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在京东物流的应用
作者:刘沙(编辑) | 来源:计世网
2018-07-27
应该如何正确的利用区块链的技术?要判断是否有多方参与,参与方是否有利益冲突或者不信任,是否需要存证,是否有数据共享或者流转。如果没有,就需要重新评估是否需要区块链。

 

京东物流区块链产品负责人 丛庆

区块链可以解决大物流领域的信任问题。

在大物流背景下,物流公司需要集结社会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物流服务。大家都知道京东物流是靠自营物流起家 的,在全部自营体系下可以实现高度的信任,但是随着京东物流业务发展越来越快,业务越来越多样化,规模随着业务体系 增加,规模化和减低成本会有矛盾,跟一些C2C平台企业不同,有些C2C平台可以引入很多社会资源,可以快速地实现大规模 流量,也不需要过多的运营成本,但是信任度相比自营的京东物流要差很多。区块链可以帮助实现规模大,成本低,高信任 的电商平台,这都要归功于区块链技术的特性:

首先,区块链是开放、共识的技术平台。大物流里的车队、一线服务人员、承运商都可以加入这里,参与共识,每个节点都 可以共享数据的控制权,实现物流上下游供应链的透明性和真实可靠性。 其次,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这里不是真正意义的去中心化,而是多中心协作的模式,整个商品在相关利益方都是共享的。 再次,交易过程是透明的,而且双方可以匿名。很多快递公司的快递单都已经暴露的个人的隐私,但是通过区块链匿名技 术,我可以信任交易对方的节点,但是不需要双方暴露过多的隐私数据。 最后,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确保数据和资金的安全,建立高可信的数据存放和流通环境。

区块链+IOT可以实现实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 通过IOT+区块链可以解决数据收集的实时性、真实性,同时也能够解决数据存放的安全、可靠性,通过信用主体(司机、承 运商、物流一线人员)的建立和信用签收过程电子化,可以实现物流与信息流一致,在实现信息流和实物流一致的基础上, 即可做到交易即清算,通过链上信用主体的评级信息和实时承运数据及时做出信用主体的画像,及时提供给金融机构及信贷 公司,完成中小企业保理融资过程。

京东智链平台,京东已经发布了自己的BaaS平台-智臻链,这条链已经为618大促实现了上亿条食品溯源数据的验真。京东物 流在此BaaS平台的基础上,针对物流的场景进行了优化,封装了很多物流领域里的能力,后续会开放给物流企业使用,智链 主要在PaaS和SaaS层为物流生态里的中小企业提供区块链应用服务能力。

另外就是合作生态,大数据+AI+物联网是未来发展趋势,大数据+AI可以弥补区块链对数据的处理能力的不足,区块链则可以 给大数据的商业化进行铺路,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三种技术的融合,可以碰撞出更多的商业模式。AI可以通过区块链建立安全可靠的数据传输,实现生产力的提升;物联网则可以辅助区块链收集物流过程的交易数据,保证数据收集可靠,链上数据可信。

京东物流主要在四个方向做区块链相关应用:流程优化、物流追踪、物流金融和物流征信。 在流程优化方面,京东做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快运对账平台,目前已经开始二期建设,主要解决核心企业和承运商之间的结 算问题,物流承运过程需要经过下单环节、询价环节、承运环节、签收环节等诸多环节,原有模式是每家承运商的系统不一 样,而且在承运过程中需要双方TMS系统在不同节点进行交互,同步数据,所以会涉及到大量的接口对接工作,而且只是做到 了数据的共享,大家对数据的真实性保持怀疑,信用的签收完全依赖纸质运单,大量核验工作还要依靠人工完成,运营成本 非常高。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京东物流与承运商建立了一个联盟链,从订单生成环节就开始上链,从询价环节、报价环节、 配送环节、妥投等环节,均通过信用主体的签收去修改链上的订单状态,最后生成电子凭证,作为结算依据。我们给每个物 流一线人员建立了信用主体,这个主体就是数字身份,经过多家权威机构背书,信用主体通过终端获得电子运单,并录入货 量信息,然后由承运司机、货主共同签名,确保货物真的已经发送了,承运过程中通过车载黑匣子,实时把司机的GPS路线数 据回传,形成信息流和实物流完全一致。

在物流追踪方面,例如药品溯源验真,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整个生产,包括分销、运输甚至交易整个环节 都进行公开透明化,目前从技术角度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IOT收集药品运输过程中的数据,同时通过信用主体的签收 完成整个数据流转的真实可靠性、可追溯,通过不可逆的激光二维码,实现药品和药码的唯一性。当然这些仅仅是技术上的 实现,在医药行业里会涉及到多方的参与,包括医疗机构、防疫中心,国家药监局,这些资源全部上链并参与背书以后,整 个溯源过程才能真正运转,所以区块链在这里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是如何协调生产关系并建立信任的问题。后续京东物流 会积极协调相关方,完成药品的整个溯源过程。

在物流金融方面,京东主要有仓单质押、保兑仓,保理等金融服务,目前存在很多痛点,中小微企业没有很好的评级数据, 金融机构没有办法给其放贷,通过区块链可以解决这些痛点。在交易过程中可以实现征信数据的积累,通过信用主体+征信 数据可以给这些企业建立KYC的画像,实现融资过程。

在物流征信方面,我们是通过区块链建立物流业的征信生态,是通过主体信用+数据信用的方式来构建增信和风控体系,从单 纯主体信用到主体加数据信用循序渐进,到最后真正形成以数据信用为主来构建整个物流信用生态。 信用主体的建立,京东大件已经有相关一线服务人员的背书体系,和其他企业一样,会存在背书内容不全、信用主体使用范 围受限,雇佣关系不稳定导致已有信用主体及征信数据不准确等问题。首先,区块链可以解决终身背书问题,同时引入多家权威机构完成信用主体的全方位背书;其次,通过激励token作为一线人员激励载体,促进高服务质量,降低一线服务人员流 失率;通过区块链给所有一线人员建立数字身份,这个数字身份包含所有相关信息,包括他的身份证、驾照、从业资格证。 在他们上门服务的时候,消费者只需要扫一下就可以看到他的历史信息,甚至是犯罪记录,这样消费者再去使用京东物流或 者启用承运商的服务时就会非常的信任和放心,这是信任主体建立带来的优势和价值。

数据信用生态的建立是要通过在行业建立征信评级标准化,来完善物流信用评级体系,目前在积极推动征信联盟链的建立,我们可以把评级规则上链,所有的信用主体的数据源还是在承运商自己手里,我们只是把评级后的结果上链。通过信用数据的积累,我们希望通过联盟的方式把这些数据进行标准化、征信评级标准化,给物流生态带来一些便利,可以查询到每一个物流企业、物流从业人员的征信评级信息,给消费者带来很好的信任服务能力,后续可以增加评级维度为跨行业的生态带来更多的价值。

最后,我们再思考一下,不同行业的企业应该如何正确的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先要判断是否有多方参与,再判断参与方是否有利益冲突或者不信任,另外是否需要存证,最后看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个人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是否有数据共享或者流转。如果没有,就需要重新评估是否需要区块链。

责任编辑:焦旭