,区块链技术不仅作为一个通用的建立信任传递价值的方法,正在和各行各业进行深入的结合。对于当下互联网的发展,区块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善于解决信息传递问题,通过互联网非常方便获取到大家的信息,互联网一直没有很好的技术解决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问题。

比如我们去网上购物的时候,商品是否是正品?商品的评论信息、购买信息是否是真实的用户行为,还是水军来完成的?我们不知道。还有互联网理财的时候,这么多的理财产品,背后的项目是否是真实的?用户的资金有没有打入到真实的项目中?我们一直没有很好的技术解决,更多的是退而求其次,选择中心化的平台,解决大家对互联网信息的信任问题。

这种中心化方式带来新的问题,首先是在很多的行业中,我们找不到可信赖的中心化平台,这些年P2P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还有很多2B领域其实很难有中心化的存在。第二是对于中心化平台来说,本身会趋向于垄断,整个行业的扩张速度和服务水平都会受限中心化平台的扩张速度和服务水平,违背互联网开放的初心,没有完全发挥开放的潜能。

反过来,这是区块链非常迷人的地方,这些技术结合区块链很好的解决了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问题,以数字化的方式很好的构建了多方互相信任、协同的机制。通过区块链,相当于第一次有机会构建不依赖于中心化、可信的应用平台,真正把互联网的价值和潜能发挥最大。

另一方面,互联网现在已经发展到全新阶段,和各个行业进行深入结合,形成各种产业的互联网。在这个阶段,数据本身的特性发生了变化,在PC时代互联网的数据更多是信息、内容、知识,现在各个行业里的数据从信息变成了资产、能源,有很多数据只在互联网上存在,其实有非常多的价值,而且有很多线下有价值的数据通过互联网传播,对于这些数据资产的版权和知识产权需要更好的技术手段来保护。对于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数据其实是核心的驱动力,怎样让各个企业、各个节点的数据互相流通起来,构建真正有效的产业大数据,这些领域都是区块链非常擅长的。

有人说区块链浪潮的来临是新互联网取代古典互联网,其实不是这样,是解决了传统互联网不善于解决的性能和安全问题,可以作为价值互联网重要的基础设施,推动互联网新一轮进化,与各行各业更好的结合,在结合过程中进一步促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并且可以和这些数据相互结合、叠加,产生反应。

这看上去是非常美好的未来,我们承认,在现实中,区块链不管是技术生态还是应用生态都在初步的阶段,与美好未来有很长的距离,如何跨越这个鸿沟?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必须在功能和性能上有真正可用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对一个应用生态来说,底层的操作系统不够健壮,生态就无从谈起了。第二,在加密数字货币这个领域外,需要有更多领域具有标杆性、释放性,吸引更多的用户,产生更多的用户价值。

现在区块链的各种主流技术面临几个严重挑战:第一个是它的性能问题,它的性能很难做出真正大规模的用户产品和商业产品,而且这些系统集中把所有的IP贡献给同样的资源,会进一步加剧性能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安全,会涉及到共享机制的改变,给安全带来新的挑战,而且区块链开放、开源的运作方式,对传统的系统攻防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于普通的开发者来说,进入区块链门槛是非常高的,具备一定的区块链的知识,甚至搭建区块链的网络,需要学一些比较冷门的语言开发,这会进一步提升进入的门槛。针对这样的问题,百度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就是百度超级链,是百度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它的设计宗旨解决刚才提到的问题,希望能让开发者不需要具备太多的区块链的知识,就能方便应用区块链的能力,开发区块链应用,而且很好的解决或平衡区块链的性能和安全问题。

在设计上,百度的超级链支持平行链和测链技术。对于每一条PC链采取超级节点和监督节点,每个PC链开发者可以选择算法,在不同的场景里,通过不同的算法,对区块链的性能、节能和去中心化程度,很好的解决实际问题。

在技术上,超级链有很大优势,通过分层的架构设计以及背后后端的可扩展存储,现在百度超级链实现了单链到10万TPS,这样的性能意味着我们已知大规模的互联网应用,依托超级链进行区块链的结合和落地。同时进一步的提出了并行技术,智能合约分支预测技术,提升性能。

最后一个是立体网络,有点像操作系统里多核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区块链应用性能。

有了超级链后,百度通过超级链进行区块链的积极探索,思考什么样的场景能更好发挥区块链的价值,区块链怎样和互联网、人工智能深度结合,下面分享几个案例:

第一个是百度基于超级链推出的区块链原创图片服务平台。智能手机的发明让图片市场成本降低,手机按一下按钮,一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图片就会生产出来,这样的图片在互联网传播时版权很难得到保护,传统的中心化的版权维权机制很难处理这么多图片的数量,我们通过区块链技术,基于超级链,把整个图片行业的确权机构、维权机构拉在一起,建设了版权供应链,通过区块链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有公信力的版权服务平台。

区块链服务平台图腾项目最大的亮点是把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形成整体的解决方案,区块链在图片版权平台里提供便捷的版权权属的纯证登记,通过百度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力,对图片进行自动抓取、分析,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图片对比,进一步帮助图片生产者发现,在互联网哪个角落里,是谁侵害了他的权利,盗用他的图片。搜索也会加入到这个生态,当用户搜索相关图片时,百度搜索会优先展示有版权的原创图片,主动引导用户进一步保护图片版权。通过这样的整体方案,我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版权保护、维权,还有分发全路径。在这样的方案里,区块链是核心技术,没有区块链,就没有办法构建这样去中心化高效益可信的平台,这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结合形成了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座的很多人都是CIO,大公司都有一些通病,就是部门太多了,每个部门都会产生自己的数据,理论上把每个部门的数据流通起来,一起挖掘,对企业来说有非常大的价值,这里有非常多的挑战,因为这么多数据有不同的权限,需要权限的授权、变更,数据的安全性要做很好的管控,传统的做法一般是在公司设计一个中心化的大数据仓库,进行中心化管理。我们发现这种办法基本上没有效果,每个部门都想创建自己部门独有的数据仓库或数据集市。百度基于区块链和可信计算搭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基于区块链搭建了多部门流通授权和数据变更追踪的后台,每一个数据都会放在区块链上,通过智能合约进行授权管理和变更追踪,进一步通过可信计算,比如说SGX等多方技术保证数据安全性,这样的方案在百度内部实现,后续希望开放出来形成行业通用的解决方案。

总结一下对于互联网来说,区块链给我们带来什么?通过数字化方式解决了安全和可信问题,可以作为价值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推动互联网革新,特别是互联网和各种行业的结合,在形成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非常重要,可以和人工智能、大数据进行叠加,只有把这些技术非常好的融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形成很好的解决方案,只有区块链是不够的。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百度非常看重区块链对互联网的作用,超级链就是百度区块链实验室推出的区块链3.0解决方案,超级链可以用来搭建供应链,上下兼容,构建私有链,后续基于超级链进行全网、全社会的部署,打造超级链的开发应用生态,通过百度云提供超级链的SaaS服务,解决私有链的需求,后续会有多个第三方业务进行区块链改造和落地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